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消協:七成消費者辦理“攜號轉網”曾受阻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11月27日 13:43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11月27日 13:43
原標題:市消協:七成消費者辦理“攜號轉網”曾受阻
正在加載

  本報訊(記者 劉洋)眼下“攜號轉網”惠民政策正逐步普及,但一些民眾在辦理這項業務時卻沒有那麼順利。昨天,北京市消協發佈“攜號轉網”相關情況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在辦理過“攜號轉網”的受訪者中,有70.39%表示在辦理“攜號轉網”過程中會遇到一定困難及阻礙。

  用戶為何想要“攜號轉網”呢?調查結果顯示,辦理過“攜號轉網”的受訪者中,有51.71%表示原運營商信號和網速欠佳,有36.99%表示轉網後套餐資費和套餐內容更實惠,僅有11.3%的受訪者表示運營商服務較差或其他原因而轉網。同時,超八成受訪者表示更加關注“攜號轉網”後的套餐業務資費和網速。

  那麼,辦理“攜號轉網”的過程順利嗎?市消協體驗調查結果顯示,36個樣本體驗得出三大運營商的綜合評價上,辦理轉出服務的綜合得分排名為:中國聯通93.49分,中國移動92.89分,中國電信89.86分;辦理轉入服務的綜合得分為:中國移動93.52分,中國電信93.18分,中國聯通89.14分。而在辦理過“攜號轉網”的受訪者中,有70.39%表示辦理過程中遇到一定困難及阻礙,部分消費者因原套餐合約未到期、涉及違約金等原因,只好放棄“攜號轉網”。

  調查顯示,三大運營商均規定辦理“攜號轉網”必須到自營營業廳才可辦理,新購買的號碼需要走完業務生效流程才可辦理轉網。此外,受疫情影響,三大運營商均取消了上門寫卡服務,線上辦理功能也未開通。由此可見,各運營商目前提供的服務仍未能滿足消費者對於高質量體驗的要求。

  同時,部分運營商工作人員服務意識較差。例如在調查中,當消費者提出辦理“攜號轉網”時,有運營商工作人員告知可直接聯絡攜入方辦理,但未告知相關政策。這致使消費者在不了解“攜號轉網”相關要求的情況下,直接到攜入方辦理,又因為不符合轉網要求被拒絕攜入,出現來回奔波的窘境。

  市消協建議行業主管部門繼續加大對運營商的指導與監管力度,結合相關法律法規要求,最大程度優化流程,減少“攜號轉網”阻礙,為運營商提供方向性指引,規範工作要求。

  對於運營商,市消協則建議它們在規範基層工作人員工作流程及服務話術的基礎上,針對消費者提出的對於套餐資費、網絡信號、網絡速度等方面的意見建議認真開展自查,合理調整服務策略,提升自身服務質量。

編輯:徐也晴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市消協:七成消費者辦理“攜號轉網”曾受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