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副主席:中國上市公司已達4100家 位居全球第三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1月29日 01:20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1月29日 01:20
原標題:證監會副主席:中國上市公司已達4100家 位居全球第三
正在加載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電 (劉亮 夏賓)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28日在京參加“2020中國金融學會學術年會”時透露,目前,中國上市公司家數已達4100家,位居全球第三,涵蓋了國民經濟全部90個行業大類,雖然家數只佔全國企業總數的萬分之一,但利潤總額相當於規上企業的約五成。

  閻慶民指出,疫情之下,上市公司作為産業“排頭兵”,經營業績更是實現了“二季紅”“三季進”,産業強國中堅力量的作用更加突出。

  閻慶民表示,資本市場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高質量的上市公司是微觀基礎。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提高中國上市公司質量,要緊緊圍繞國家産業政策導向,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型,形成與新發展格局相匹配的上市公司産業結構,促進科技、資本與實體經濟的高水平循環。

  他指出,要提高中國上市公司質量,一方面,要在擴大增量上做文章,穩步在全市場實施註冊制,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的産業先進性;另一方面,要在優化存量上下功夫,支持已上市公司淘汰低效供給,出清落後産能,加快從傳統産業向新興産業、從低端製造業向高技術製造業轉型,提高核心競爭力。

  閻慶民特別強調,增強治理有效性是抓牢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上市公司作為公眾公司,治理問題至關重要,沒有有效的治理,不可能成為“百年老店”。他表示,推動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要在“三個突出”上下功夫。一是突出規則監管,二是突出分類推動,三是突出治理實踐。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證監會副主席:中國上市公司已達4100家 位居全球第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