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去年9月開始在歐洲傳播?世衛組織已聯絡研究人員開始溯源

來源:澎湃新聞 | 2020年11月29日 06:28
澎湃新聞 | 2020年11月29日 06:28
原標題:新冠去年9月開始在歐洲傳播?WHO已聯絡研究人員開始溯源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11月27日,世衛組織表示,正與全球各地科學家合作展開新冠病毒溯源工作。此前,意大利米蘭國家癌症研究所一項最新研究表示,新冠病毒或許在去年9月就開始在意大利傳播。

  據《南華早報》28日報道,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在當天的新冠肺炎疫情例行發佈會上稱,世衛組織正與全球各地科學家合作展開新冠病毒溯源工作,對信息持開放性態度。瑞安還表示,世衛組織會非常認真地對待法國、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發現,繼續跟蹤相關進展並檢查每項證據。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主管瑪麗亞·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表示,一些國家已對廢水樣本展開回溯性研究,有一些研究表明去年12月歐洲樣本中就已有病毒核糖核酸,最近意大利的癌症篩查機構發現意大利去年9月就已出現陽性血清樣本,世衛組織已聯絡這些研究人員,對這些樣本展開進一步研究。

  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馬利克·佩裏斯(Malik Peiris)是見證17年前非典疫情的關鍵人物,他向《南華早報》表示,意大利的研究數據“仍需進一步研究”。

  新加坡杜克國大醫學院新發傳染病學教授加文·史密斯(Gavin Smith)稱,意大利的研究也可能是檢測到了其他冠狀病毒,甚至是一種未知但相關的病毒。多位專家學者表示,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

  11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新冠肺炎疫情病毒溯源一事表示,病毒溯源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科學問題,應由科學家在全球範圍開展國際科學研究與合作。

  “病毒溯源是一個持續發展的過程,可能涉及多國多地,我們希望各國都採取積極態度,同世衛組織加強合作,推進全球溯源工作”。 趙立堅指出,中方將繼續積極參與病毒溯源和傳播途徑全球科學研究,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全球病毒溯源和抗疫合作作出應有貢獻。(澎湃新聞記者 南博一)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冠去年9月開始在歐洲傳播?世衛組織已聯絡研究人員開始溯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