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火怎麼做?警惕這些物品易燃易爆!

來源:廣州日報 | 2020年11月30日 11:09
廣州日報 | 2020年11月30日 11:09
原標題:冬季防火怎麼做?來一場家庭火災隱患“大掃除”
正在加載

  連日來,隨著氣溫明顯下降,風乾物燥之際,火災隱患也隨之增多。消防大數據顯示,氣溫下降幅度越大,特別是日最低氣溫下降至10℃以下時,火災起數上升幅度就越明顯。

  不良用電習慣、喜歡臥床吸煙、電動自行車停放在樓梯間、陽臺上堆滿雜物……居民身邊有哪些安全隱患需要及時排除?如何安全用火用電?正值“119”消防安全宣傳月,廣州消防昨日發佈防火提示,請廣大市民群眾主動開展消防隱患自查,提高防火意識。尤其是想要預防家庭火災,務必做到三清三關,即:清廚房、清陽臺、清走道,關電源、關火源、關氣源。

  文、圖/張丹羊、消宣

  關鍵詞1:居家

  家庭不良用電現象是引發火災的重要因素

  隨著氣溫降低、空氣乾燥,可燃物積聚、超負荷用電、靜電增多等安全隱患難以一一杜絕,一旦疏忽大意,極易造成電氣火災等意外事故。據中國電氣火災專業委員會統計:漏電、過載、短路、接觸不良導致溫度過熱等故障佔電氣火災起火原因的90%。

  不久前,第三方調查結果顯示,在接受訪問的廣州居民中,較多家庭存在不良用電現象或行為,其中,“WiFi一直開著”這一情況佔比人數最多,為72.2%,其次,34.8%的居民存在“開關跳閘後馬上推上去”的危險情況,也有兩成以上的居民家庭存在“固定插座不夠用三個以上排插”“插座有燒焦痕跡”和“電線線路沒有套管”的現象。

  “電氣火災猛于虎,每年全國由於電氣原因引發的火災,佔到全部火災近40%。”防火專家表示,家庭電氣火災其成因主要表現在電氣線路上,以及用電設備和器具上。“家庭不良用電現象是引起火災發生的重要因素。從主觀原因來説,是麻痹大意。比如,家用電器長期使用,人員離開時未切斷電源;私接亂拉電線,沒有定期更新維修電路等。”

  為何冬季電氣火災高發並更易導致人員傷亡?防火專家解釋,由於天氣寒冷乾燥,各場所用電、用火量居高不下。加之冬季入夜時間提前,人們大多在室內活動,人體容易疲倦,身體警覺性和火災警惕性下降,在夜間尤其是深度睡眠時對於突發火災的預警能力差,一旦發生火災,容易造成小火亡人。“一些老人的居住場所電線、電器老化,忘記關閉電源火源或用電不慎,習慣於收集、堆積廢舊物品,逃生能力較弱,這需要社區居委和家人共同關心,重點預防。”

  更需注意的是,近年來,因小孩玩火導致的火災在國內仍時有發生,家長還需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告訴他們火災的危險性,不把他們單獨留在家中,並將打火機、火柴等物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防火專家提醒,居民家中要配備滅火器、防煙面罩,尤其是安裝獨立式煙感報警器等消防設施,有助於平時特別是深夜及時發現火災,進行處置或疏散逃生。電氣設備發生火災時,應首先及時切斷電源,再進行滅火。如果無法及時切斷電源,需要帶電滅火時,應選用乾粉、二氧化碳滅火器等不導電的滅火器材滅火,千萬不要直接用水滅火。

  如何預防電氣火災?

  1.合理選用電氣設備和導線,不要私拉亂接電線,不要用銅絲、鋁絲代替保險絲,電線要套管敷設。日常務必要定期檢查電線,如發現電線老化、發黑、絕緣層破損等情況,應及時進行更換或維修。

  2.不要超負荷用電。使用移動插線板一定要查看標注的電流值,了解其最大功率負荷,不要在一個插線板上同時插過多大功率電器。

  3.晚上睡覺前應關閉不必要的電器電源,使用取暖設備時要遠離可燃物。手機、充電寶也不要長時間充電。

  4.電器不要超過規定年限繼續使用。及時更換老舊電器,不使用劣質、老化的插線板,以免超負荷用電或短路起火。

  5.日常使用中應注意經常檢查電器件及接觸連接件,及時更換超過使用壽命的電池;注意線路或設備連接處的接觸保持正常運行狀態,以避免因連接不牢或接觸不良,使設備過熱;出現各類故障,要選擇專業的維修機構或人員進行維修保養。

  6.保證電氣設備的通風良好,確保散熱效果。

  關鍵詞2:電動自行車

  一旦起火高溫毒氣比明火更致命

  電動自行車在為人們出行帶來便捷的同時,也帶來了諸多安全隱患。2019年11月10日下午,一名男子在花都區赤坭鎮騎電動自行車的過程中,電動自行車突然后座爆炸起火,燃燒的電瓶飛濺到一旁引燃了草地。消防部門接到報警後迅速趕赴現場處置。據悉,通過現場燒燬情況來看,為了延長續航能力,該輛電動自行車被違規在後尾座上加裝了電池,從而導致爆炸起火。

  電動自行車起火有多危險?僅7分38秒燃燒溫度達到最高1069攝氏度!2019年6月,廣州市消防救援支隊聯合中山大學火災重點實驗室等在白雲區鐘落潭鎮開展了一場電動自行車火災模擬展示實驗。

  當天,消防人員進行了一項電動自行車鋰電池重物衝擊穿刺實驗。在這個實驗中,鋰電池被22.5公斤重錘從高約40厘米垂直落下撞擊,僅幾秒鐘後就冒出了明火,並冒出強烈氣味的有毒煙霧。

  “在電動自行車火災中,原因主要是電動車車身電氣線路、蓄電池、充電器及線路故障所引發,比如電池發熱爆炸起火。”防火專家介紹,由於電動自行車可燃物比較多,比如塑料外殼等,極易燃燒,其火災初起階段時間就比較短,一般在5至8分鐘就到了猛烈燃燒階段,尤其是鋰電池電動自行車,鋰電池物質化學性質活潑,極易燃燒,一旦燒起來後,會發出大量光和熱、加上有毒濃煙,類似于爆燃現象,增加了電動自行車火災危險性。

  在實驗現場,防火專家提議,市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把樓梯間“三角位”進行封堵,在樓梯間或其重要部位安裝自動噴淋裝置、獨立式報警裝置,對初起火災的撲救極為有效,“成本不高,估計也只有幾百塊錢,但效果卻顯而易見。”

  “中國消防”微信公眾號透露,據不完全統計,電動車火災致人傷亡的案例中,90%發生在門廳、過道以及樓梯間等場所;超過一半的電動車火災發生在夜間充電的過程中:這個時間段往往都是人們熟睡的時候,即使發現了也沒有時間逃離。這些事故敲響了警鐘——電動車火災已然成了火災的“重災區”。電動車車體大部分是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高溫毒氣比明火更致命。

  如何預防電動自行車火災?

  1.合理控制充電時間,勿超長時間充電。按照電瓶容量的大小,一般在8-10小時內就能完成充電。

  2.勿在住宅內充電。室內易燃物品較多,一旦出現起火事故容易釀成火災。

  3.勿飛線充電。飛線充電在天氣突變等情況下易釀成火災。

  4.勿將電動自行車停放在樓道。樓道中的電動自行車一旦起火,會直接阻斷消防求生通道。

  5.不要盲目改裝電動自行車。發生故障後,應及時到正規維修店進行修理,千萬不要私自對電瓶車加裝電池和改裝;勿使用非原裝充電器為電瓶車充電;進行加裝音響、照明等改裝容易造成線路負荷,引發火災。

  6.勿購買和使用非標及超標電動自行車。購買非標或超期使用電動自行車,會增加風險指數。

  7.加強日常自查自檢。勿在電瓶車周邊放置易燃品和使用明火,雨天要注意防水。

  關鍵詞3:高層建築

  高層建築著火切勿慌張 正確逃生及時報警

  2020年11月1日晚,重慶榮昌區一小區內有高樓突然著火,現場濃煙滾滾、火勢兇猛。事故發生當天,全國其他地方也發生了類似火災。

  “天氣乾燥,火災風險變高,特別是住在高層的民眾,一旦發生火情,逃生策略採用是否得當,將決定是否能成功自救。”防火專家表示,“每場火災都是不一樣的,在緊急情況下,我們要學會風險評估,當火災來臨時,我們不僅要會逃生,而且要學會避難。”

  第三方調查結果顯示,在受訪的廣州居民中,關於高層火災逃生的正確應對方法知曉率並不理想,選擇錯誤答案“馬上打火警電話報警”“馬上打開門逃生”和“馬上躲到陽臺或衛生間”佔比分別為45.9%、12.4%、6.6%。

  住在高層遭遇火災時,正確應對方式是“先觀察房門有沒有發燙,有沒有煙霧”,再視情況決定逃生方法,貿然決定“馬上打開門逃生”極其危險,“馬上打火警電話報警”或“馬上躲到陽臺或衛生間”均可能導致錯失最佳逃生機會。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接受第三方調查訪問的廣州市居民中,居住在5-21樓的居民佔比58.0%,家裏裝有防盜網且有安裝逃生通道(窗)的居民僅佔比32.7%,39.1%的居民有安裝防盜網但沒有逃生口。

  防火專家提醒,火災被困于屋內時,窗戶和陽臺將成為重要的逃生通道,不少家庭通過安裝防盜網來防止小偷入戶盜竊,但仍有一些居民並未預留逃生出口,火災發生時阻礙逃生出路。他建議,安裝了防盜網但未設逃生出口的居民,從消防安全角度考慮,改裝一個逃生出口;而已安裝防盜網且有逃生出口的居民,應定期檢查,確保鑰匙可用且就近放置於家庭成員都知道的地方。

  如果高層建築失火,

  在不明火情的情況下如何正確逃生自救?

  據悉,在超高層建築火災事件中,消防雲梯車救助高度是有限的,如果要想成功逃生,很多時候也要靠自救。根據要求,樓高超百米的超高層公共建築就必須設避難層。整個避難層的建築用材均是不燃的,還設有專門的排煙、送風設施、消防專線電話等。

  防火專家介紹,如果起火點在上方,毋庸置疑,請往下疏散逃生,儘量不要待在屋內,以防火災蔓延或遭遇爆炸等其他險境。當著火點在本樓層時,仍應就近向緊急疏散口撤離。

  如果起火點在下方,應先用手背觸碰門把手,若門把手已經發燙,不要貿然開門,應在室內等待救援;或者開門時發現有毒煙氣已經充斥電梯間和樓梯間,甚至火已燒至家門,此時也不要貿然出門逃生,應留在室內,並做以下動作:

  有些高層的入戶門是防火門(可以看自家門上有沒有防火門標誌來確定),可以在一定時間內阻隔火災和有毒煙氣,關閉好所有防火門以保證煙氣不進入房內;

  如果不是防火門要把外面的所有防火門關嚴實,使用濕棉被、毛巾等將入戶門門縫塞緊,關好防火門,在陽臺揮舞鮮艷的衣物,等待救援;

  如果樓梯間並無太多煙霧,並且所在樓層不高,可視情況選擇向下逃生,如果所在樓層較高,可選擇向上逃生通過屋頂平臺到相鄰未起火的單元疏散樓梯逃生。

  冬季是火災易發期 這些防火安全知識請牢記

  這些物品易燃易爆

  電熱毯:不要折疊和長時間使用,離開時一定要斷電。

  暖手寶:兩次充電時間不宜過近;不要用清潔劑清洗;儘量避免磕碰。

  浴霸:不要長時間使用,禁止頻繁開關,嚴防異常震動。清理時切斷電源,用中性清潔劑和軟布擦拭,切不可用水沖洗。

  吹風機:使用後一定要放置片刻,待其冷卻再收起來。

  空氣清新劑、噴髮膠、殺蟲劑、花露水等瓶、罐裝易爆物品應避免劇烈搖晃,使用時遠離電源。

  以上物品都要放在陰涼、乾燥、隔熱處,避免陽光直射。

  這些起火怎麼辦?

  電器起火:首先要切斷電源。應選用二氧化碳、1211、乾粉滅火器或者沙土撲救,而且要與電器設備和電線保持2米以上的距離。

  油鍋起火:應迅速將切好的冷菜沿邊倒入鍋內,火就自動熄滅了。另外,可用鍋蓋或能遮住油鍋的大塊濕布遮蓋到起火的油鍋上,使燃燒的油火接觸不到空氣。

  電腦起火:應馬上拔下電源,使用乾粉或二氧化碳滅火器撲救。若發現及時,也可拔下電源後迅速使用濕地毯或棉被等覆蓋電腦,切勿向失火電腦潑水。因為溫度突然下降,也會使電腦發生爆炸。

  煤氣泄漏:一旦煤氣泄漏,不要觸動任何電器開關,更不能用打火機、手電筒等照明檢查。應迅速關上氣源,打開窗門,讓自然風吹散泄漏氣體。如需報警,應到遠離現場的地方打電話。

  逃生基本方法要掌握

  要清楚住宅周圍環境,熟悉逃生路線。

  大火來臨時要迅速正確逃生,不貪戀財物,逃生途中不要攜帶重物,以免失去逃生時機。

  起火時,熱煙氣有時會以每秒3至5米速度在井內向上猛躥,電梯會瞬間被濃煙吞噬,在高樓遭遇火災,絕不可乘坐電梯逃生。

  應披上浸濕的衣物、被褥,儘量使身體貼近地面向安全出口走,用濕毛巾捂住口鼻,躲避火災中致命的煙氣傷害。

  逃離火場後,不要冒險返回火場。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冬季防火怎麼做?警惕這些物品易燃易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