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開考!157萬考生競爭近2.6萬崗位 競爭比61:1

來源:北京晚報 | 2020年11月29日 16:09
北京晚報 | 2020年11月29日 16:09
原標題:2021年國家公務員考試今天開考
正在加載

  2021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筆試今天在全國各考點同時舉行。150余萬考生為近2.6萬個崗位展開了激烈的角逐。

  考生進場 防疫措施嚴

  今早8點剛過,記者在北京市對外貿易學校考點外看到,已有不少考生早早趕來,門口已經聚集了一兩百人。一些公考輔導機構在考點門前派發復習資料,給出的都是“押題寶典”、“必考要點”等幹貨內容,抗擊疫情、抗日戰爭勝利75週年、抗美援朝70週年等時事熱點都被列為重點內容。

  與往年任何一次國考不同的是,此次國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要求,嚴格落實防疫措施。在考點門前考生排隊處,每隔兩米就豎立著一個提示牌,上面印著“疫情防控行程卡”的二維碼,工作人員不停地向考生喊話,要求考生佩戴口罩,掃碼進場。考生們也都自覺按照要求,排隊掃碼,並出示考試疫情防控告知暨承諾書,現場秩序良好。

  珍惜機會 考生備考忙

  往年的公務員考試,總有一些考生沒有復習,抱著碰運氣的心態來“裸考”、“比基尼考”,有些人甚至直接棄考。今年的職場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因此考生們也更加珍惜就業機會,對待此次國考的態度也更為認真。

  “一次疫情讓大家都感受到了就業不易,肯定要好好準備。我們宿舍6個人,除了兩個考研的,剩下4個都報考了公務員,國家的報了,北京的也要報。突擊了兩個多月,都想能考上。”考生小宋告訴記者。

  今年國考 競爭比61:1

  此次國考共計招錄25726人,共13172職位,同比上年擴招6.62%。根據國家公務員局公佈的數據,共有157.6萬人通過了用人單位的資格審查,平均競爭比約為61:1。至此,國考報名已經連續10年達到百萬人以上。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分析:“在近十年資審通過人數統計中不難發現,國考熱度持續升溫,與此同時,61:1的平均競爭比也體現出今年國考錄用難度之大不容小覷。”

  到報名最後一天17時30分,國家統計局廣東調查總隊東莞調查隊業務科室一級科員一職以3334:1的競爭比成為此次國考的最大熱門。如果不從單個職位,而是從部門來看的話,中國老齡協會最終成為“最難考的部門”,競爭比高達1543:1,競爭力度遙遙領先全國各個招錄機關。

  脫貧攻堅 多次入考題

  11點考試結束,考生們陸續走出考場。幾位考生告訴記者,感覺這次考試的難度偏大,尤其是需要閱讀的材料體量很大,幾位考生都表示沒能做完全部試題。但大家都能明顯感覺到此次國考很注重考察考生對時事政治、科技熱點的掌握情況,試卷的常識判斷部分,幾乎全部都是時事熱點。抗擊新冠疫情也不無意外地出現在考題當中,脫貧攻堅貫穿始終,相關知識點散落在試卷多處,還有關於十九大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5週年時事熱點等,此次國考均有涉及。本報記者 代麗麗 程功 攝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考開考!157萬考生競爭近2.6萬崗位 競爭比61:1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