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什麼功效?牙膏功效,不再是商家"説説而已"

來源:工人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10:12
工人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10:12
原標題:牙膏功效,不再是商家“説説而已”
正在加載

  本報訊 (記者楊召奎)有的牙膏宣稱幽門螺旋桿菌抑菌率99.99%,有的宣稱“凈白牙齒、祛黃必備”,有的則宣稱能預防蛀牙……《工人日報》記者近日採訪發現,一些牙膏品牌的功效宣傳很直接,但這些牙膏是否真的有如此功效,消費者不得而知。

  11月25日,記者在電商平臺搜索發現,不少牙膏都宣稱“幽門螺旋桿菌抑菌率99.99%”,且其價格比普通牙膏高不少。以京東上某品牌殺菌牙膏為例,該牙膏1支裝(100克)售價為56元,價格比普通牙膏高出好幾倍。但由於其宣稱有“第三方專業機構檢測”“榮獲中國發明專利”並曬出證書,且有網紅達人推薦,依然受到不少消費者追捧,該牙膏累計評價已超9.4萬條。

  不過,記者諮詢該品牌牙膏客服人員獲悉,該牙膏可破壞口腔中HP(幽門螺桿菌)的生存環境,讓HP難以生存。對於已感染幽門螺桿菌的人群,在用藥治療的同時使用該牙膏,有積極的輔助作用。這與其店舖首頁宣傳的“幽門螺旋桿菌抑菌率99.99%”有很大區別。

  對此,有醫學專家指出,幽門螺旋桿菌存在於感染者的胃黏膜表面,而殺菌牙膏作用在口腔中,通過此類牙膏來抑制幽門螺旋桿菌,明顯不現實。

  記者在採訪中還發現,除了殺菌牙膏之外,美白牙膏也較為常見。有的牙膏宣稱“凈白牙齒、祛黃必備”,有的宣稱“深層去漬、持久白皙”,有的則乾脆打出“白不了不要錢”的招牌。此外,還有的牙膏宣稱能預防蛀牙。

  一些消費者表示,牙膏包裝和宣傳頁面上言之鑿鑿,但是買了美白牙膏後,刷了很長時間,效果依然不明顯。

  有專家指出,用美白牙膏來美白牙齒,主要運用的是物理方法,即依靠牙膏中的摩擦劑去除輕微的牙齒外源性色素沉積。但是,對牙齒深層著色和頑固著色,單靠用美白牙膏刷牙,效果不明顯。

  記者注意到,11月13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公佈的《牙膏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指出,不得明示或暗示牙膏具有醫療作用,不得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將於2021年1月1日起實施的《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則將牙膏列為普通化粧品,並規定牙膏可以宣稱具有防齲、抑牙菌斑、抗牙本質敏感、減輕牙齦問題等功效,但前提是牙膏備案人必須按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進行功效評價。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隨著《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以及相關監管辦法的出臺,牙膏到底有什麼功效,不再只是商家在包裝或者頁面上“説説而已”。與此同時,美白、治療口腔炎症、殺菌、防蛀牙等宣傳語也不能再濫用了。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到底有什麼功效?牙膏功效,不再是商家"説説而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