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一些農村地區天價彩禮等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2月02日 14:30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2月02日 14:30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一些農村地區天價彩禮等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正在加載

  中新網12月2日電 農業農村部2日舉行新聞發佈會,針對“治理農村婚喪陋習、天價彩禮”的問題,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司長張天佐表示,一些農村地區紅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辦、天價彩禮等問題得到了有效遏制,最明顯的就是村民紅白喜事的操辦支出費用大幅度降低,很多地方都降低到1/5或者1/6的水平,得到了廣大農民的支持和擁護,也塑造了文明鄉風。

  張天佐指出,一些農村地區天價彩禮的問題、人情比附、婚喪事大操大辦這些不良風氣在蔓延、在盛行,這些不良風氣成為了農民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和操心事,人人都很厭惡,但是人人也難以改變,形成了一個怪圈。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按照中央的要求,在鄉村治理過程中把不良風氣的治理作為一項重點,因地制宜的採取合適的措施來進行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張天佐表示,今年農業農村部發佈了34個案例,推動不良風氣的治理。概括起來,就是在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下,依靠村民自治組織採取必要的約束性措施進行治理,在這個過程中,要求農村的黨員幹部&&執行,黨委政府採取必要的適度激勵和約束措施,推動鄉風文明的建設來解決這些問題。

  “按規定辦就加分,不按規定辦就減分,分高的列入紅名單,分低的加入到黑名單,就是這樣的。在熟人社會中,人們都講究臉面、講究榮譽,可以利用熟人社會的這種特性來推進一些治理工作。”張天佐説。

  張天佐介紹了如下幾項措施:一是在市縣區層面由黨委政府加強組織安排,進行統籌部署,營造一個專項治理的氛圍。

  二是充分發揮村民自治組織的作用,完善村規民約,或者是制定一些紅白喜事的標準,讓治理有章可循,並且體現大多數老百姓的意願。

  三是地方政府配套的出臺一些激勵性措施和約束性措施,做到配套進行。按這些規定去辦的,政府有相應的激勵,比如可以免費在當地景區進行參觀,可以免費乘坐公交,可以優先辦理有關證件等等,都是一些激勵性措施。有的地方還可以進行免費體檢,或者享受一定的費用減免等等,這是激勵性措施。當然也出臺一些約束性措施,通過正反兩方面來進行引導和推動,不能強制,但是可以引導和推動,用激勵和約束的辦法來引導、推動。

  四是要求黨員幹部要&&執行,對於違反相應規定的黨員幹部,可以依據有關黨紀政紀規定進行相應處理。農村的事情,黨員幹部只要&&執行,老百姓的工作就很好做了。

  五是同時推出一些新的舉措,比如有的地方推出集體婚禮,建立公益性紅娘隊伍等等。

  張天佐表示,通過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依靠村民自治的力量和適當的方式,能夠有效的解決這個問題。從成效來看,這些地方紅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辦、天價彩禮等問題得到了有效遏制,最明顯的就是村民紅白喜事的操辦支出費用大幅度降低,很多地方都降低到1/5或者1/6的水平,得到了廣大農民的支持和擁護,也塑造了文明鄉風。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農業農村部:一些農村地區天價彩禮等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