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羽絨服上這根橡皮筋險些彈瞎孩子眼

來源:武漢晚報 | 2020年12月03日 11:57
武漢晚報 | 2020年12月03日 11:57
原標題:羽絨服上這根橡皮筋險些彈瞎孩子眼
正在加載

  武漢晚報訊(通訊員荊彤 楊蕾蕾 記者李麗) 天冷了,許多孩子穿的羽絨服或棉服帽子上都有一個帶塑料扣的橡皮筋,調皮好動的孩子經常用手拉著玩。最近在武漢,一名10歲小學生在和小夥伴玩鬧過程中,就被衣服上這根帶塑料扣的橡皮筋險些彈瞎了左眼。

  近日氣溫驟降,10歲的小學生豆豆穿上了家人給他新買的羽絨服,衣服帽子上有個帶塑料扣的橡皮筋,豆豆經常沒事就愛拉著玩。幾天前在學校與同學玩耍時,一位同學把他帽子上的橡皮筋拉著跑開了幾步遠,松手彈回時,正好彈到了豆豆的左眼上。

  頓時豆豆覺得左眼疼痛、看不見東西,來到武漢市第四醫院眼科門診,接診的楊蕾蕾醫生檢查發現患者左眼眼球房內佈滿暗紅色積血,眼壓高達正常值的兩倍以上。

  “橡皮筋在拉出回縮時全部的力量直接作用於孩子眼部,造成眼球鈍挫傷及眼球內出血。”楊蕾蕾醫生介紹,好在經過住院止血、降眼壓治療,目前患者眼球房內積血吸收,眼壓降至正常,孩子的遠視力基本恢復,但由於瞳孔括約肌受損,受傷的左眼瞳孔一直中等散大,視物遠近調節困難。

  眼外傷是兒童盲殘的主要原因之一,同學之間打鬧很容易造成外傷,而剪刀和鉛筆就是傷害孩子眼睛的兩大最多見“兇器”。另外,羽毛球、籃球、足球等砸中眼睛,也會和這個被橡皮筋彈傷眼睛的小患者一樣,都可能造成眼球鈍挫傷。這種外傷可引起眼內的出血,因為出血和積血的影響,會出現繼發性青光眼,眼壓遠遠超過正常值,損傷視神經。

  醫生提醒,家長平時要教育孩子保護好自己的眼睛,使用剪刀、筆這類有尖端的學習用具時一定要小心,避免打鬧。如果不慎受傷後,即使微小的傷口,也必須儘快去醫院診治。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小心!羽絨服上這根橡皮筋險些彈瞎孩子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