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越來越少 體驗越來越差 線下培訓服務正在縮水

來源:北京晚報 | 2020年11月30日 14:30
北京晚報 | 2020年11月30日 14:30
原標題:線下培訓服務正在縮水
正在加載

  秋季學期以來,線下培訓機構紛紛復課。經過一段時間重回課堂,不少家長髮現,無論課程設置,還是原來被視作“亮點”、用於“拉好感”的免費附加服務,似乎都有不同程度的縮水。

  “沒關門就不錯了”“湊合上吧”“用完不續費了”……頻發的跑路事件令家長對商家服務“打折”頗為無奈。而機構急於挽回疫情期間産生的損失,造成不好的消費體驗,結果也是得不償失。

  店家變相催促 家長不願續費

  雖然天氣漸冷,小西媽媽還是堅持每週給孩子約兩三次游泳課。倒不是多有毅力,而是“不知將來會有什麼變化,想趕緊把課上完”。

  小西上課的地方,是一家親子游泳機構,每節集體課,課時費用近300元。之前小西媽媽都選擇傍晚時段的集體課,“有兩到三組可供選擇,上課的人挺多,每次約課都要拼手速。”

  而疫情之後的工作日,集體課從傍晚時段消失了,只在晚七點後保留了一組。取而代之的是一對一私教課,每次需劃扣兩個課時。雖然不少家長提過意見,要求恢復集體課,但店裏始終不做回應。小西媽媽只能每次都約私教課。“店裏心思我們明白,為了資金週轉,想讓我們趕緊消費完課時好續費,但這種變相催促讓人心裏很不痛快。”

  涵涵所在的游泳機構,雖沒有這種變相催促,但服務較之疫情前也大打折扣。“之前在兒童遊戲池裏,有教練會一對一帶著,鼓勵孩子划水、追逐玩具,一次課下來挺受鍛鍊的。遊完給洗澡,然後抱到旁邊再按摩,孩子很喜歡。”

  自從重新恢復營業,涵涵奶奶明顯覺得店裏人手少了很多。“教練基本不管,只在旁邊看著,讓孩子自己漂著玩兒。至於按摩更是別想,有時候前臺服務員還得幫忙給孩子洗澡呢,只能簡單衝衝趕緊穿衣服算了。”

  對於這種變化,涵涵奶奶坦言並不出乎意料。“疫情期間看到那麼多店跑路,其實我們都做好這家店關門的準備了。能堅持營業確實不容易,不過這個服務水平,等剩下的二十幾次遊完,我們肯定不會再續費了。”

  免費服務取消

  “亮點”不再附加

  最近,爍爍媽媽與兒子所在的繪畫培訓機構溝通了好幾次,對原本規定每節課學員不超過6人,疫情後卻回回都在10人以上的狀況表達質疑。可對方十分“真誠”地給出了種種理由——老師辭職,開不了那麼多班級;學員退費,有些班剩的孩子太少;孩子大了,自我管理能力增強……歸根結底,恢復營業之後,他們也有各種現實困難。

  曉風媽媽也遭遇了類似情況。她之前給孩子預付費買的英語課時包,按合同規定都是線下課,且一半課程是外教授課。春天,機構就將線下課改成了網課,但劃扣同樣的課時。線下課復課後,多數外教沒有回歸,但機構還是每上一節課就劃掉一個課時。不少家長提出異議,機構只解釋這項課程是和外教一起商定的,不肯做出讓步。

  除了課程設置本身,不少機構還借機取消了附加服務。某課後託管班原本擁有上千本繪本、課外讀物,允許孩子們在託管期間免費閱讀或借閱。當初招生時,這項服務是該託管班宣傳亮點之一,但恢復託管後,免費閱讀服務就被取消了。

  小魚所在的機器人培訓機構,此前在活動區域留有4個操作臺,擺滿成套的拼插教具。課前課後,孩子們都可以自由玩耍練習。小魚媽媽回憶,這是孩子最喜歡的環節。“上課前完成一個拼插作品,課後再把剛才學到的內容重新搭建一遍,加起來能玩一個多小時,回家都不用復習鞏固了。”

  而恢復營業後,機構將操作臺取消,所有教具都放回了教室,也不允許孩子課前或課後長時間逗留。小魚媽媽十分不解,“教室裏的教具也都是在孩子之間反復使用,只要做好消毒不就行了?直接取消,完全是借著疫情防控名頭故意縮水服務。”

  建議

  雙方協商一致可變更合同

  在中消協律師團成員、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李斌看來,消費者與培訓機構簽訂合同後,培訓機構應按照合同約定的課時、師資、費用標準履行義務。但因疫情影響,許多培訓機構面臨著一些困難,可以和消費者進行協商,變更合同。

  例如疫情嚴重時,沒法開設線下課,徵得消費者同意後可以轉為開設線上課。老師人手不足,機構想要合併班級,與消費者協商一致的情況下,可以進行合同的變更。同時,相應費用標準應該有所調整。“從法律上來説,培訓機構沒有權利單方面變更合同,否則應承擔違約責任。”

  對於服務縮水現象,李斌認為,培養客戶、建立消費者的忠誠度對商家十分重要,急於“回血”造成不好的消費體驗,肯定不利於將來發展。他建議,作為商家應讓消費者看到自身的努力,不妨將難處直説,儘量取得消費者的理解,雙方進行友好協商,看怎麼將合同進行變更。“想要經營得長久,必須得誠實守信。”

  本報記者 魏婧 周明傑 插圖 宋溪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內容越來越少 體驗越來越差 線下培訓服務正在縮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