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合併甲亢的患者,飲食需遵循“八項注意”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11月27日 09:25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11月27日 09:25
原標題:糖尿病合併甲亢的患者,飲食需遵循“八項注意”
正在加載

  近年來,隨著人們不良生活以及飲食習慣形成,工作壓力的不斷增大,使患有甲狀腺亢進及糖尿病患者人數增多,並且逐漸年輕化。糖尿病有時在體內甲狀腺分泌的激素過多,影響體內的代謝功能情況下也會發生,甲亢會使糖尿病患者症狀加重,引起酮症酸中毒。兩種疾病互相影響,加重患者的病情,嚴重危害患者的身體健康。治療上首先應先控制甲亢,如禁食含碘食物,不熬夜、不抽煙,避免勞累、合理用藥。甲亢控制好,才能更好調整血糖水平。

  患者既有糖尿病又有甲亢,這種情況臨床少見也比較矛盾,因為甲亢患者多食乏力,而糖尿病患者需控制飲食,多食一口血糖也會波動很大。所以在飲食管理上應個體化,靈活、動態掌控。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內分泌風濕免疫科主任杜瑞琴告訴糖友們,在飲食上要八項注意。

  其一,合理控制食物的總熱量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根據患者身高體重計算患者BMI值,按照中國成人BMI標準為18.5-23.9,以此判斷患者體型及所需熱量;計算基礎代謝率:指導患者正確監測自己的基礎代謝率,早晨未起床時安靜狀態下基礎代謝率 =(脈率+脈壓)-111,甲亢患者基礎代謝率高,就要比普通糖尿病患者增加熱量的攝入;最後結合患者標準體重及活動量計算其每日所需熱量,患者患有甲亢總熱量要增加 10%,將計算出總熱量值合理分配到三餐中。儘量避免或者少食用油炸類食物。根據患者具體情況適當提高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對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和改善葡萄糖耐量均有一定作用。需要注意增加碳水化合物含量,要保持總熱量不變。若總熱量增加,易導致病情惡化。飲食以低糖、低熱量的清淡飲食為主,同時對澱粉、甜度高的飲食進行控制,多食新鮮蔬果,適當食用肉類食物。嚴格控制患者的飲食結構,注意營養搭配均衡。另外叮囑患者定時定量、少食多餐,每餐均需進主食,不得食用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叮囑患者禁煙禁酒。

  其二,蛋白質供應要充分。糖尿病、甲亢造成的代謝紊亂使體內蛋白質分解加快,丟失過多,容易出現負氮平衡。若飲食中的蛋白質豐富,則增強了機體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以使機體恢復健康。保證優質蛋白攝入,多攝入雞蛋、瘦牛肉、黑芝麻、魚、奶製品等。牛奶的每天攝入量要固定,確保機體蛋白質充足,以使新陳代謝得到滿足,如睡前飲用牛奶,還可促進睡眠。

  其三,減少脂肪的攝入。肥胖患者嚴格限制脂肪的攝入。必需脂肪酸是人體代謝的重要物質,須從食物中攝取。植物油是人類必需脂肪酸的重要來源,甲亢合併糖尿病患者應食用植物油,儘量少食或不食動物性脂肪和膽固醇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全脂牛奶、蛋黃等,以預防各種並發癥的發生。

  其四,注意富含維生素食物的供給。由於糖尿病患者限制主食和水果的攝入量, 忌食用單糖,如蜜糖及各種糖漿、軟飲料等,造成維生素的來源不足。所以飲食中應增加 B 族維生素的攝入。維生素B族豐富的食物:肝臟、肉類、豆類、蛋黃、菠菜、奶酪等。

  其五,飲食中補充含鈣質豐富的食物。糖尿病患者糖尿排出時,大量鈣、磷亦由尿中丟失,主要原因是由於腎小管濾過率增大,對鈣、磷的重吸收減少。因此應增加鈣磷的供給量並及時補充維生素 D 預防骨質疏鬆。多食用芝麻、黑豆、黑木耳、肝、瘦肉、豆製品等。

  其六,甲亢合併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腹瀉問題,過多補給纖維素會加重腹瀉,適當調整飲食結構。

  其七,在工作中發現患者因懼怕血糖值升高,自行減少食物攝入量或少吃不吃主食,告知患者不合理飲食的弊端,加大健康教育力度,督促患者按時就餐,少食多餐,餐後適當運動,定期檢查以控制血糖,開展飲食干預時切記飲食方案應隨患者病情進行調整,合理搭配膳食種類。

  其八,預防及控制並發癥:患者實施飲食護理,通過合理的飲食結構調整,補充患者體內需要的蛋白質、維生素以及碳水化合物,提升患者免疫力,降低並發癥的發生率。多項研究顯示,甲亢合併糖尿病患者施加飲食護理措施,比未實施飲食護理措施的甲亢合併糖尿病患者並發癥發生率明顯降低,證明對甲亢合併糖尿病患者實施常規護理聯合飲食護理措施可降低並發癥的發生率。

編輯:徐也晴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糖尿病合併甲亢的患者,飲食需遵循“八項注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