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骨增高”可取嗎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年11月25日 09:24
北京日報 | 2020年11月25日 09:24
原標題:“斷骨增高”可取嗎
正在加載

  田耘 劉冰川

  近日,媒體報道了一則新聞:22歲男子“斷骨增高”致雙腿嚴重感染而無法正常行走。這是怎麼回事?原來,該男子千里迢迢到國外接受了“斷骨增高手術”,原因是不滿意自己的身高。但不幸的是,他術後感染引發骨髓炎,可能面臨終身殘疾。

  身高是很多男性衡量自己形象好不好的標準之一,但通過手術來增高真的可行嗎?今天我們來講講“斷骨增高”為何不可取,以及“敗骨”傷身的骨髓炎可怕在哪兒。

  手術增高風險很高

  醫學上是真的存在“斷骨增高手術”,它又稱為“肢體延長術”。顧名思義,是手術將腿骨斷開分離並固定後,通過不斷拉伸金屬固定裝置,利用肢體組織能夠在外力刺激下逐漸再生重建的原理來填補骨骼空缺,完成“牽拉-骨再生-骨延長”的循環,最終實現延長肢體長度或改善骨骼畸形的目的。這種手術最初由蘇聯骨科醫生伊裏扎洛夫用來治療四肢骨畸形缺損的患者,特別是對小兒麻痹症後下肢不等長的患者治療效果顯著。

  但“斷骨增高手術”的風險很高,手術實施過程可能造成腿部的神經血管損傷、皮膚軟組織感染及壞死等,患者還可能遭遇骨不癒合或骨髓炎等並發癥,嚴重的可造成肢體終身殘疾,給患者的身體及心理均造成沉重打擊。

  早在2006年,原衛生部就下發了《關於對“肢體延長術”實施嚴格管理的通知》,明確規定我國實施該技術的適應症為先天畸形、外傷、腫瘤、感染等原因所致的骨缺損或肢體不等長,以及因疾病引起的肢體畸形,並嚴禁用於醫療美容項目。

  骨髓炎可不是一般炎症

  新聞裏提到的男子接受“斷骨增高手術”後無法行走,其原因是腿部外固定支架釘道感染後繼發的骨感染,即骨髓炎。看到“骨髓炎”三個字,很多人可能覺得就是發炎了,但它其實是一種對骨的感染和破壞,“敗骨”傷身,危害性不可小覷。

  骨髓炎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骨質破壞伴骨不癒合的炎症性疾病,常見的致病菌有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鏈球菌等。兒童與成人均可發生骨髓炎,典型症狀為發熱和病變部位的紅腫、壓痛等。

  骨髓炎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類型。急性骨髓炎發病時多有全身高熱寒戰及肢體局部紅腫熱痛的表現,病情嚴重的患者可出現感染性休克,導致暈厥或昏迷。而慢性骨髓炎初期不易被發現,它以皮膚局部竇道不癒合並持續溢膿為特點,偶有死骨排出,部分患者在發生肢體畸形或病理性骨折時才到醫院就診,此時的診斷與治療可能已錯過最佳時機。

  手術操作是骨髓炎發生的重要原因。除此外,骨髓炎的常見誘因還有開放性骨折、鄰近感染病灶擴散及血源性細菌散播等。對於一些患有糖尿病、營養不良、長期服用激素類藥物的患者,由於身體免疫力下降及組織癒合再生能力減弱,更易在創傷後併發嚴重的骨髓炎。

  因此,採用手術斷骨的方式增高是冒著患上骨髓炎的巨大風險的。我國對該手術有嚴格限制,對於能實施這項手術的醫療機構也有嚴格要求。一些患者到國外進行手術,手術後回國休養,更不利於術後對骨髓炎等並發癥的防治。患者選擇這種手術前,一定要三思而後行。作為骨科醫生,我們不建議以增高為目的進行這項手術。

  青少年怎樣增高才靠譜

  需要提醒年輕人的是,不要執著于身高而做出錯誤的決定。為了使形象變得更好,而接受“斷骨增高手術”是不可取的,很可能增高不成反變殘疾。

  對於有增高需求的青少年,應趕在骨骺閉合前運用合理的辦法進行科學增高,如適量高蛋白飲食、科學體育鍛鍊、充足休息睡眠等,切不可拔苗助長。

  具體來説,吃的重點在於營養均衡,千萬別偏食,特別要補充蛋白質,含鈣食物和維生素。比如,魚、蝦、瘦肉(牛、羊、豬等)、禽蛋、花生和豆製品等。我們日常食物中的牛奶、蝦皮、排骨、海帶、紫菜等是含鈣磷比較豐富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的維生素是人體發育必不可少的。高糖及高碳酸的食品對人體沒有任何益處。

  另外,充足的睡眠是增高的重要保證,最好不要晚于23時入睡,平時要多參加體育運動,促進孩子的骨骼發育。同時大家也應該注意,身高與智商之間沒有必然聯絡,健康的身心、樂觀的心態是快樂源泉。

  對於部分生長髮育明顯慢于同齡人的兒童,建議家長及時帶孩子到兒科或骨科就診,以便早期發現矮小症、侏儒症等疾病,並採取有效的治療措施。

  “斷骨增高”應被列為骨科及整形美容手術領域的禁區,不僅要求廣大兒童及青少年遠離此手術,也要求廣大醫生應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嚴格把握手術適應症。而骨髓炎患者應在早發現、早診斷的前提下,接受個性化的治療方案,這將十分有利於他們早日擺脫疾病痛苦。

  延伸閱讀

  3D打印技術或是治骨缺損的良方

  如果真的不幸患上骨髓炎,對於這部分患者而言,骨缺損能否修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慢性骨髓炎患者經歷徹底清創截骨術後所遺留的大段骨缺損能否被有效修復,是其能否重獲肢體功能並恢復正常生活勞動能力的關鍵。

  對於修復骨缺損,傳統手術方式如骨材料填充技術、膜誘導技術、帶血管蒂的大段骨移植技術等雖然已在臨床實踐中取得一定療效,卻存在如骨材料來源不足、難以匹配異形骨缺損、操作複雜且治療週期長、患者術後難以早期負重或開始功能鍛鍊等問題。

  未來,3D技術或是治療骨缺損,尤其是骨髓炎所致骨缺損的良方。3D打印技術,又稱增材製造技術,是一種基於數字模型文件通過逐層打印來製備物體的新技術,近年來已在骨科疾病的診斷與治療中得到廣泛應用。

  近幾年,我們骨科團隊對3D打印技術治療四肢大段骨缺損的臨床應用及療效進行了研究。具體來説,將3D打印技術與傳統的膜誘導技術相結合,在對慢性骨髓炎患者有效徹底清除感染病灶的前提下,利用3D打印多孔鈦合金假體填充修復骨缺損,同時不額外植入自體骨或人工骨。這套治療方案擺脫了傳統治療方法對骨材料的依賴,有助於患者更早地回歸正常生活和工作。

  (作者: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主任醫師、住院醫師)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斷骨增高”可取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