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穿衣靠“蒙”?掌握四招不發愁

來源:廣州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09:28
廣州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09:28
原標題:新生兒穿衣靠“蒙”?掌握四招不發愁
正在加載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任珊珊 通訊員黃睿、黃淑婷、王坤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憂子

  小雪過後天氣漸漸寒冷,而南方的冬天像小姑娘的心情一樣説變就變,寶寶們該穿多少衣服防寒保暖,尤其讓家長們發愁,特別是新手爸媽,給新生兒穿衣服基本靠“蒙”。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婦産科護士長翁雪玲主任護師指出,對於寶寶尤其是新生兒來説,家長們在冬季應該掌握科學、合理的添衣方法,認清“三大誤區”和掌握“四大要點”是關鍵。

  誤區一:長時間使用暖氣為寶寶取暖

  冬季溫度較低時,有些家長會開啟暖氣、調高室溫等為寶寶營造溫暖的室內環境。翁雪玲主任護師提醒,室內外形成的溫差過大,加上使用暖氣時間過長,室內不通風易導致空氣污濁乾燥,反而會造成寶寶呼吸道的不利影響。

  誤區二:靠手腳溫度判斷寶寶冷不冷

  很多家長喜歡根據寶寶手腳冷暖來給寶寶增減衣物,寶寶的手腳由於末梢血液循環未完善,手腳溫度略低,但實際上體溫並不低。因此,根據手腳溫度來判斷是否添衣是不科學的,盲目給寶寶多穿衣服,不利於寶寶自身的體溫調節,反而更容易生病。

  誤區三: “裏三層外三層”,裹得越多越暖

  年齡比較小的寶寶尤其是新生兒無法表達自己的感受,很多家長擔心寶寶著涼,習慣“裏三層外三層”地將寶寶緊緊包裹住。

  然而這樣做容易影響寶寶的散熱,限制寶寶的活動和探索外界的步伐。另外,汗濕的衣服也更容易讓寶寶著涼感冒,甚至導致“捂熱綜合徵”。如果包裹過多過緊,容易導致寶寶呼吸不暢,甚至發生窒息。

  專家支招:讓寶寶溫暖過冬

  寶寶們來到這個世界的第一個冬天要如何溫暖度過?翁雪玲主任護師建議,由於寶寶自身的體溫調節功能不成熟,皮下脂肪比較薄,而且體表散熱面積相對較大,新陳代謝快,導致寶寶散熱的速度大於産熱。當環境比較寒冷時,寶寶完全靠自己維持體溫比較難,所以適宜的保暖尤為重要。如何科學地為寶寶添衣?這四大要點是關鍵。

  1.適宜的溫濕度

  適宜的溫度可以維持體內正常的新陳代謝,合適的濕度能保護寶寶呼吸道黏膜和纖毛,寶寶所在的環境溫度應在24℃~26℃,濕度一般保持在55%~60%,我們可以用空調、加濕器等保持合適的室內溫濕度,同時我們還應該多開窗通風,改善室內空氣,提高生活環境質量。

  2.不以手腳溫度判斷寶寶冷暖

  要確定寶寶是冷是暖,媽媽可以摸摸寶寶的頸背部,感受一下寶寶皮膚的溫度。

  如果感覺皮膚溫暖乾燥,表示寶寶衣物正合適;

  摸起來潮濕有汗,則提示寶寶穿多了,需要減衣服;

  摸起來感覺有涼意,就要給寶寶加衣服了。

  3.衣物溫和舒適是關鍵

  在選擇寶寶冬季衣物上,翁雪玲主任護師為家長們提供了幾點小“貼士”:貼身衣物最好是純棉的,材質溫和不刺激。由於寶寶這個時間生長髮育較快,買衣服時可選擇稍大一碼,寶寶穿著寬鬆舒服即可。寶寶衣物顏色越淺,花樣越簡單越好,這樣儘量減少紡織染料對寶寶嬌嫩皮膚的刺激。剛出生的寶寶衣服可以選擇和尚服,方便穿脫和換尿片;連體衣則能充分保暖寶寶的肚子。

  4.外出要注意保暖

  寶寶出門時,媽媽可根據室外溫度給寶寶適當增添衣服,必要時準備包被,保證寶寶的頭、耳朵和手腳暖和。

  剛出生的寶寶頭部佔身體比例較大,容易散熱,外出時要注意頭部保暖,可準備薄的純棉小帽子。

  另外,由於寶寶的腳部脂肪少、末梢循環未完善、保溫能力弱,外出時建議穿上透氣性好的棉襪。

  翁雪玲主任護師強調,小雪到來,爸爸媽媽先不要急著給寶寶添加厚衣服,要根據氣溫的變化、早晚的溫差等適當調整,及時正確判斷寶寶的冷熱,適當加減衣物,保證寶寶的舒適與健康。當然,早産兒應比足月兒更注意保暖!

編輯:徐也晴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生兒穿衣靠“蒙”?掌握四招不發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