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滅火”?莫裏森最新表態:我們的目標是實現中澳“愉快共存”

來源:環球網 | 2020年12月04日 04:51
環球網 | 2020年12月04日 04:51
原標題:繼續“滅火”?莫裏森最新表態:我們的目標是實現中澳“愉快共存”
正在加載

  【環球網綜合報道】繼兩天前突然為漫畫事件“滅火”,聲稱“我們的工作重點是(與中國)建立對話”,“那(件事)不需要再進一步放大”後,據英國《衛報》報道,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當地時間3日再次呼籲與北京舉行“公開和定期的對話”。此外,他還表示澳大利亞與中國的關係是“互惠互利的”,並稱目標是讓兩國“愉快共存”。

  《衛報》:在其他國家“承諾”支持澳大利亞之際,莫裏森要求與中國對話

  據報道,莫裏森週四在堪培拉對記者表示:“最重要的是,儘管最近幾個月、幾週甚至幾年發生了一些事,但澳大利亞仍然致力於在領導層和部長層級舉行具有建設性的、公開和定期的對話,以緩和兩國關係中明顯存在的緊張局勢。”

  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

  “這樣做,符合我們的利益,符合中國的利益。我們仍然對此保持開放的態度。我們會有耐心。我們將繼續明確(這一點)。”莫裏森説。與此同時,莫裏森再次談及所謂“國家利益”,宣稱“我們的國家利益已得到明確闡述,澳大利亞政府在這些問題上的立場也得到了理解”。

  另據天空新聞報道,莫裏森還表示,“(澳大利亞)與中國的關係是互惠互利的”,“我們將繼續努力,爭取建設性接觸的機會。”

  莫裏森週四在堪培拉向記者談及中澳關係

  此外,莫裏森還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實現兩國“愉快的共存”。“我們的目標是實現愉快的共存,正如我前面所描述的那樣,一個互惠互利的關係,這種關係能夠而且已經能夠再次通過我們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來實現。”

  他還説:“遵守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以及以這種方式提出的問題。我相信,這將使得該地區更加穩定,也將使中澳兩國更加繁榮,我認為這符合我們雙方的利益。我們的目標,是看到這一目標的實現,我將邀請其他國家一起表明這一目標,我希望也能實現這一目標。”

  在對中方譴責澳軍人殘殺阿富汗平民的配圖推文大動肝火並要求中國“道歉”一天后,莫裏森12月1日突然為此事“滅火”。據澳大利亞《新日報》網站報道,莫裏森當天參加視頻會議時表示,澳大利亞的目標是維護國家利益和價值觀,同時努力保持與中國的工作關係。他説:“我們的工作重點是(與中國)建立對話,使我們能夠穩定地解決政府間的問題。”莫裏森還説,“那(件事)不需要再進一步放大。”報道稱,莫裏森承認中澳關係目前處於一個比較嚴峻的狀態。

  而此前一天(11月30日),莫裏森曾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發佈澳軍人殘殺阿富汗兒童的漫畫大動肝火,聲稱這是“偽造的照片”,“中國應該為此感到恥辱”,要求中方對此道歉。

  有分析認為,以一己之力挑起事端,令澳中關係跌至新低點的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也許很快將意識到,他讓自己的國家陷入了困難境地:在國內,由於擔心就業和産業面臨危機,澳多個州的州長懇請莫裏森與中國友好相處。國際上,繼新西蘭和法國之後,美國和英國“挺身而出”幫澳大利亞指責中國,完全漠視莫裏森“不要將事情進一步放大”的“滅火”表態,一副看熱鬧不嫌事大的樣子。在阿富汗,莫裏森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推特引用表現澳軍方在阿暴行的插畫而要求中國“道歉”,反引發對澳士兵罪行的更多揭露。新曝光的醜行激起阿富汗人的憤怒和對澳軍的厭惡。

  “我們正迅速成為一個可悲的笑話,一個處理對華關係的反面教材。”澳大利亞前外交官托尼·凱文撰文説,諷刺的是,澳大利亞失去曾經穩定的市場,美國和歐洲的出口商將趁機填補空缺。同時,他們還會用甜言蜜語對我們表示支持和同情。“但實際上,我們孤立無援。”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繼續“滅火”?莫裏森最新表態:我們的目標是實現中澳“愉快共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