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焦慮、易怒 年輕人初入職場該如何適應

來源:羊城晚報 | 2020年12月02日 12:10
羊城晚報 | 2020年12月02日 12:10
原標題:初入職場難適應 調理肝脾助睡眠
正在加載

  文/羊城晚報記者 林清清 通訊員 沈中

  醫案:小張,30歲,失眠+焦慮

  小張剛過30歲,卻已失眠4年多。小張研究生畢業後順利入職,焦慮卻隨之而來,擔憂自己無法勝任工作、擔憂與同事的關係等等,整夜無法入睡,需長期服用安眠藥助眠。平時稍微一點動靜,就很容易被驚嚇到。出汗多,偶爾還頭暈。多次到醫院就診,醫生開了安眠藥和抗焦慮類藥物,服用後稍有改善。但最近由於工作量增加,小張的失眠、焦慮又加重了,還很容易發脾氣。服用之前的藥也改善不明顯,吃不下飯,逐漸消瘦,黑眼圈愈加嚴重,還很容易忘事。另一方面,他也覺得不能再繼續依賴藥物,於是急忙尋求中醫治療,來向德叔求助。

  德叔解謎:情緒惹人肝脾受傷

  入職初期焦慮較為普遍,德叔認為,這可用中醫七情致病來解釋:喜傷心、怒傷肝、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等。思慮過度易傷脾,脾受損傷就會吃不下飯;脾胃的軟弱無力化生不了氣血,就會頭暈、出汗多;氣血濡養不了心,心氣不足會使人容易受驚、夢多;另外,長期精神壓抑、焦慮,也會讓肝的狀態變得壓抑,就容易發脾氣、加重失眠;失眠日久,惡性循環,更加難愈。治療上,德叔給予平肝健脾、潛陽安神類中藥服用後,小張失眠的情況逐漸改善,經1個月治療,西藥逐漸停用了;隨著睡眠好轉,小張的焦慮情緒也好轉,工作效率明顯提高,自信心隨之而來。

  預防保健:緩解焦慮,穴位按摩

  許多初入職場的年輕人,為了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和業務,與同事溝通了解,各種壓力導致身體出現不適症狀。德叔強調,一定要先學會疏解情緒。平時可常找朋友聊天,以傾訴緩解壓力;多去戶外曬曬太陽,陽光會讓心情舒暢。此外,還可配合穴位按摩,選穴太衝穴。操作方法:用拇指或食指指腹,置於穴位處按揉,力度要適中;按揉150~200次,每日睡前1次。可起緩解焦慮、改善睡眠之效。

  Tips:

  太衝穴:位於足背,足大趾與第二趾趾縫上凹陷處,按揉可起降肝火之效,也被稱為“出氣筒”。

  德叔養生藥膳房:何首烏燴雞塊

  材料:走地雞1隻,山藥(鮮品)100克,制何首烏10克,茯神15克,龍眼幹20克,醬油、料酒、食用油、精鹽適量。

  功效:補肝腎,健脾安神。

  烹制方法:雞肉切塊,放入沸水中焯水,備用;各藥材洗凈,山藥削皮、切塊;何首烏、茯神、龍眼幹煎煮約1小時,取汁後加醬油、料酒、食用鹽拌勻備用;凈鍋放入適量食用油,待炒熱後,下雞塊過油炒熟,盛入碗中,鍋留底油,加入雞塊,山藥、倒入藥汁,翻炒至熟,起鍋裝盤即可。此為3-4人量。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失眠、焦慮、易怒 年輕人初入職場該如何適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