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説】黃飛:建立結核病應急防控機制積極應對挑戰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1月25日 16:36
央視網 | 2020年11月25日 16:3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結核病防控的影響》一文刊發于《柳葉刀區域健康-西太平洋》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恪忞 設計 石天馨):近日,中國疾控中心結核病預防控制中心在《柳葉刀》子刊《柳葉刀區域健康-西太平洋》(Lancet Regional Health-Western Pacific)雜誌發表了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結核病防控的影響》(The impact of COVID-19 epidemic on Tuberculosis control in China)的文章,系統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結核病防控的短期影響,並對未來應對挑戰給出了建議。據了解,該論文是全球首篇通過國家級監測大數據全面系統反映新冠肺炎對其他傳染病防控實際影響的文章。

  為何會聚焦新冠肺炎對結核病的影響?該文章第一作者、中國疾控中心結核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黃飛表示,同為呼吸道傳染病,研究急性傳染病新冠肺炎對慢性傳染病結核病的影響,有利於我們找準結核病防控痛點,進一步完善傳染病的防控策略。

  黃飛介紹説,新冠肺炎和結核病雖同屬呼吸道傳染病,並且傳播途徑均以飛沫為主,但兩者還是有較大差別。兩種疾病病原體截然不同,新冠肺炎“禍起”新型冠狀病毒,而結核桿菌是一種細菌。結核病的病程長,普通肺結核、敏感肺結核通常為6個月,耐藥結核則需要1—2年時間。值得一提的是,結核桿菌會終生潛伏,感染者一旦身體狀況不好,比如過勞、免疫功能低下,便容易發病。在治療方面,目前人類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沒有特效藥物。結核病有有效藥物,按要求服藥可治愈疾病,其中我國敏感肺結核治愈率可達95%以上。

  我國對結核病的防控策略大概分為診斷、治療和管理三大塊。首先有較長時間咳嗽、咳痰的可疑症狀者到醫療機構就診,發現症狀可能做實驗室檢查、影像學檢查,也可能推薦到結核病定點醫療機構(包括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在我國每個縣至少有一家醫療機構是作為結核病定點醫療機構。疑似患者最後需要到定點醫院進行確診,並進行診斷、報告和登記管理。患者需要每天服藥,定期有醫務人員對患者進行上門訪視。對於普通肺結核患者,病程為6個月。

  因需要相對嚴格的服藥週期,疫情期間,中國疾控中心出臺文件指導各地採取措施保障結核病患者的藥品供應和治療管理。2020年4月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了《加強結核病防控的通知》。黃飛介紹説,以武漢為例,最早接診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銀潭醫院,也是結核病和耐多藥肺結核病患者收治定點醫院。疫情期間,對耐藥肺結核患者,醫院想盡辦法給他們提供藥品,保障藥品供應,保證治療效果。

  儘管如此,我國暴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對結核病病人發現、治療和管理均産生了短期影響。

  文章根據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響應時間將疫情防控工作劃分為對照期、強化干預期和常態防控期三個階段,比較了不同階段肺結核患者診斷、隨訪檢查情況和治療結果的差異,並通過與既往三年數據(基線)進行對比分析。

  文章指出,在強化干預期的第一週,肺結核患者登記人數急劇下降,而且與基線相比(2周基本恢復正常),2020年患者登記水平恢復到疫情前水平需要更長時間(約需10周)。黃飛表示,2017年—2019年每個季度結核病初診患者數在70—80萬,2020年一季度跟2019年四季度相比,結核病門診量下降了26萬。下降的這26萬意味著什麼?黃飛認為,結核病門診量下降,病人發現和登記報告數量也隨之下降;有可疑症狀的人,如咳嗽、咳痰、發熱、低汗也不能去或不願去結核門診就診。

  文章顯示,強化干預期肺結核患者在治療2月末和療程末進行痰檢的比例較對照期下降了8%。黃飛解釋説,2月末痰檢對於肺結核患者來説是非常重要的過程監控指標。一個患者治療兩個月以後,一定要來醫院再查一次痰,看痰涂片前後結果的變化,如果開始是痰涂片陽性患者,2月末痰涂片轉陰,説明這段時間總體治療效果不錯,可以繼續治療方案。如果2月末痰涂片還是陽性,意味著治療需要延長一個月,並需要做藥敏檢測,看是否耐藥。

  文章從兩個方面分析了影響因素:一是由於交通限制、居家隔離和害怕感染新冠肺炎等原因,導致患者無法及時就診。抽樣數據顯示,26.9%的肺結核病患者因交通管制、擔心感染新冠肺炎等原因而推遲或錯過了規定的隨訪檢查。而且居家隔離期可能會加大家庭內部感染的風險。二是部分結核病防治人員、臨床醫生和實驗室檢測人員被抽調參加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數據顯示,75.2%的縣級疾控中心和基層醫護人員被抽調參加抗擊新冠疫情,不同程度地影響了結核病防治服務的提供。

  文章建議,為了應對未來的挑戰,應建立結核病應急防控機制,包括做好結核病防治人才建設,建立結核病人才儲備隊伍;做好抗結核藥品、實驗室診斷試劑和防護物資等的應急儲備,提高實驗室檢測能力、保障抗結核藥物的供應和發放等,加強平戰結合的結核病防治服務體系,以確保所有肺結核患者能夠得到及時且不間斷的診療管理服務。這一建議可用於指導全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時期持續開展、改進結核病防控工作,併為其他結核病高負擔國家如何在抗擊疫情的同時有序開展結核病防治工作提供參考。(校對 陳延輝)

編輯:徐也晴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專家説】黃飛:建立結核病應急防控機制積極應對挑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