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部大部雨雪稀少 華南氣象乾旱持續

來源:中國天氣網 | 2020年12月04日 10:17
中國天氣網 | 2020年12月04日 10:17
原標題:中東部大部雨雪稀少 華南氣象乾旱持續
正在加載

  中國天氣網訊 預計,今天(12月4日)西南地區仍被陰雨籠罩,難見陽光。中東部大部降水稀少,華南大部未來幾天依然缺乏有效降水,氣象乾旱還將持續或發展,廣西、廣東、福建還要警惕森林火災的發生。氣溫方面,今天南方多地氣溫繼續“下探”,上海、杭州、貴陽等省會級城市迎今年下半年來最冷清晨。

中東部大部雨雪暫歇 華南氣象乾旱持續

昨天,貴州多地今冬第一場雪悄然而至。(圖/滕勝雲)

  西南地區成降水集中地 華南一帶盼雨來

  隨著冷空氣南下,昨天全國雨雪強度整體比較弱。監測顯示,昨天甘肅東部、陜西中南部、川西高原東部、貴州東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小雪或雨夾雪,陜西寶雞、咸陽局地降水量有4~6毫米。

  今明天西南地區東部成降水集中地。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區、青海中部、甘肅東部、陜西南部、川西高原、西藏東部、貴州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局地中雪。西南地區大部、陜西南部、台灣島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或陣雨,局地有中雨;明天,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區、甘肅南部、陜西北部、山西北部、川西高原、西藏東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局地中雪。西南地區大部、台灣島等地部分地區有小雨,局地中雨。

中東部大部雨雪稀少 華南氣象乾旱持續

  常年來看,12月四川盆地到貴州一帶陰雨雪多的情況比較常見,特別在四川東北部、重慶西部一帶,12月是全年日照最少的一個月,日照時數不足40小時,平均到每天日照時長還不到一個半小時。城市中,重慶常年12月平均每天的日照時數甚至不足1個小時。

  與西南地區陰雨纏綿不同的是,華南大部地區未來幾天依然缺乏有效降水,氣象乾旱還將持續或發展,廣西東部、廣東大部、福建大部還要警惕森林火災的發生。

  氣溫繼續“下探” 南方近10個省會級城市迎下半年來最冷清晨

  受冷空氣影響,今天我國不少地方氣溫還會繼續下探,華南一帶許多地方最高氣溫不足20℃,廣州最高氣溫17℃,海口僅有18℃,秋涼明顯。

  不僅白天涼意濃,中東部降水減少後,最低氣溫也會有所下滑。今天,自西北地區東部到華南一帶,最低氣溫將大範圍創新低,江南一帶早晨最低氣溫只有5℃左右,包括上海、杭州、長沙、南昌、福州、貴陽等省會級城市都會迎來今年下半年來最冷的早晨。

  明天早晨,西北、華北等地氣溫止跌,但在南方多地氣溫還會繼續下探,再刷新低,南京5日早上氣溫或跌至0℃,是今年下半年來首次跌至冰點。6日起,各地最低氣溫普遍有所回升。

  氣象專家提醒,公眾需關注近期氣溫起伏的不利影響,南方地區早晚添冷意,出門加件厚衣服謹防感冒。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東部大部雨雪稀少 華南氣象乾旱持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