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澳一些人拿謊言謬論指責中方非常不合常理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12月03日 04:39
新華網 | 2020年12月03日 04:39
原標題:外交部:美澳一些人拿謊言謬論指責中方非常不合常理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成欣)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説,美澳官方一些人不停地拿謊言謬論指責中方是非常不合常理、有失水準的。希望他們能夠秉持客觀理性態度,有自知之明,也有知人之智。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關於涉澳大利亞軍人在阿富汗所犯罪行問題,澳方領導人表示其目標是維護國家價值觀。澳方還推動與其價值觀相同的人出面,幾個小時前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聲稱支持澳大利亞,指責中方“捏造圖片”“散佈虛假信息”。這位副發言人還攻擊中國在新疆“侵犯人權”,而他們一貫宣揚要堅持捍衛人權。對他們這種做法,中方有何評論?

  華春瑩説,網上流傳的不是照片,不是“捏造照片”,而是一位年輕畫家創作的電腦插畫,依據的是澳大利亞媒體自己報道出來的、澳大利亞國防部調查報告發佈的事實。“如果這張畫令澳方一些人受不了,那麼你們從網上看到的有關照片和視頻所展現的事實真相就更令人毛骨悚然。”

  對於澳方聲稱“其目標是維護國家價值觀”,華春瑩駁斥説:“已經公開披露出來的澳大利亞一些軍人在阿富汗犯下的罪行符合澳大利亞的價值觀嗎?澳方一些軍人濫殺無辜、卻不允許別人評論批評,這符合澳大利亞的價值觀嗎?一方面憑空捏造事實,大肆攻擊抹黑別人,另一方面又不允許別人對自己幹過的壞事錯事發表評論,這符合澳大利亞的價值觀嗎?如果自己明明幹了錯事壞事,卻拒不接受別人批評,甚至倒打一耙,無理取鬧,你如何能讓人相信你是真心知錯而且會真正改錯呢?”

  她説,其實國際上有人已經指出:他們憤怒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是照片嗎?當然不是,他們真正惱怒的是:中國人怎麼可以有這個權利指出他們做的壞事或就此發表評論。他們極力宣揚他們的價值觀“民主、人權和自由”,但是他們的所作所為要麼是對民主、人權和自由的褻瀆,要麼就是典型的虛偽和雙標。

  在就新疆問題答問時,華春瑩説,所謂新疆“侵犯人權”或者所謂“迫害少數民族”問題,是個別極端反華勢力炮製的“世紀謊言”,而澳方和美方在其中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

  她介紹,一個典型例子就是,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捏造所謂“證據”,一次次拋出聳人聽聞的謊言,而這早已被事實所戳穿。根據澳媒體報道,美國務院在過去一個財年資助了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137萬澳元,同比增加了367%,這筆錢全部用於反華項目。

  “希望各方能夠不斷增進相互認知,正確認識對方,盡可能把對方當做合作夥伴而不是對手。但需要堅守的一條底線就是不能造謠誹謗。當他們説著反對散佈虛假信息的時候,他們應該給世界做出榜樣,證明他們沒有在散佈關於中國的虛假信息。”華春瑩説。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外交部:美澳一些人拿謊言謬論指責中方非常不合常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