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馬保國鬧劇,該立刻收場了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 2020年11月28日 15:48
人民日報客戶端 | 2020年11月28日 15:48
原標題:人民日報:馬保國鬧劇,該立刻收場了
正在加載

  人民日報客戶端 秦川

  以“渾元形意太極拳掌門人” 自詡的馬保國,如今知名度躥升。他今年5月在觀眾面前30秒內被擊倒3次,他“武術”的“造詣”按説也都擺在眼前了,但最近他失敗後的雷人雷語卻被熱轉,儼然要成為頂流“網紅”。

  從霸榜一些平臺鬼畜區,到參加商業演出,再到接拍所謂勵志電影,馬保國已包裝出相當的商業價值。從他所謂的招數屢屢成為熱梗,到馬氏語言在網絡熱轉,有人説這已然是“馬保國現象”了。如果就是自己特立獨行表演,誰也沒必要特意關注,然而當其成為一種“現象”,而且頻繁出現在公眾視野,那就有必要審視一下這種現象背後到底是什麼?

  馬保國的一些言行,實際上就是嘩眾取寵、招搖撞騙,説到底是一場鬧劇。口口聲聲弘揚傳統武術,實際上做的都是傷害傳統武術的事。斥責年輕人不講武德,他本身卻毫無正大光明、謹言慎行、尊崇敬畏傳統的武德。

  對圍繞馬保國所發生的一系列鬧劇,不是一笑了之那麼簡單。

  如果靠嘩眾取寵就可以風生水起,靠招搖撞騙就能拓展商業版圖,這是什麼樣的價值取向?馬保國背後的人到底想幹什麼?明眼人都清楚,無非就是商業利益。推波助瀾、炒作放大馬保國的一些互聯網平臺為什麼?無非是流量至上,背後還是利益。然而,無論平臺還是資本,蹭熱點、找賣點的前提,都是遵循公序良俗,是正確的價值觀,否則就會淪為淺薄而拙劣的商業遊戲。

  人人都有習武的權利,也可以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可是如果背離武術精神,沒完沒了在公開場合信口開河,特別是編造經歷,這就與江湖騙子無異。而這樣的人受追捧,值得我們深思。不少人談及馬保國是揶揄和調侃,説他在輿論場中扮演被群嘲的角色,似乎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其實這還真不是什麼“無傷大雅”,放任“審醜”成為流行,讓招搖撞騙大行其道,這本身就是對社會風氣的傷害,特別對於尚缺乏判斷力的未成年人,這是對價值體系的毒化。

  這場以馬保國為主題的鬧劇,該收場了。真講武德,馬保國就應該從鬧劇中抽身而退。對他背後的人來説,儘早收手更是明智選擇,否則必定血本無歸。而對那些熱衷流量、推波助瀾的互聯網平臺,如果還有起碼的社會責任感,就應馬上停止再為這種“醜行”“鬧劇”提供傳播渠道。同時,我們也呼籲有關部門,對互聯網平臺落實社會責任情況加強監管。社會各界共同呵護核心價值觀,守住底線,別讓鬧劇再鬧下去。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人民日報:馬保國鬧劇,該立刻收場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