雲南中考體育100分落定 最熱關切回應來了!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12月04日 05:09
新華網 | 2020年12月04日 05:09
原標題:雲南中考體育100分落定 最熱關切回應來了!
正在加載

  新華社昆明12月3日電 題:雲南中考體育100分落定 最熱關切回應來了!

  新華社記者岳冉冉、字強

  與10月份的徵求意見稿相比,3日出臺的“雲南中考體育100分”正式方案呈現出新特點。視力分為何從100分中“下架”?要不要報體育補習班?城鄉差異怎麼“破”?“三大球”為何必選其一?……針對社會上最熱的七個關切,雲南省教育廳相關人員一一回應。

  ——測視力暫不入中考

  與徵求意見稿相比,正式方案取消了視力2.5分的設計,在體質健康監測這個部分中,只保留了體重指數(BMI)和肺活量體重指數兩項。

  雲南省教育廳體衛藝處處長徐忠祥説,這主要基於兩點考慮。一是綜合眼科醫生、基層教育體育部門負責人意見,視力分入中考條件暫不成熟;二是雲南省已將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納入了“健康雲南”行動綜合考核,做了專門部署。因此,視力分暫不計入中考體育100分。

  對於保留的體重指數(BMI)和肺活量體重指數,徐忠祥補充道,“二者是衡量學生身體勻稱性與身體形態、心肺功能與身體機能的重要指標,總分6分,考核目的是為了減少‘小胖墩’‘豆芽菜’數量,讓孩子們擁有勻稱身材、健康體魄。”

  ——不必給孩子報體育補習班

  徵求意見稿出臺時,很多家長都關心,是否要給孩子報體育校外培訓班?

  雲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張春驊明確表示,沒有必要。“我們的評分參照的是教育部最新的《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只要學生上好體育課、堅持鍛鍊、積極參加競賽,就能考出好成績。並且方案中已明確體育運動員等級證書不作為加分依據。”

  ——信息化可解決城鄉差異

  因地區、城鄉、校際辦學條件、師資隊伍的差異,會不會導致學生體育成績的懸殊?

  雲南省教育廳辦公室主任李光洪回應説:“我們在考試中設置了可選項,供學生結合實際自主選擇,比如,游泳不是必測項,有條件的地區可以開展,沒條件的可以替代。其次,針對鄉村學校體育教師緊缺,且一時無法解決的問題,省裏已經在建設覆蓋到‘班’的高速光纖網絡,用信息化來解決差異化。”

  ——“三大球”必選其一是為激發興趣

  徐忠祥表示,振興足球、籃球、排球“三大球”是國家體育發展的重要目標,相關文件也明確提出要大力推動“三大球”等集體項目。同時,“三大球”是義務教育階段的基礎教學內容,像足球顛球、籃球運球上籃、排球墊球傳球,都是入門技術,簡單易學,能激發孩子興趣,為他們掌握下一步技能打基礎。

  ——“體育100分”不是要考出區分度

  李光洪表示,體育100分的目的是為了督促學生常練、堅持練,掌握1至2項終身受益的運動技能。同時,要讓校長重視體育,把它等同於語文、數學、英語等科目,加速學校開足、開齊體育課。“我們鼓勵每一個學生都考出100分。只要孩子認真上課,堅持鍛鍊,積極參加競賽活動,都可以考出100分。”

  ——競賽加分是為增加樂趣、培養協作與規則意識

  對競賽加分的設計初衷,徐忠祥解讀説:“教會、勤練、常賽能解決體育課‘不出汗’‘無樂趣’的問題,讓孩子們參與競賽,能讓他們享受快樂、錘煉人格、磨煉意志。同時,辦賽也能督促學校和教育體育部門主動作為,搭建學生體育鍛鍊成效的展示平臺,培養孩子的團隊協作精神和規則意識。”

  ——建議家長克服焦慮,陪孩子多鍛鍊

  讓學生堅持鍛鍊,家長是重要一環。李光洪建議,家長要克服焦慮情緒,改變唯分數是舉的觀念,注重孩子身心健康,鼓勵他們多參加體育鍛鍊和競賽,抽時間多陪伴,引導他們在課餘和假期不沉迷遊戲,多鍛鍊體魄。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雲南中考體育100分落定 最熱關切回應來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