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回應“患者檢查結果被大屏幕公示 ”:系統問題

來源:華西都市報 | 2020年11月26日 09:54
華西都市報 | 2020年11月26日 09:54
原標題:患者檢查項目 竟被醫院大屏幕“公示”?
正在加載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于婷

  身體不適到醫院就醫,檢查項目做完後,在醫院大屏幕上就能看到自己的檢查結果是否已出來,這本是一件便民好事,但卻在無形中洩露了患者的隱私。

醫院大屏幕滾動播放患者檢查報告是否已完成

  近日,成都市民張女士在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南區就醫時發現,她的檢查項目被醫院直接“公示”在了電子屏幕上,同時屏幕上還顯示了其他患者的檢查項目,甚至包括HIV抗原抗體複合檢測等較為隱私的檢查內容。張女士因此質疑,醫院的做法不妥。

  事件

  患者所做檢查直接“公示”

  11月中旬,張女士出現了發熱、嗓子疼等感冒症狀,自行服藥一週後仍未見好轉,就前往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南區就診。經過問診後,醫生給張女士開了檢查單。繳費後,張女士進行了採血,按照檢查單上的提示,預計1小時後出結果。

  在完成其他項目檢查後,張女士回到檢驗科窗口前等待檢查結果。在等候過程中,陪同張女士前往醫院的朋友發現,“檢驗科窗口上挂了幾個顯示屏,上面滾動播放著檢查結果是否已出來。”

  據了解,該醫院採用電子化就醫流程,檢查完成後,患者可通過檢查單上的條形碼,在大廳內的自助打印機上自行打印檢查結果。

  剛開始,張女士還覺得,電子屏提示結果是否已出的服務很貼心,“檢查結果一齣來,大屏幕上就會顯示,以免大家久等。”但很快她意識到,醫院這一做法還存在一些問題。“我仔細觀察了一下,部分人做HIV、梅毒檢測的信息也發佈在屏幕上了,這是洩露別人的隱私。”

  求證

  名字為兩個字的屏幕上全名顯示

  接到張女士的投訴後,近日,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前往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南區探訪。

  記者來到張女士所描述的檢驗科窗口前,不少患者正在等候領取檢查報告。在檢驗科窗口上方,確實有多個顯示屏滾動播放帶有患者名字、就診卡號和對應檢驗項目名稱的表格,表格上方標注,顯示名字的人員檢查報告已過審核,可前往自助檢驗報告機上打印報告。

  記者觀察發現,屏幕上每次播放10-11名患者信息,患者名字為三個字的,中間一個字會用“X”代替;名字為兩個字的,則全名直接顯示在屏幕上。檢驗項目一欄,則顯示新冠病毒核酸、肝功、心血管生化、HIV抗原抗體複合檢測、梅毒抗體等檢驗內容。

  隨後,記者詢問了多位患者,有不少人認為醫院這一做法確實有些不妥。“有些檢查肯定還是不想讓別人知道,這樣直接顯示出來,洩露了患者的隱私。”患者陳先生建議,“三個字的名字都可以隱去中間那個字,兩個字的也可以處理一下嘛。”

  醫院回應

  系統出現問題會儘快進行整改

  11月25日,記者電話聯絡到了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對於張女士反映的這一問題,該負責人在核實後表示,會通知相關科室,儘快進行整改。

  “醫院也很重視患者隱私保護,按照規定,我們會對患者的名字進行處理,一些涉及隱私的檢查也不會對外公示。”該負責人説。針對張女士提供的照片和視頻中,隱私檢查項目直接顯示等內容,該負責人稱,“應該是系統出現了問題,將這些顯示了出來,正好遇到了。”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將對此事持續關注。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醫院回應“患者檢查結果被大屏幕公示 ”:系統問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