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的奔月路,跟“姐姐們”有何不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08:03
科技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08:03
原標題:嫦娥五號的奔月路,跟“姐姐們”有何不同
正在加載

  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北京時間11月25日22時06分,嫦娥五號探測器兩台150牛發動機工作約6秒鐘,順利完成第二次軌道修正。

  自11月24日淩晨發射升空之後,嫦娥五號已于當晚實施了首次中途軌道修正。截至第二次軌道修正,它已在軌飛行約41小時,距離地球約27萬公里,目前各系統狀態良好,地面測控通信各中心和臺站跟蹤正常。

  記者從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了解到,雖説此前我國已經實現了月球正面和背面軟著陸和巡視探測,可以説對於著陸月面來説已經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但是嫦娥五號的奔月之路,相比“姐姐們”卻有許多新變化。

  像糖葫蘆一樣飛行

  嫦娥五號的任務目標是軟著陸並採集月壤返回地球,因此它的構成就與嫦娥三號、嫦娥四號有很大不同,由“三姐”“四姐”的著陸器、巡視器的組合,變為軌道器、返回器、著陸器、上升器四器串聯的構型,猶如一串糖葫蘆。

  由此為飛控帶來了更多挑戰。

  據北京飛控中心專家介紹,飛行器數量增多和頻繁的姿態變化,導致軌道器、返回器、上升器和著陸器之間的遙測和數據傳輸模式明顯增加,高達幾十種。同時,探測器的飛行模式也有多種組合,存在四器組合體、著陸器上升器組合體、軌道器返回器組合體等形態,任務全程要經歷多種飛行姿態和數十次姿態調整。這都需要精心設計飛控指令計劃、測控網工作計劃以及測控站點頻設置等。

  要想精準操控好這“一串”飛行器目標,遙控指令和注入數據類型多,在任務準備實施過程中,需生成會簽大量控制計劃及注入數據。這將在數據管理、處理等方面,考驗北京飛控中心對航天器指揮控制的能力。

  落月過程面臨更高應急處置要求

  在嫦娥三號、嫦娥四號任務中,位於探測器最下端的是著陸器,它攜帶的是7500牛變推力發動機。

  而嫦娥五號最下端的是軌道器,使用的是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為其量身打造的新型3000牛發動機。等嫦娥五號靠近月球時,我國將首次使用3000牛發動機進行近月捕獲控制。為此,在24日進行的首次中途修正中,北京飛控中心在修正軌道的同時,還兼顧實施了3000牛發動機的點火試噴。

  這一構型也為後續飛控任務增加了難度。在嫦娥三號、四號任務中,使用7500牛發動機落向月球之前,飛控團隊已經在軌道修正中對該發動機進行過試噴,掌握了發動機的狀態。而在嫦娥五號任務中,著陸器上的7500牛發動機在中途修正和近月制動中均未使用過,飛控團隊對其運行狀況無法直接判斷,因而將面臨更高的應急處置要求。(段 遜 宋星光 記者 付毅飛)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嫦娥五號的奔月路,跟“姐姐們”有何不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