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我的收穫與轉變】以文化人,繪就幸福長卷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1月30日 11:59
央視網 | 2020年11月30日 11:5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文化是社會的風向標、晴雨錶,它記錄著百姓的生活狀態和精神面貌,也反映了時代的微觀切面與宏大氣象。

  “十三五”時期,我國文化事業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為人民群眾提供了豐盛的精神大餐。具體到我們的生活中,是書屋、基層文化中心等文化設施的日益完善,影視、戲劇、文學等領域精品頻現,文博創意走進尋常百姓生活,歷史文化“活”了起來……

  用書香打造鄉村“風景線”

  寬敞明亮的屋子裏,靠墻擺放著一排排書籍,旁邊還有一台電子書借閱機,一些綠植生機盎然,中間散坐著一些靜心看書的人。這不是城市裏的圖書館,而是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鳳山鄉東河村的“農家書屋”。

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鳳山鄉東河村電子商務服務站的“農家書屋”(央視網記者 鄭芳 攝)

  隨著文化、電商的發展和創新創業熱潮的涌動,東河村的“農家書屋”不僅成了信息資源的集散地、當地土特産品的展示廳,更是村裏大人、孩子探求知識的精神家園。

  為豐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帶動村民脫貧致富,安遠縣創造性地在農村設置“農家書屋”,並通過移動終端將電商培訓信息送達每個“農家書屋”。村民走進“農家書屋”,不僅可以汲取知識,還能了解如何通過電商銷售自家的農産品。

  有了“農家書屋”,當地喜歡看書的人多了,聚集打牌、搞封建迷信的人少了,追求上進、返鄉創業的人也多了。

  在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扶持下,安遠縣已建成了覆蓋縣、鄉、村的三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在18個鄉鎮建設了基層綜合文化站,在151個村設置了“農家書屋”。

  書香滿屋,碩果纍纍。由安遠及贛南,“農家書屋”不僅為群眾的精神生活增添了一道亮麗的知識“風景線”,更為當地脫貧攻堅、創新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家門口的“文化驛站”

  閱覽室裏三五成群,或揮毫潑墨,或讀書看報,好不愜意!這幅畫面,是上海市楊浦區遼源花苑居民在社區睦鄰中心的日常情景。

2020年9月23日,在上海市楊浦區遼源西路的睦鄰中心裏,社區居民正揮毫潑墨。(央視網記者 鄭芳 攝)

  遼源西路的睦鄰中心建成于2016年,並於2018年進行了升級改造。升級後的睦鄰中心設有鄰里坊、律動坊、健康坊、黨建驛站等空間,為居民提供文化體育、休閒娛樂、嬰幼兒教育、養生保健等全方位服務。

  睦鄰中心項目啟動時,居民陳秀莉曾因為改造工程要關閉她們出行的小門而堅決反對。經過街道工作人員再三做工作,陳阿姨才同意關閉小門。

  如今,看到小區裏濃郁的文化氛圍、優美的環境,再看看睦鄰中心配備的設施、服務,以及鄰居們在睦鄰中心或陶冶情操、或休閒娛樂、或鍛鍊身體的幸福狀態,陳阿姨開心又激動。“現在我們參加社會活動的積極性更高了”,陳阿姨興高采烈,直言自己的生活越來越舒心。

  遼源花苑居民所享受的文化便利,正在全國範圍內普及。截至2020年6月,我國共建成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56萬個,覆蓋率超過95%。為群眾打造家門口的“文化驛站”,將“文化大餐”送到居民身邊……這五年,文化領域向億萬群眾釋放了太多獲得感、幸福感。

  讓歷史文化“活”起來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週年,故宮博物院內大展不斷。《千古風流人物:故宮博物院藏蘇軾主題書畫特展》《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等精彩大展吸引了數以萬計的觀眾從各地涌向紫禁城“打卡”參觀。

  最近幾年,故宮博物院仿佛打開了紅色高墻,越來越貼近百姓。

  2016年,一部只有三集的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讓故宮大“火”了一把。這次“火”,讓故宮與年輕人貼得更近。

  此後,故宮在“走紅”的路上一發不可收拾。對公眾開放的區域越來越大,推出以文物為原型或帶有文物元素的文創産品,參與錄製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舉辦“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故宮刷新著人們對它的認知,也讓歷史與傳統文化走進人們心裏、走進人們生活中。

2019年2月19日,故宮“紫禁城上元之夜”為群眾送上一場文化盛宴。(圖片來源:故宮出版社官方賬號“紫禁城”)

  像故宮博物院這樣“開門”創新的實踐還有很多。國家博物館在線創造“雲看展”“雲直播”等雲遊覽模式;敦煌研究院推出服飾秀、沉浸式體驗展;上海圖書館推出免費電子書單、微講座等系列資源合集;成都市文化館利用慕課功能開展線上培訓,手機攝影、中國山水畫、藏族舞等精品課程的學習名額很快被一搶而空……

  這些創新實踐,盤“活”了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也以豐厚的歷史文化滋養了全社會。

  文以載道,以文化人。“十三五”期間,我國文化事業蓬勃興盛,中華優秀文化更具生機活力、更加深入人心,不斷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夯實了我們的文化自信。(文/鄭芳 校對/姜成)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回望“十三五”:我的收穫與轉變】以文化人,繪就幸福長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