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醫用耗材國家集採擴圍 再增六大品類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0年12月03日 05:51
經濟參考報 | 2020年12月03日 05:51
原標題:高值醫用耗材國家集採擴圍 再增六大品類
正在加載

  第二批高值醫用耗材國家集採正在醞釀中。《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日前相關部門下發《關於開展高值醫用耗材第二批集中採購數據快速採集與價格監測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根據《通知》,第二批醫用耗材集採品類將大幅擴圍,在第一批血管介入類、眼科類等基礎上,增加人工髖關節、人工膝關節、吻合器等六大品類,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對耗材真實使用量進行數據採集,以預估下一輪帶量採購需求。

  業內人士稱,從此前地方集採情況看,骨科耗材等降價空間巨大,隨著第二批國家集採正式啟動,相關領域國産化替代有望加速。

  第二批集採品種或包括六大品類

  《通知》指出,為進一步推進相關工作,決定開展第二批醫用耗材清單集中採購數據的快速採集和價格監測。據了解,《通知》明確,第二批醫用耗材信息採集將包括人工髖關節、人工膝關節、除顫器、封堵器、骨科材料、吻合器,涉及産品信息1萬餘條,具體到規格型號信息約32萬條。同時還將對第一批血管介入類、非血管介入類、起搏器類、眼科類産品進行增補。

  上述通知要求,各省于12月31日前完成第二批醫用耗材清單與本省平臺醫用耗材的比對關聯工作,並完成2020年數據上傳,于2021年2月28日前完成歷史數據補傳工作。

  有內部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上述文件的確已下發至地方。此次重點在於準確數據採集,要求各省利用清單表和省平臺耗材信息進行比對,建立對應關係,且數據按日組織。

  該人士表示,對真實使用量數據採集有兩大好處,一方面是將大幅提高醫療機構套保的門檻。過去耗材生産數據可確認,醫院採購數量也可確認,但實際到了醫院之後,該耗材是否真實用在患者身上並不清楚,常常存在未用報量、用低報高的情況,套保現象頻出。此次醫保局要求通過編碼等比對,按日報量,將大幅提高套保的難度。

  另一方面,則是準確預估下一輪帶量採購需求,為啟動第二批高耗值耗材帶量採購做準備。該人士表示,血管介入類、非血管介入類、骨科植入類是醫用高值耗材三大主要市場,此前首輪已完成冠脈支架的帶量採購,進行骨科等耗材採購已是必然。“目前耗材帶量採購特徵明顯,包括單品使用量較大、國産有所突破且有一定自主性、臨床使用成熟。”

  《中國醫療器械藍皮書(2019版)》顯示,2018年我國高值醫用耗材細分領域中,血管介入領域和骨科植入領域市場規模最大,佔比分別為37.2%和25%。CFDA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骨科植入耗材市場規模約為304億元,到2023年可增長至520億元,2018-2023年複合增長率在15.05%左右。

  降價趨勢已不可擋

  11月5日,我國開展的首輪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正式在天津開標,易生科技、上海微創醫療、樂普醫療等8家企業的10個産品中選,平均降價93%,冠脈支架價格從此前的均價1.3萬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

  “骨科植入性耗材降價空間同樣巨大。”上述人士表示,從出廠價到終端價格,有的骨科類植入性耗材漲幅高達500倍。且由於部分品種門檻較低,企業魚龍混雜,價格問題更是突出。

  日前,淄博市醫保局發佈了淄博-青島-東營-煙臺-威海-濱州-德州七市採購聯盟關於部分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現場議價結果的公示,骨科創傷類醫用耗材聯合採購最高降幅達94%,平均降幅67.3%。此前,江蘇省完成了第二次耗材聯盟談判,骨科人工髖關節類平均降幅為47.20%,最大降幅為76.70%。

  醫用耗材帶量採購將加速國産化替代。有業內人士預測,目前國內關節領域的國産化水平約為27%,帶量採購後至少有40%的市場份額上升空間,預計國産化將達60%-80%。

  頭豹研究院分析師王欣耀表示,我國醫用高值耗材行業參與者以中小企業為主,生産模式單一、技術含量低的企業佔比高,行業整體集中度較低。以骨科植入物為例,中國骨科植入物生産企業已超過130家,收入規模超過1億元的不足10家,國産龍頭企業市場份額不足5%,産品主要集中在基礎性的創傷類醫用高值耗材。此次帶量採購有利於相關企業獲得更大市場份額,國産替代性將明顯加強。

  市場表現方面,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12月2日收盤,醫療器械概念板塊微量上漲,上漲0.1%。其中,樂普醫療上漲1.54%,收報29.67元;通策醫療上漲1.41%,收報224.84元;心脈醫療上漲0.87%,收報235.20元;大博醫療上漲0.63%,收報70.20元。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高值醫用耗材國家集採擴圍 再增六大品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