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突發高位滑坡 預警及時全村安全轉移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1月28日 06:49
央視網 | 2020年11月28日 06: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晚間新聞):11月23日,四川甘孜州九龍縣雪洼龍鎮甲舖子村發生高位滑坡,初步測量滑坡量約8萬方,導致河道堵塞,形成小型堰塞湖,交通、通信、電力中斷。險情發生前,全村41戶150人全部及時撤離,無一人傷亡。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四川甘孜九龍縣雪洼鎮甲舖子村滑坡剛發生的時候,被村委會主任阿七木支等人察覺到。進入冬季後,四川甘孜氣候乾燥,森林草原火險等級較高,九龍縣甲舖子村每天都組織人員進山巡查是否有人攜帶火種。

  接到消息後,雪洼鎮黨委政府工作人員立即趕赴甲舖子村,與此同時,村幹部按照應急演練疏散路線,組織村民撤離。

  撤離40分鐘後 大面積山體滑坡發生

  滑坡體阻斷河流 形成小型堰塞湖

  用時50分鐘,41戶共150人,下午5時20分完成了撤離。下午6時,村民撤離40分鐘後,大面積山體滑坡發生。當地立即啟動三級應急響應,開展搶險救災工作。截至目前,滑坡造成房屋損毀13戶68間,滑坡體阻斷河流,形成了小型堰塞湖,部分農田和住房被淹、公路受損、部分河堤遭到損毀。

  科學長效機制 每年三次以上應急演練

  從2017年開始,甲舖子村每年都會組織三次以上應急演練,教村民通過水質變化、觀察地貌等情況判斷是否有山體滑坡危險。同時還設有8個監測點,配備8名監測員。而之所以能安全撤離,村民的配合也至關重要。

  提前轉移,村民零傷亡!正是常態化的監測預警和應急演練機制,和極端負責任的村幹部立了大功。這也提醒我們,面對地質災害,科學防範、及時預警、組織有序,才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應對方案。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四川甘孜】突發高位滑坡 預警及時全村安全轉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