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能反感?指甲劃黑板的聲音為啥讓人聽了難受

來源:科技日報 | 2020年12月02日 11:55
科技日報 | 2020年12月02日 11:55
原標題:指甲劃黑板的聲音 為啥讓人聽了難受
正在加載

  萬物冷知識

  在生活中有很多奇怪的聲音讓我們感到抓狂,比如指甲劃黑板的聲音讓人聽起來非常難受,那麼這是為什麼呢?

  想説清這個問題,還要回到很久很久以前。那時我們的老祖宗常年在野外生活,不僅需要找到食物喂飽自己,同時還要時刻注意身邊是否有猛獸的威脅。時間久了人類本能地對大型肉食動物咬人類頭骨、肩胛骨等牙齒摩擦人體骨骼的聲音極其敏感——一旦聽到這樣的聲音就會警覺起來。

  這種對危險聲音的恐懼就這麼一代一代傳到了今天。所以就算現在不用打獵求生了聽到這類聲音人還是會本能反感。而科學家們研究發現,指甲劃黑板的聲音正好和這類聲音頻率類似,所以聽到指甲劃黑板的聲音就相當於聽到了人類被猛獸吃掉的聲音,會讓我們非常難受。

  為了搞清楚這個反應是大腦哪個地方搞的事,英國紐卡斯爾大學醫學院的神經學家庫爾馬招募了13名健康的志願者,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發現人類大腦中負責感知聲音的聽覺部分和控制情緒的杏仁核相互作用,聲音越難聽杏仁核越活躍。指甲劃過黑板的聲音經過耳蝸放大傳入大腦後刺激了杏仁核,一旦超過了杏仁核能承受的底線它就要鬧情緒了。這個時候杏仁核會把厭惡、恐懼等負面情緒直接傳給聽覺皮層。簡單一點説,在2000Hz—5000Hz頻段的聲音是讓杏仁核感到不爽的,聽到這種聲音就像在人耳朵裏放了顆瘋狂彈跳的玻璃彈珠。

  早在1986年,美國西北大學的3位科學家也做過一個類似實驗。一般情況下人類能聽到的聲波頻率在20Hz—20000Hz。

  研究人員將一段聲音分成了低、中、高頻3部分,他們發現,將錄音中的高頻聲音去掉,仍然會引起受試者的厭惡。但如果把中頻聲音過濾掉即把2000Hz—4000Hz的聲音過濾掉,受試者就沒有那麼反感了,有時甚至會覺得這些聲音有些悅耳。也就是説令人反感的聲音頻率集中在2000Hz—4000Hz。這樣的結論基本上和庫爾馬的實驗結果一致。而指甲劃黑板的聲音頻率恰好在這個範圍裏。所以一旦聽到這樣的聲音你的身體就會自然而然地發出抵抗情緒。

  如果你實在受不了這種聲音,不妨從現在開始就給自己洗腦,它們是好聽的、是美妙的音樂、是優美的旋律。説不定下次再聽到指甲劃黑板的聲音就沒那麼刺耳了。

  (來源:科普中國)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本能反感?指甲劃黑板的聲音為啥讓人聽了難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