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發作時 掌握這些知識可救命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12月03日 10:59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12月03日 10:59
原標題:心梗發作時 掌握這些知識可救命
正在加載

  心肌病、心肌梗死都能引起心源性猝死。隨著最低氣溫跌到零下,心血管疾病進入高發期。今天就請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的專家幫大家梳理一下,關於心肌梗死,人們經常忽視的問題和容易犯的錯誤,幫你掌握危急時刻的救命知識。

  持續胸疼和大汗 是常見症狀

  心梗,顧名思義就是“心肌梗死”,是由於供養心臟的血管,即冠狀動脈的突然堵塞,造成心肌持續性缺血從而引起心肌的壞死,這主要是在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狹窄的基礎上,由於某些誘因使冠狀動脈粥樣斑塊破裂,誘發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突然堵塞冠狀動脈。心臟的缺血壞死會導致致命心律失常、心衰、休克,甚至猝死的發生。因此,早期有效識別心梗至關重要。

  如何識別心梗?典型的胸骨後或心前區壓榨性疼痛且程度較重,持續時間超過半小時,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緩解。患者常伴大汗淋漓、煩躁不安、恐懼、胸悶或瀕死感。持續性胸痛和大汗是我國心梗患者最常見的臨床表現。大約有10%的患者唯一表現是暈厥或休克。

  這些錯誤最容易被忽視

  心梗發作的表現常常容易被忽視 除了心絞痛、心律不齊這樣一目了然的症狀外,心肌梗死還會以大家不熟知、意想不到的方式錶現出來。比如,肩膀酸疼、牙床疼痛、煩躁不安、大汗淋漓、胃疼、胃脹、噁心嘔吐等。

  一定要“絕對臥床” 出現疑似心肌梗死發作症狀,一定要絕對臥床,不要坐起,更不能走動,迅速撥打120。不可存在僥倖心理,一旦走動,分分鐘可能造成心肌梗死加劇,突然倒下,産生不可挽回的後果。

  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的使用 有中老年人的家庭,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是要常備的,並注意到期更換。

  心肌梗死發作,去往醫院之前正確的用藥是馬上咬碎吞服300mg阿司匹林,服藥後測量血壓。如果患者血壓比平時低,就不能吃硝酸甘油;如果和平時差不多,就可以含服。

  心梗發作後120分鐘是黃金搶救期 心梗發作後的120分鐘,要爭分奪秒。發現心肌梗死疑似症狀,不要忽視,有時雖表現不明顯,但患者本人還是能感覺到有異常的。這個時候,一定不能心存僥倖心理,必須到醫院讓專業的醫生檢查診斷。切記,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種自己無法處理且死亡率很高的危重病,儘早到醫院就診是最佳方案,寧可搞錯也不要遺漏!發生急性心肌梗死第一步就該立刻聯絡急救中心。

  心梗心絞痛 別再傻傻分不清

  心肌梗死和心絞痛的症狀有相似之處,都會出現胸部絞痛、憋悶的表現,但兩者也有不一樣的地方。

  疼痛的位置大致相同 心絞痛多會發生在胸骨體中、上段後,可以放射到左肩、左臂的內側或後背;心梗的疼痛位置與心絞痛大致相同,可能會發生在較低的位置或是上腹部,個別人會表現為牙痛、肩膀痛、後背痛。

  疼痛的性質大致相同 心絞痛疼起來有壓迫感或緊縮感,也可能會有燒灼感,但不尖銳,不像針刺刀割一樣,偶爾會有快要死了的恐懼感;心肌梗死跟心絞痛的疼痛性質相似,但程度更加劇烈,一般都有快要死了的恐懼感。

  疼痛發生的誘因不同 心絞痛多會在進行重體力勞動後,以及情緒激動、受寒、吃太飽等之後出現;而心肌梗死是沒有這些誘因的,突然就出現的疼痛。

  疼痛發作的頻率不同 心絞痛會經常發作,時間一般不超過15分鐘;而心肌梗死發作持續時間可長達數小時甚至更久。

  發作症狀不同 心絞痛一般沒有發熱、噁心、嘔吐等表現;心肌梗死會有發熱、噁心、嘔吐等表現,同時會有胸悶、憋氣、出汗、面色蒼白、心慌等症狀。

  緩解方式不同 由於體力勞動引起的心絞痛,停止勞動後疼痛就能緩解。一般情況下,心絞痛的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後,疼痛能在很大程度上緩解;而服用硝酸甘油對心肌梗死患者的疼痛沒有用處,不能緩解疼痛。

  文/記者 李潔

  通訊員 劉怡華(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心梗發作時 掌握這些知識可救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