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和總統保持距離?美司法部長公開和特朗普唱反調

來源:環球時報 | 2020年12月03日 06:40
環球時報 | 2020年12月03日 06:40
原標題:要和總統保持距離?美司法部長公開和特朗普唱反調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林日】是美國司法部長巴爾要和總統特朗普保持距離,還是“假新聞媒體”不準確報道?巴爾12月1日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司法部至今尚未發現足以改變大選結果的選舉舞弊證據。對此,特朗普2日在推特上表示,“假新聞媒體”沒有報道司法部發言人的聲明。該聲明稱部分媒體對巴爾的表態報道有誤。

  巴爾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美國檢察官和聯邦調查局人員一直在跟進他們收到的針對2020年總統選舉的投訴和信息,但至今尚未發現足以改變大選結果的選舉舞弊證據。對於投票機器被編寫特定程序來扭曲選舉結果的説法,巴爾表示國土安全部和司法部已對此進行調查,但沒有發現支撐這一説法的證據。巴爾強調,有人不喜歡一些事就希望司法部介入調查,但首先必須有證據讓人相信有犯罪需要調查。

  巴爾被認為是特朗普的忠實盟友。據BBC報道,在“通俄門”調查等多個爭議性問題上,巴爾都明確與特朗普站在同一陣線。在2020年大選之後,巴爾授權聯邦檢察官對投票違規指控展開調查,被認為是“助攻”特朗普。不過在約1個月的調查後,巴爾沒有等待各州訴訟逐一結束,而是選擇此時公開表示沒有發現能夠推翻大選結果的舞弊證據,這是共和黨人,尤其是特朗普政府要員逐步與總統保持距離的信號。《華盛頓郵報》評論稱,在選舉是否出現舞弊這一問題上,巴爾成了與總統分道揚鑣的美國最高級別官員,他的舉動可能引發共和黨人效倣。多家媒體稱,巴爾的表態可能觸怒特朗普,成為後者開除的下一個對象。

  在巴爾接受採訪後,特朗普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以及這位美國總統的競選團隊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稱司法部沒有任何調查的跡象。朱利安尼聲稱,他們已經收集了至少6個州非法投票的充足證據,但司法部還沒有對這些證據進行審查。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巴爾週二下午進入白宮。一名白宮官員透露,司法部長當天和白宮辦公廳主任梅多斯舉行了之前定下的會議。

  巴爾和梅多斯的會議內容尚不得而知,不過美國司法部一名發言人週二試圖澄清巴爾的表態。據福克斯新聞報道,該發言人表示,一些媒體報道稱司法部已經結束對選舉舞弊的調查並宣佈選舉沒有出現舞弊,這些報道不準確,不是司法部長的表態。該發言人強調,司法部將繼續接收並調查所有具體且可信的欺詐指控。特朗普2日在推特上轉發這名司法部發言人的表態,稱“假新聞媒體”拒絕報道這一信息。

  此外,據美媒報道,巴爾做了一件讓特朗普滿意的事。這位司法部長1日透露,他在10月已經任命康涅狄格州檢察官達勒姆為特別檢察官,在美國當選總統拜登上臺後繼續調查2016年“通俄門”事件的起源,即為什麼會有2016年的“通俄門”調查。作為特別檢察官,新一屆政府很難將達勒姆解雇。共和黨人普遍稱讚巴爾的這一舉動,而民主黨人認為這一任命政治色彩太濃。

  特朗普一直沒有承認敗選。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特朗普陣營1日在威斯康星州提起訴訟,為推翻該州的選舉結果做最後一搏。不過法律專家表示,特朗普勝訴的可能性很小。此外,美國廣播公司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話稱,從大選到現在,特朗普競選團隊通過宣揚選舉出現舞弊,已募集到約1.7億美元資金。不過這些錢大部分被特朗普用來償還選舉債務並流向他新設的政治行動委員會。在2024年大選前,特朗普可能利用該委員會來推動自己的政治活動。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要和總統保持距離?美司法部長公開和特朗普唱反調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