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乾燥小兒鼻出血 這幾款食療方值得一試!

來源:廣州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11:47
廣州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11:47
原標題:天氣乾燥小兒鼻出血幾款食療方可以防治
正在加載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梁譯尹、高三德)秋冬天氣乾燥,小朋友容易鼻黏膜受損出血。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兒科徐雯介紹,小兒流鼻血可由鼻部疾病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致,大部分小兒鼻出血都是良性的,且幾乎都發生在鼻前部,常見於鼻內毛細血管破損。醫生提醒,家長最好帶孩子及時就醫查明病因,早期干預和治療。

  居家細節做好預防

  徐雯介紹,日常生活中,預防鼻出血則要從改善居住環境和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入手。在空氣乾燥或空調開放的季節,保持一定的溫度和濕度,家裏可以使用加濕器,或放置一臉盆水,減少空氣乾燥。

  家長要教育孩子養成不挖鼻孔的良好習慣,反復摳鼻子容易損傷鼻黏膜而引發鼻出血。

  加強鍛鍊,增強體質,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場所,減少呼吸道感染的機會。孩子患感冒、扁桃體炎、肺炎或腮腺炎等疾病,容易導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腫脹,甚至造成毛細血管破裂出血。

  因此,預防鼻出血,應從防範呼吸道疾病開始。此外,有效的食療方可以預防、減少鼻出血。

  飲食上可加以調理

  徐雯提醒,愛流鼻血的孩子,日常飲食應少吃煎炸肥膩食物,注意補充水分,多吃新鮮蔬果,如梨子、橙子、柿子和葡萄等,進食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及鐵劑的食物,如蜂蜜水、米汁、牛奶、果汁等,或吃一些半流質的食物,如粥、麵條等。避免辛辣刺激及堅硬的食物。流鼻血期間,不要吃熱食或熱飲料,以免加重出血。

  另外,這幾款食療方值得一試:

  (1)鮮藕汁飲:鮮藕300克洗凈,磨爛擠汁約50~100毫升,每次用少量白糖調勻,燉滾後服。可清熱解暑,涼血止血。

  (2)蓮藕燉冰糖:鮮藕150克,洗凈切薄片,置於燉盅內,加入冰糖10克,隔水燉1小時後即食用。具有補益脾胃,益血止血作用。

  (3)鯽魚豆腐湯:鯽魚1條約150克,豆腐200克。將魚宰好洗凈後,置於砂鍋中,加適量清水煲45分鐘後,加入豆腐再煮15分鐘,以鹽調味即可飲湯。有清肺熱、降胃火、止鼻血的功效。

  (4)茅根竹蔗馬蹄飲:茅根15克、竹蔗150克、馬蹄(去皮)3個,一同置於砂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煎煮1小時,即可飲用。有清熱止血的作用。

編輯:徐也晴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天氣乾燥小兒鼻出血 這幾款食療方值得一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