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為啥建那麼快?科技密碼在這裡!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11月30日 13:05
新華網 | 2020年11月30日 13:05
原標題: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為啥建那麼快?科技密碼在這裡!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為啥建那麼快?科技密碼在這裡!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

  正在北京舉辦的中國建築科技創新大會之重大科技成就展引起人們廣泛關注,其中一些與建造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相關的科技吸引參觀者駐足。10多天時間一家醫院拔地而起,令世界驚嘆的“中國速度”背後有哪些硬核科技“密碼”?

  還記得年初,上億網民24小時“雲監工”為建造兩所醫院加油鼓勁的場景嗎?工地上,一個個箱式房被極速安裝,這便是首要“必殺技”——高度模塊化裝配式建造新技術。

  “長期技術積累、邊幹邊創新、集成再創新、持續産業化是創造奇跡的基石。”中國建築集團相關負責人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建築工業化技術”是鑄就中國建造新速度的科技力量。

  如果把裝配式建造技術形象描述為“搭積木蓋房子”,工廠加工預製的箱式板房便是“積木”。作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築主體,箱式房安裝是醫院建設的核心環節。

  這是多麼壯觀的現場:集結號吹響,2500余臺大型設備及運輸車輛、4900余個箱式板房、20萬平方米防滲膜等大量物資,幾天內迅速集結到位。

  火神山醫院建築面積3.4萬平方米,雷神山醫院建築面積7.99萬平方米,如此龐大的規模體量,各類箱式房拼裝改裝如何實現無縫對接?

  極致條件下,數字建造大顯身手。“信息時代海陸空部隊同時作戰”是對當時的多維立體全專業穿插作業的形象表達。

  “信息和數據交互是關鍵,數字模擬不能到位,現場拼接就是一盤散沙。”該負責人介紹説,協同作戰大量運用了建築信息模型(BIM)、智慧建造等前沿技術。

  在自主研發的BIM平臺上,可以提前對36萬米各類管線、6000多個信息點位進行電腦模擬鋪搭,生成三維數字模擬模型、數據和編號,再根據現場情況實時糾偏。數百家分包、上千道工序、4萬多名建設者利用這些電腦生成的數據得以無縫銜接、同步推進。

  模塊化設計、魚骨狀佈局、醫患嚴格區分、氣壓控制病房防擴散……要實現建設、運維全過程的“零擴散”“零感染”目標,傳染病醫院施工精細度要求極高,需配套建設污水處理站和垃圾焚燒池,實現所有有毒氣體、污染水源、醫療垃圾的全程封閉處理。

  舉例來説,為防止可能夾帶病毒的雨水滲入地下,醫院隔離區地面設置混凝土基層、防滲膜和鋼筋混凝土地面層三道防護,確保雨水全部進入院內調蓄池,經消毒後再排入城市污水系統。

  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造,集中體現了“中國建造”的科技發展創新腳步。運用5G、AI、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研發出智慧化運維管理平臺,鏈結醫院5大類17個信息系統,形成“智慧大腦”,實現了智慧安防、智慧物流、智慧審片、“零接觸”運維。

  該負責人説,極限情境是對我國建造工業化技術的一次“大考”,既經受住了挑戰,也暴露了“痛點”“短板”。打通産業鏈、佈局創新鏈、錘煉中國標準,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造給未來中國建造工業技術發展以豐富的啟示。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為啥建那麼快?科技密碼在這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