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國考今開考:擬招2.57萬人 超157萬人報名過審

來源:中新網 | 2020年11月29日 00:16
中新網 | 2020年11月29日 00:16
原標題:2021年國考今開考:擬招2.57萬人 超157萬人報名過審
正在加載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29日電 29日,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1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筆試將正式開考。本次國考計劃招錄2.57萬人,報名階段共有157.6萬人通過用人單位的資格審查,平均競爭比達到61:1。

資料圖:山西太原一公務員考點,考生準備進入考場。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2021年國考今日開考,157.6萬人報名過審

  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1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共有79個部門、23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2.57萬人。

  從招錄規模來看,近三年,國考招錄規模波動明顯。2019年度的招錄規模為1.45萬人,2020年度招錄規模出現大幅上抬,達到2.4萬人,本次國考招錄規模較上年度略增加。

  根據國家公務員局網站此前發佈的消息,本次國考報名階段,共有157.6萬人通過了用人單位的資格審查,通過資格審查人數與錄用計劃數之比約為61:1。

  不過,和往年一樣,2021年國考報名也出現了不少競爭激烈的崗位。例如,報名階段,截至報名通道關閉,國家統計局廣東調查總隊“東莞調查隊業務科室一級科員”一職,其競爭程度超過“三千選一”。

資料圖:山西太原,參加公務員考試的考生查看考場分佈。 韋亮 攝

  招錄政策繼續向基層傾斜

  觀察本次國考的招錄政策,“向基層和應屆生傾斜”的特徵受到輿論關注。本次招錄安排1.5萬個計劃用於招錄高校應屆畢業生,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主要招錄高校應屆畢業生。

  此外,有8300余個計劃補充到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縣(區)級及以下直屬機構,並採取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條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

  專門設置2300余個計劃定向招錄大學生村官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和在軍隊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鼓勵引導優秀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分析,公務員招錄中,向基層傾斜的特徵一直很明顯,國家也在推出綜合措施,讓一些基層崗位,特別是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的基層崗位破解招人難、留人難的問題。

  “從公務員隊伍的現狀來説,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基層的公共服務和公共管理需要更多高水平、高層次的人才,所以,要讓更多年輕大學生帶著新知識、新理念到基層建功立業。”竹立家説。

  選拔注重精準科學 提高選人質量

  從考試本身來説,按照國家公務員局此前的介紹,本次考試將推進分類考錄,公共科目筆試繼續對中央機關及省級直屬機構職位、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職位分別命制試題。

  面試更加注重反映招錄機關和招考職位的工作內容、性質、特點,使考試內容體現公務員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和不同職位類別、不同層級機關要求。

  此外,積極破除唯分取人,部分中央一級招錄機關將實行差額考察,綜合考試成績、體檢結果、考察情況等,按照人崗相適原則擇優確定擬錄用人員。

  在一些專家看來,此舉旨在讓選拔過程更為精準科學,進一步提高選人質量。

  “近年來,無論是國考還是省考招錄,分級分類選拔的趨勢都較為明顯,目的是根據不同崗位、不同層級任職需求的不同,更有針對性地測查考生能力,力求人才招錄能夠更符合人崗相適、人事相宜的原則。”華圖教育公考專家李曼卿分析。

11月21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天津市濱海新區對轄區內全體居民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圖為核酸檢測取樣現場忙碌的醫務工作者。 中新社記者 張道正 攝

  健康碼、測溫、口罩……考場防疫無死角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下迎來的特殊國考,今年,各地的考場防疫部署也是嚴上加嚴,考試前,多省份已經明確發出提示。

  例如,在近期出現多例本土病例的天津,對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考生提出詳細要求。同時,天津還要求所有考生考試期間須全程佩戴口罩。

  山東考區也要求,考生參加考試時應自備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除接受身份核驗時按要求摘下口罩外,進出考點以及考試期間應全程佩戴口罩。考生進入考點時,須接受體溫測量、核驗山東省電子健康通行碼。

  海南考區要求,考前14天內有過發熱(體溫超過37.3℃)、咳嗽、氣促等症狀的考生,須提供7天內1次核酸檢測結果陰性的證明。入場進行體溫測量時或考試期間發熱的,經綜合評估不符合條件者中止考試或不得與其他健康考生同場考試。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21年國考今開考:擬招2.57萬人 超157萬人報名過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