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美食冬棗和栗子,原來熱量都不是“善茬”!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11月27日 10:06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11月27日 10:06
原標題:冬季美食冬棗和栗子,原來熱量都不是“善茬”!
正在加載

  不知不覺又入冬啦,大街上過往著穿起薄羽絨服的行人,路邊乾果炒貨店仿佛一下溫暖人心了起來,嘎嘣脆的冬棗~糯糯綿的板栗~進嘴裏,一顆接著一顆停不下來。嗯~小孩子才做選擇題,成年人都要!老闆,各來一斤!這個季節不吃它們,感覺都對不起苦等我一年的它們!肥可以過兩個月再減,但冬棗和栗子過倆月就沒了!

  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冬棗和板栗的主要營養成分,避免大家下個春天進行“長得越來越孔武有力不是沒有原因”的反省。其實,冬棗和栗子,都不是熱量“善茬”。

  《本草綱目》記載: “大棗味甘,無毒,安中養脾,平胃氣,通九竅。”因此,大棗因集藥用、保健、食用等於一體,而成為果中珍品。在日常生活中,也可處處看到棗們的身影(補血、補鐵、補氣),冬棗是維生素C的“無冕之王”。100g鮮冬棗的維生素C含量在300mg左右,約為柑橘的10倍,梨的50倍,蘋果的70多倍。一顆鮮冬棗的重量約為15g左右,可食部為87%,那三顆鮮冬棗就可以提供約100mg的維生素C,而正常成年人VC推薦攝入量為100 mg/天。當然,除了維生素C,冬棗還有其他的“營養武器”,比如棗黃酮、環磷酸腺苷、三萜類化合物等植物化合物,這些活性成分可以在抗氧化、延緩衰老、提高免疫力、抗癌、抗疲勞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但冬棗也並不是那麼的“天使”,首先,冬棗的熱量不低,如果把冬棗當水果來加餐,最好每天別超過100g,大概也就是正常大小6-7顆左右,同時應關注血糖的變化;其次,冬棗膳食纖維含量高於其他常見的水果(葡萄、蘋果等),容易引起腹脹等消化道不適;最後,冬棗果皮又脆又薄,咀嚼的時候很難充分嚼碎,往往把處於邊緣鋒利的果皮(或果核)吞入消化道中,容易引起胃部病變的疼痛或不適,甚至生命危險。

  對於栗子來説,1把栗子(偏大點約為10個左右,可食部110g左右)的熱量和碳水約為1碗200g的熟米飯相當,不及食堂裏打的“二兩飯”多。由於栗子中的蛋白質、脂肪含量略高於米飯,且有較多不被小腸吸收的低聚糖和抗性澱粉,所以GI指數(升糖指數)要低於米飯,對需要控制血糖的人會友好一些。但另一方面,這些不被吸收的膳食纖維會容易使人感到腹脹,所以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群要注意少吃,尤其注意避免吃生板栗,同時,儘量選擇吃熱乎的熟板栗,用板栗來燉肉也是不錯的選擇哦。

  説了這麼多,其實就是想告訴大家,冬天到了,身上那些無法無理由7天退貨的“冬膘”,或許,能在這一口口的嘎嘣脆和傻糯甜中,找到些許答案。

編輯:徐也晴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冬季美食冬棗和栗子,原來熱量都不是“善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