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面“織物版”五星紅旗如何閃耀月球?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2月04日 05:35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2月04日 05:35
原標題:第一面“織物版”五星紅旗如何閃耀月球?
正在加載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電(郭超凱)北京時間12月3日23時10分,嫦娥五號上升器從月面起飛,攜帶月球樣品成功進入預定環月軌道。這是中國首次實現地外天體起飛。

  五星紅旗月面展示模擬圖

  點火起飛前,嫦娥五號著上組合體實現月面五星紅旗展開,這是中國在月球表面首次實現五星紅旗的“獨立展示”。這面閃耀月球的五星紅旗重量只有1公斤,在正負150攝氏度的溫差下仍能“保持本色”。

  第1面“織物版”五星紅旗

  五星紅旗能夠在月球上實現獨立展示,主要依靠月面國旗展示系統輔助。該系統由月面國旗、壓緊釋放裝置、展開機構三部分組成,長約半米。系統在折疊狀態下隨探測器升空,著陸月球後按照指令解鎖打開。

  與嫦娥三號、嫦娥四號以及玉兔月球車上的五星紅旗採用噴塗方式不同,嫦娥五號這面“織物版”五星紅旗是一面真正的旗幟。這是五星紅旗在月球表面的又一次成功展示,也讓中國探測器在月球上再次打上“中國標識”。

  中國航天科工國旗展示系統研製團隊研討製造工藝。圖源:中國航天科工集團

  為了研製這套與眾不同、研製難度邁上新臺階的五星紅旗展示系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航天三江九部經歷了諸多挑戰。保證可靠性是五星紅旗展示系統的第一任務,整套系統涉及解鎖、支架展開、支架固定等步驟,如果支架無法在月球上成功展開,一切都將前功盡棄。“每一個動作都要確保工作正常,而且這一系列動作必須在1秒鐘內完成。”五星紅旗展示系統項目負責人李雲峰説。

  火工品是整個五星紅旗展示系統中最基礎的一環,如果它無法起爆解鎖,後續動作就無從談起。五星紅旗展示系統技術負責人程昌表示,系統使用的火工品在國內同等用途和功能中屬於最小之一。研製團隊將火工品放在-200攝氏度左右的液氮罐裏和高溫環境下進行幾十次試驗,模擬它在月球極大溫差環境下能否正常使用,確保五星紅旗能順利在月面上緩緩升起。

  選材時間超1年

  宇宙中擁有很強的電磁輻射,月球表面環境惡劣,溫差可達正負150攝氏度,這就決定了普通五星紅旗無法在月球上使用。

  在五星紅旗展示系統立項初期,科研團隊設計了多種展示形式,既有通過卷軸形式展開五星紅旗的記憶合金展示方案、伺服升旗方案、機構展示方案,也有通過折扇形式展開的多種方案。儘管形式各異,但科研人員通過高低溫試驗後發現,只有卷軸形式展開的五星紅旗比較平整,不會出現褶皺等情況。

  中國航天科工國旗展示系統設計團隊開展技術研討。圖源:中國航天科工集團

  如何保證五星紅旗展開時擁有足夠的強度,保持平整,研製團隊圍繞這一問題做了很多理論研究和模擬試驗。程昌表示,科研團隊在選材上花費的時間就超過1年,最終挑選出了二三十種纖維材料,通過熱匹配性、耐高低溫、防靜電、防月球塵埃等物理試驗,最終決定採用某新型複合材料,既能滿足強度要求,又能滿足染色性能要求,從而保證五星紅旗能夠抵禦月表惡劣的環境,做到不褪色,不串色、不變形。

  “雖然這只是一面薄薄的五星紅旗,但科技含量十分高。”五星紅旗展示系統項目指揮馬威感慨道。

  重量只有1公斤

  嫦娥五號五星紅旗平面運動包絡將近2000mm×900mm,整個系統的重量只有1公斤。馬威表示,選擇這樣的旗面尺寸是研製團隊經過綜合考慮的結果,目的是儘量突出視場效果,讓相機拍出來的照片既能看到月表、深空,也能看到著陸器;如果五星紅旗太大或太小,照片均無法呈現出豐富的元素。

  由於五星紅旗展示系統的重量只有1公斤,研製團隊圍繞整個系統在減重問題上下了大量工夫,不僅材料要輕質化,而且還要對設備進行“瘦身”。立項之初,研製團隊先後論證過採用四級桿、三級桿和二級桿等方案,但考慮到複雜性和重量等原因,最終選擇使用二級桿的方式來呈現。

  “之所以採用桿係結構方案,是因為它在航天系統裏算比較成熟的技術,包括衛星、飛船等航天器的太陽能電池帆板展開,使用的都是桿係結構,其目的就是保證可靠性。”李雲峰説。

  為了控制整個五星紅旗展示系統的重量,研製團隊還對結構進行了優化設計,在選取耐高溫、抗嚴寒材料的基礎上儘量將支架臂做薄、做小。系統使用的支架結構在空間環境中能承受住冷熱交變、空間輻照、極低真空等惡劣環境的考驗。(完)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第一面“織物版”五星紅旗如何閃耀月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