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智慧公廁20分鐘限時引爭議 相關負責人:儘快根據市民需求調整

來源:央廣網 | 2020年11月28日 07:43
央廣網 | 2020年11月28日 07:43
原標題:鄭州智慧公廁20分鐘限時引爭議 相關負責人:儘快根據市民需求調整
正在加載

  央廣網鄭州11月27日消息(河南臺記者董丹 劉媛)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前幾天,“上海一公廁15分鐘不出來自動報警”在微博熱搜上挂了好久,閱讀次數達3.5億,引起了網友們的廣泛討論。

  這家公廁在一個公園裏,設置了計時器,會顯示如廁時間,如果超過了15分鐘,會發出“滴、滴、滴”的聲音,工作人員會第一時間過來,確定裏面的人是不是有意外情況。

  網傳的照片顯示,這個系統有個電子屏,顯示日期、時間溫度、濕度,還能看見公廁的平面圖,有人的位置就畫個紅色的人物,右上角寫著幾號位置已使用幾分幾秒。

  有人説這是“會喊救命的廁所”,這家公廁的工作人員説,上個月有老人如廁腿麻站不起來,幸虧報警器響起,工作人員及時趕到,幫助了老人。

  但是也有許多網友倍感“緊張”,有網友説“老鐵啊,千萬別讓老闆知道有這個系統”;有人説“便秘的看到倒計時會緊張到不行吧……”還有人説求“如廁自由”。

  河南鄭州的一些智慧公廁設置限時是20分鐘,但是經常有人在裏面玩手機,影響其他人使用。那麼,公廁限時到底該不該設?設置多長時間合理?

  “有人沒有?沒人開門了啊。”在鄭州市金水區汽配大世界南門的一間智慧公廁,負責管理公廁的工作人員正在催促裏邊如廁超時的人出來。目前這個公廁的使用時間設置為20分鐘,很多市民對於20分鐘的時間設置感覺有點長。

  負責衛生間管理的環衛大爺説,這個公廁因為人流量特別大,使用效率非常高,經常會有市民在公廁門口排隊。他説:“關鍵人太多了,他們都嫌時間長。”

  市民如廁超過20分鐘系統會自動報警,在管理間,工作人員可以通過監控屏幕實時觀察到公廁的使用情況。遇到限時報警後,他們會敲門提醒裏面的人是否需要協助。

  鄭州市民劉先生説,他家附近的智慧公廁使用限時是20分鐘,經常有人佔廁所,直到限時報警才出來。有幾次,因為實在等不了,他只能跑回家上廁所。劉先生表示:“會有一些不自覺的人在裏邊玩手機、打遊戲,也不管外邊是不是有人排隊,經常20分鐘使用限時到了才出來。”

  隨著“廁所革命”不斷落實,鄭州街頭出現了許多“高大上”的智慧公廁。這些公廁不僅能滿足基本需求,還配備免費WiFi、智慧感應等多種智慧化設施。記者探訪了鄭州市中原區、金水區多個智慧公廁,中原區智慧公廁使用時限是15分鐘,金水區則是20分鐘。鄭州市民馬女士覺得15分鐘就很合適,她説:“有一次帶孩子上廁所,裏邊的人一直不出來,孩子就急哭了,我覺得要有個時間限制,不要讓沒事的人一直霸佔著在裏邊玩手機,讓急著上廁所的人上不成廁所。”

  智慧公廁使用應該限時嗎?限時要如何設置才更加合適?據相關專業人士表示,眾所週知,長時間蹲廁所,容易造成肛門盲腸內瘀血從而引發痔瘡。所以,建議蹲廁所的時間最好能控制在5到10分鐘內,如果再加上洗手等清潔衛生程序,智慧公廁的使用限時最好能設置為10到15分鐘。還有市民建議:“比如時間快到了,可以放音樂提醒或者語音播報,不是馬上就系統報警,這樣會讓大家覺得很溫馨,也不會有太大壓力。”

  對於市民的意見以及相關人士的建議,記者將其反饋給了鄭州市金水區公廁管理服務公司相關負責人。相關負責人表示,會儘快根據市民需求進行調整。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鄭州智慧公廁20分鐘限時引爭議 相關負責人:儘快根據市民需求調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