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雞蛋裏面竟藏著兩味中藥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12月03日 11:06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12月03日 11:06
原標題:長知識 雞蛋裏面竟藏著兩味中藥
正在加載

  煮雞蛋、荷包蛋、西紅柿炒雞蛋、雞蛋餅等美食,幾乎天天都會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因為大家都知道雞蛋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是優質蛋白質、B族維生素的良好來源,還能提供一定數量的脂肪、維生素A和礦物質。雞蛋的優秀,人盡皆知,可是您知道嗎,一枚小小的雞蛋裏面還藏著兩味中藥,下面就讓藥師來揭秘。

  雞蛋殼內側、蛋清外包的那層薄膜,名為鳳凰衣。鳳凰衣為雉科動物家雞卵孵雞後蛋殼內的卵膜。味甘、淡,性平。歸脾、胃、肺經。具有養陰清肺、斂瘡、消翳、接骨的功效。主外咳氣喘、咽痛失音、淋巴結核、潰瘍不斂、目生翳障、頭目眩暈、創傷骨折。脾胃虛弱,有濕滯者慎用。

  《本草綱目》記載,鳳凰衣能治久咳。把鳳凰衣烘乾,打成粉,放在玻璃瓶裏,別讓它受潮。每天1克沖水喝,對治療久治不愈的咳嗽效果非常好。特別在易咳嗽的冬天,用起來尤為有效。

  很多小夥伴不喜歡吃蛋黃,覺得太幹難以下咽,其實它除了吃,還可以加工製作成蛋黃油,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滋陰養血潤燥、斂瘡生肌長肉的功效。《中華本草》記載,“將煮熟的雞蛋,去蛋白留下蛋黃,置銅鍋內以文火加熱,待水分蒸發後再用大火,即熬出蛋黃油。”

  家庭自製時,可將若干個新鮮雞蛋煮熟,剝去蛋白,將蛋黃搗碎放入乾淨無油、無水漬的鍋中,小火持續翻炒。一段時間後,蛋黃變黑、有黑煙産生屬正常現象。翻炒至油出渣黑後關火靜置冷卻。蛋黃出油量較少,一隻蛋黃約能炒出兩至三毫升油,因其保質期較短,即使放入冰箱冷藏,一週左右就會變質,故不建議一次製作太多。

  外用蛋黃油治病始見於北周《集驗方》治療火燒瘡方。《中華本草》總結其主治燙火傷、中耳炎、濕疹、神經性皮炎、潰瘍久不收口、瘡痔癤癬、手足皸裂、外傷、諸蟲瘡毒。很多新手媽媽都被乳頭皸裂所困擾,乳頭皸裂是由嬰兒含吮不正確或口腔運動功能失調等原因造成乳頭表面乾燥,缺乏彈力而至皸裂。您不妨試試蛋黃油,它為油劑,自帶滋潤功效,成分安全,保障母乳喂養的安全性。

  文/劉岩(北京中醫醫院藥學部)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長知識!雞蛋裏面竟藏著兩味中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