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元坐地漲到5000元 "搬家亂象"背後還有生意?

來源:成都商報 | 2020年11月30日 09:15
成都商報 | 2020年11月30日 09:15
原標題:“搬家亂象”背後 還有生意?
正在加載

  近日,由1200元坐地漲到18000元的“天價搬家費”事件仍在持續發酵。

  然而,記者通過調查發現,“搬家市場”的亂象不止於此:原本商量好的搬家價格,沒想到從260元漲至5000元;搬家結束後微信騷擾女顧客;甚至被不滿投訴的搬家員工“踹了一腳”……

  記者注意到,搬家終端亂象的背後,用戶大多數都是選擇的搜索引擎上位置靠前的“霸屏”公司,而如何進行搬家公司的網站推廣,也已形成完整的産業鏈。11月27日,知名財經專家、上海中城倉儲董事長周建成博士向記者分析稱,目前,線上引流渠道霸佔了線上營銷,也逼迫搬家公司在線上推廣自己的業務,導致營銷成本居高不下,這也間接催生了搬家終端市場的亂象産生。

  亂象:搬家途中坐地起價 騷擾女顧客

  近日,多位用戶都向記者表示,自己在搬家過程中遇到過坐地起價、被事後騷擾等問題。

  此前媒體曾報道,當事人李某在搬家時,原本談好260元的價格,卻在搬家過程中遭到坐地起價被索要5000元。

  根據央視的採訪,李某從網上聯絡了“螞蟻搬家”公司進行搬家,約定了260元的搬家費。但在搬家過程中,搬家人員卻向其索要了5000元的搬家費用,並稱“260元只是出車費”,李某選擇了報警。

  經過警方調查發現,為李某搬家的其實不是螞蟻搬家的工作人員,而是冒充的。與此同時,警方還發現,在另外一起搬家糾紛中,索要高價搬家費的也是這批人。

  除了被敲詐勒索外,還有人因搬家而被騷擾。

  在廈門市上班的網友“不稻子”對記者講述,其曾在“快狗打車APP”搬家時結識了一名搬家人員,“當時我從廈門的集美區搬到湖裏區,由於有樓梯,我還加了50元的小費。”據“不稻子”回憶,搬家後這位搬家人員卻持續在微信用“你結婚了沒?”“有男朋友沒?”“可以跟你視頻嗎?”“一個人寂寞無聊”等語言騷擾她。

  “不稻子”告訴記者,她想刪除該名搬家人員,也想過報警,但又擔心其找上門來,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另據網友“oyabaka”向記者講述,自己曾因搬運地點有幾十級的臺階,先被搬家人員坐地起價、後又被拒絕搬運。網友“小小冰棍呀”也表示,自己在搬家時被收取了雙倍費用後,因投訴該搬家人員,而被“踹了一腳”。

  調查:

  投放決定流量

  搬家公司“霸屏”背後的生意

  記者調查發現,用戶一般都是通過網絡搜索後,聯絡上在網頁中“霸屏”的搬家公司進行詢問。

  而這些出現在搜索引擎首頁的公司,又是如何“霸屏”的?

  記者發現,如何出現在網站首頁,已經有一條完整的産業鏈。記者以“找群”功能在QQ上搜索“百度競價”等關鍵詞後,隨即出現多個相關的群。隨後,記者以搬家公司老闆的身份諮詢了一位李姓人士,其自稱為百度競價排名的工作人員。

  該工作人員表示,只要繳納5000元錢,他們就會通過技術部的技術,讓公司的名字出現在百度首頁上。

  該工作人員透露,繳納的錢會隨著推廣數據的增多而進行相應的扣除,這其中就會引來曝光率、點擊量和意向客戶。“比如你投了2000元,可能會引來20多個意向客戶。如果數據跑得快,有時候你花費1000元也能引來20多個意向客戶。”同時,該工作人員還保證,只要投入一定的金額就會出現在首頁上。“但不會每天出現在首頁上。”

  據其透露,自己剛剛做了一個多月,平時的工作就是找相關的客戶在百度上投放廣告。“每單的提成在7%至10%左右,基本每月能拿到6000至7000元左右。”

  知名財經專家、上海中城倉儲董事長周建成博士分析認為,目前,百度、抖音等有限的線上引流渠道霸佔了線上營銷,逼迫搬家公司只能選擇競價排名和信息流模式推廣自己的業務,導致線上營銷成本居高不下。

  在他看來,這也是造成了線下終端市場亂象頻發的原因之一。“通過我們的測算,成交客戶的實際營銷成本在數百元到千元以上。為了增加諮詢電話的轉化率,許多公司就採取了‘低價成交,現場加價’的策略,這是行業中普遍存在的問題。”

  資深搬家行業人士胡友剛也表示,隨著移動互聯網的興起,搬家業務也由線下發展到線上,搬家公司也面臨著轉型升級。

  專家意見

  相關的職能部門需加強對行業的監管

  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中國的搬家市場只有30多年的發展歷史,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行業操作標準,進入的門檻比較低,整個行業亟待規範。

  1992年就進入到搬家行業的胡友剛表示,目前搬家行業從事門檻、用戶安全、收費標準等維度,都沒有統一標準。“各家搬家公司均是以自己的標準來衡量,這就使得進入門檻低、行業良莠不齊。”

  據透露,僅從成都的搬家市場來看,預計目前有70至80多家搬家公司,從業人員預計在3000至5000人左右,從業車輛預計有400至500多臺,比較大的公司包括螞蟻物流等,其收費標準主要以車和路程來計算。“在成都,4.2米長的車子一般為300至400元,成都三環路內免費,三環路外單邊起價為400元再加上10元/公里。”胡友剛表示,如果傢具要拆裝,還會有拆裝費用等。

  周建成則分析,搬家行業難辨真假的聯盟模式也是問題之一。他以大眾搬家舉例,該公司旗下挂有很多的聯盟企業。“由於很多搬家公司沒有拿到相應資質,為了進入這個行業,就得自己買車、雇人,但車必須挂在大眾搬家旗下,以大眾搬家的名義去幹活。”在周建成看來,這些加盟的企業為了減少成本肯定會臨時加價。

  此外,周建成稱,搬家公司還有一些另外的隱性成本。以上海為例,只有“滬BH”牌照的貨車才能在上海市區暢行無阻,其他牌照則有各種通行限制。獲得一個可通行的車牌號、通行證等隱性成本和線上推廣費加一起,最後還是反映在了終端用戶的價格上。

  周建成建議,相關的職能部門需要加強對行業的監管,同時要調整一些不合理的制度,給企業合法地位,減輕企業經營成本,這樣才能促進一批好的企業成長,讓違法違規企業從市場上消失,從而使整個行業生態良性發展。

  胡友剛也表示,希望相關部門能夠儘快發佈行業操作標準。此外,胡友剛還呼籲各大商家從自身做起,提高服務質量,維護行業形象。(記者 李偉銘 李晨)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60元坐地漲到5000元 "搬家亂象"背後還有生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