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心臟著涼!天氣寒冷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12月03日 11:47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12月03日 11:47
原標題:做好保暖 別讓心臟著涼
正在加載

  為什麼寒冷會帶給心腦血管病患者這麼多困擾呢?這是熱脹冷縮的原理,普通物體是這樣,人的血管也是這樣。

  天氣寒冷時,會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血流緩慢,血液黏度增高,進而心、腦負荷加重,動脈粥樣硬化斑塊易於破裂,冠狀動脈易痙攣,從而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因此,冬季更要小心“心臟”著涼。

  北京市疾控中心慢病所副所長謝瑾建議:

  做好禦寒措施 必要時應適當減少外出活動的時間。特別是室內外溫差較大時,如必須外出,一定要穿著保暖的衣服和鞋襪,腳部保暖尤為重要。此外,鞋襪的尺碼適當寬鬆一點,不要影響到腿部和足部的血液循環。

  注意身體活動時間和地點的選擇 天氣寒冷時,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建議不要晨練,因為清晨氣溫太低。如想外出活動,最好選擇上午10時以後至下午3點以前的時間段,溫度相對升高時再外出。活動方式也不要選擇運動量過大的項目,可以適量散步,或打太極拳。

  在室內時,也可以做一些力量練習,如彈力帶。還可進行柔韌性和平衡性的練習。當然,運動前最好諮詢醫生,自身目前的狀況是否適合運動、適合何種運動方式。

  健康飲食不懈怠 傳統的飲食習俗認為,冬天是對身體“進補”的大好時節。但對於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而言,膳食總體上要低鹽、低脂肪、低膽固醇。常吃新鮮蔬菜對降低和穩定血壓也有好處,還要注意及時給身體補充水分。

  避免情緒激動 突然的情緒激動也會威脅心血管健康。儘量保持心態平和,注意休息,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不抽煙,不飲酒。

  文/記者 李潔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別讓心臟著涼!天氣寒冷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