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指導諮詢、提供關懷服務 預防疾病母嬰傳播有了規範!

來源:健康報 | 2020年11月27日 10:06
健康報 | 2020年11月27日 10:06
原標題:預防疾病母嬰傳播有了規範
正在加載

  健康報訊 (記者王倩)11月25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預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嬰傳播工作規範(2020年版)》,明確了下一階段重點工作任務和工作要求。《規範》提出,要全面、規範落實預防母嬰傳播綜合干預服務,減少相關疾病母嬰傳播,至2025年年底,孕産婦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檢測率要達95%以上,艾滋病病毒感染孕産婦抗艾滋病病毒用藥率達95%以上,梅毒感染孕産婦梅毒治療率達95%以上,乙肝感染孕産婦所生兒童首劑乙肝疫苗及時接種率達95%以上。

  《規範》提出,為所有孕産婦(包括流動人口)儘早提供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檢測與諮詢服務。對於疫情相對較重地區或感染風險較高的孕産婦,在孕晚期再次進行檢測。對分娩前未能明確感染狀況的孕産婦,原則上按照感染者處理,及時實施預防母嬰傳播干預措施。

  《規範》要求,要為感染孕産婦提供規範的孕産期保健服務,嚴格落實母嬰安全5項制度,將符合條件的感染孕産婦納入“紫色”妊娠風險分級,落實高危孕産婦專案管理。加強孕期全程隨訪,動員感染孕産婦配偶/性伴進行相關檢測。為感染孕産婦提供安全助産服務,提倡自然分娩,避免將感染作為剖宮産指徵。實施標準防護措施,減少分娩過程中的疾病傳播。加強避孕指導和諮詢,幫助孕産婦制訂適宜的家庭生育計劃,減少非意願妊娠和疾病傳播。通過多種形式和渠道,為感染孕産婦及其家庭提供健康諮詢、心理和社會支持等綜合關懷服務,努力營造無歧視的醫療環境和社會氛圍。

編輯:徐也晴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加強指導諮詢、提供關懷服務 預防疾病母嬰傳播有了規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