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不能喝牛奶吃香蕉?關於空腹的9個真相一次説清楚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0年11月26日 11:01
北京青年報 | 2020年11月26日 11:01
原標題:關於空腹的9個真相一次説清楚
正在加載

  人們感到饑餓的時候通常是食物消化完了,也就是常説的“肚子裏沒食了”,也叫空腹。關於空腹有很多講頭兒,比如:

  空腹不能喝牛奶,容易拉肚子。

  空腹不能吃香蕉,對心臟不好。

  空腹不能吃柿子,小心長結石。

  ……

  空腹真的很多東西不能吃麼?今天我們就來説一説。

  這三種食物空腹可以吃

  誤區一 空腹喝牛奶會導致腹瀉

  辟謠:如果空腹喝牛奶出現脹氣、放屁、腹瀉、腹痛等症狀,那可能是“乳糖不耐受”造成的。這類人群腸道內缺乏乳糖酶,無法將牛奶或是其他食物中的乳糖有效分解,就會導致腹痛、腹瀉等症狀。如果是乳糖不耐受,即使在不空腹的狀態下也會出現相應症狀,所以,喝牛奶腹瀉和空腹沒有關係。

  誤區二 空腹吃柿子會得胃結石

  辟謠:柿子裏的鞣酸、果膠與胃酸作用會形成團塊狀,之後吃進的食物纖維等凝覆在團塊上,便會形成胃石。尤其是柿子與魚、蝦、蟹等高蛋白食物同時吃,更容易形成胃石。但未成熟的柿子才會有大量的“鞣酸”,是成熟柿子的25倍。所以適量吃、去皮吃,比如1次吃1個,或者吃成熟的柿子,即使是空腹狀態也不用太擔心會得胃結石。

  誤區三 空腹吃香蕉會增加心臟負荷

  辟謠:香蕉確實是鎂、鉀含量高的食物,但即便是空腹,鎂、鉀也是緩慢被身體吸收的,不會迅速進入血液增加心臟負擔。所以空腹適量吃,比如1到2根香蕉一般是沒有問題的。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腎功能受損的病人,不建議多吃或空腹吃香蕉,因為這類人存在排鉀功能受損,易發生高鉀血症。

  餓著肚子最不應該吃這些

  空腹別喝酒 空腹的狀態下喝酒,酒精更容易刺激胃黏膜,會引起胃炎和胃潰瘍,另外空腹狀態下,酒精更容易被吸收,很容易醉酒。在喝之前可以吃點主食或喝點牛奶,會相對減少酒精對身體的傷害。

  當然不喝酒是最健康的。

  空腹別吃刺激、辛辣食物 酸的、辣的、涼的食物都不建議空腹吃。刺激性的食物一樣會刺激胃黏膜,會導致腸胃痙攣、胃絞痛以及腹瀉。如果你的胃足夠“強壯”,一兩次這樣可能沒事,但經常空腹吃刺激性食物,有可能會誘發腸胃疾病。

  做檢查前先搞清啥叫“空腹”

  我們去醫院做的很多檢查項目都需要你保持空腹狀態,那麼到底怎樣才算空腹呢?關於空腹的定義,總結起來有兩種説法:在生活中,我們所説的空腹一般指飯後4至5小時。食物消化需要4至5小時左右,消化後人體會感到饑餓,這就是上文所説的“空腹”情況;而醫學上的空腹,指8至12小時不進食。這個標準會比生活中説的空腹標準嚴格一些,因為很多醫學檢查都是需要空腹的,不然會影響檢查結果。

  空腹檢查約在幾點比較好?空腹的時間不是越長越好,約空腹體檢的標準是宜早不宜遲:早上6:30至8:30,最遲不宜超過9:30。空腹超過12小時再抽血,雖然抽的還是空腹血,但內分泌激素會影響血糖等指標的準確性。

  空腹檢查前能喝水麼?一般空腹檢查需要禁水6至8小時,但“禁水”的意思是不能大量喝水。如果感覺口渴,可以喝小于200ml的水,但只能喝白開水,不能喝飲料、茶水、咖啡等,以免影響檢測結果。

  不是所有檢查都要“嚴格空腹”

  哪些檢查需要“空腹”?在醫學檢查時,空腹也分“嚴格空腹”和“小空腹”。

  嚴格空腹,就是我們上面所説的檢查前8至12小時不進食。需要嚴格空腹的檢查:血糖、血脂、腎功能(主要是血尿素和血尿酸)、肝功能(主要是膽紅素、轉氨酶)、血黏度。

  “小空腹”,是指早餐沒吃高蛋白、高脂肪類食物,只喝了稀飯之類低脂的食物,這類檢查可以在早餐後4小時後做檢查。可以“小空腹”的檢查:凝血功能、糖化血紅蛋白、血常規、血沉、免疫所有化驗項目如乙肝三係、肝炎全套、各類激素、心肌標誌物、甲狀腺功能、腫瘤標誌物、自身抗體、類風濕因子等。

  文/趙潤栓(北京小湯山醫院)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空腹不能喝牛奶吃香蕉?關於空腹的9個真相一次説清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