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糖電飯鍋蒸飯降糖?假的!這些説法上了流言榜

來源:北京晚報 | 2020年11月30日 14:23
北京晚報 | 2020年11月30日 14:23
原標題:脫糖電飯鍋蒸飯降糖?假的!
正在加載

  “手機信號增強貼”能增強信號?用脫糖電飯鍋蒸飯可降低米飯中70%的糖分?獻血會影響人體免疫力?……這些都是假的!今天上午,北京市科協、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等單位指導、發佈11月“科學”流言榜,逐一對上述流言辟謠。

  手機信號增強貼提高網速?

  假的

  最近不少人都在分享一種名叫“手機信號增強貼”的神器,號稱只要將其貼在手機背部的“有效位置”,就可以增加手機的波長,改善手機的信號,提高網速。對此,流言榜辟謠指出,“通過拉長手機內置天線接收信號的波長,來增強信號的接收範圍”,這種説法從原理上就講不通。波長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被“拉長”;其次,放大任何東西都需要能源,而貼紙無法為“有效放大信號”提供能源。

  不少人對通信速率存在誤解,認為信號強下載速率會快一些,但這不是絕對的。數據下載不僅取決於網絡,還取決於輸出數據的服務器以及用戶數。“貼上信號增強貼能提高下載速率”其實是個偽命題。

  電飯鍋能脫糖?

  假的

  用“脫糖電飯鍋”蒸飯,可以有效降低米飯中70%的糖分,即使吃上兩大碗,也比普通電飯鍋蒸出來的一碗米飯糖分少。果真如此嗎?當然不是。

  根據2019年底我國發佈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測定方法》,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專家分別對“脫糖電飯鍋”和普通電飯鍋蒸出來的米飯進行了“雙盲”測定。實驗結果表明,兩個電飯鍋蒸出來的米飯,進入人體之後,形成的血糖實際上沒有差異。科學控糖最重要的是管住嘴,邁開腿,這兩個相比,更加重要的還是管住嘴。所謂又能吃、又不動、又能降血糖的方法,都沒有科學證據。

  獻血影響免疫力?

  假的

  獻血會影響人體免疫力的説法也是錯的,獻血對健康的人沒有長期損傷。一般成人的血液總量為4000毫升至5000毫升,而一次獻血200毫升僅佔總血量的1/20至1/25,人體可以很快恢復。

  此外流言榜還指出,關於“心臟支架已經過時”的觀點也是錯的。心臟支架能有效改善冠心病患者症狀,並大幅降低急性心梗患者的死亡率。事實上,不管是美國還是中國,支架都是目前治療冠心病的主要手段之一。尤其對急性心梗患者,支架是首選的救命措施。由於心梗是致死性疾病,儘早開通血管,恢復血流,不但可挽救生命,還能挽救即將壞死的心肌,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手段。本報記者 張航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脫糖電飯鍋蒸飯降糖?假的!這些説法上了流言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