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冷鏈食品頻頻中招 冷鏈疫情防控把好四道關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1月28日 00:06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1月28日 00:06
原標題:進口冷鏈食品頻“中招” 冷鏈疫情防控把好4道關!
正在加載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27日電(張旭)最近,多地出現了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陽性。11月27日,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孫文劍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冷鏈疫情防控,主要是把好四道“關”。

  資料圖:工作人員進口凍品進行消殺。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供圖

  進口冷鏈食品頻繁“中招”

  近期,進口冷鏈食品核酸陽性檢出率明顯增高,波及省份增多,涉及産品範圍從海産品到畜禽肉類産品,進口物資被病毒污染範圍從冷鏈食品擴展到集裝箱。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李寧近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近期,多地在進口冷鏈食品及其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一方面,是因為目前國外很多國家正處於新冠疫情爆發期,各種物體的表麵包括食品及其外包裝都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而新冠病毒在低溫下存活時間長,因此進口冷鏈食品及其外包裝就可能成為跨境遠距離運輸攜帶新冠病毒的載體。

  另外一個方面,各部門、各地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近期加大對進口冷鏈食品及其外包裝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抽檢,隨著檢測頻次、頻率以及覆蓋範圍的增加,發現陽性的概率也就增加。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圖片來自交通運輸部官網

  冷鏈疫情防控把好四道“關”

  交通運輸部近日印發了《公路、水路進口冷鏈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術指南》,孫文劍介紹,冷鏈疫情防控,主要是把好四道“關”。

  一是重點人員關,加強從業人員防護,切實保障冷鏈物流一線工作人員自身安全。進口冷鏈食品的運輸企業嚴格做好港口作業人員以及司機、裝卸工、船員、引航員等冷鏈物流一線工作人員的安全防護,做好人員的健康登記、日常健康監測、安全防護用品配備、定期核酸檢測及消毒等相關工作,對高風險崗位人員正確穿脫防護服等進行專業培訓。

  二是把牢工具關,嚴格運輸工具消毒,堅決防止病毒通過交通運輸渠道傳播。在冷鏈物流運輸前後,對使用過的運輸工具及容器可能接觸過的部位進行徹底消毒,比如,人手頻繁接觸的方向盤、車門把手、移動設備等最有可能被病毒污染的表面,均要定期消毒。

  三是強化信息關,落實信息登記制度,為冷鏈物流疫情防控追溯提供有力的支撐。進一步督促進口冷鏈食品運輸企業嚴格執行信息登記制度,如實登記裝運貨物、車船、司乘人員、船員、裝卸貨及收貨人員的信息等等,不得承運無法提供進貨來源的進口冷鏈食品。

  四是把好處置關,做好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堅決切斷冷鏈物流病毒傳播途徑。進口冷鏈食品運輸企業進一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方案,對進口冷鏈食品或包裝物一旦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的,企業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做好切斷傳播途徑、隔離密切接觸者等措施,做出及時有效的處置。

  上海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對上海食品冷庫、食品生産企業、食品批發市場、超市賣場、水産品銷售商,以及中央廚房等餐飲單位的排查。上海市場監管局供圖

  冷鏈防疫打出“組合拳”

  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11月9日印發《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要求,在進口冷鏈食品首次與我境內人員接觸前,實施預防性全面消毒處理;進口冷鏈食品不能提供消毒證明的,一律不能上市銷售。海關、交通、衛生、市場監管等各部門“各司其職”。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要加快推進核酸檢測能力建設,在繼續做好密切接觸者等八類人群應檢盡檢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開展發熱病例、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和進口貨物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以及醫療機構、農貿市場、冷鏈食品相關環境等的核酸檢測,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預警。

  海關總署也表示,目前已與有冷鏈食品輸華貿易的全部109國的主管部門進行了溝通磋商,暫停出現員工聚集性感染企業的産品輸華,並將加強風險監測。

  從各地來看,天津冷鏈食品追溯平臺自10月30日起已全面上線運行,為確保實現“無追溯數據不得銷售”,運用區塊鏈、大數據、電子編碼等信息技術,將傳統的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紙質追溯管理實現電子化。(完)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進口冷鏈食品頻頻中招 冷鏈疫情防控把好四道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