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紅色基因,踐行生態文明 十年紅旅深耕高校思政育人新模式

來源:中國網 | 2020年11月25日 20:43
中國網 | 2020年11月25日 20:43
原標題:紅綠相映 創意飛揚——第十屆全國大學生紅色旅遊創意策劃大賽總決賽在福建南平落幕
正在加載

  中國網11月24日訊 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綠色創新生生不息。11月19日至21日,以“傳承紅色基因,踐行生態文明,讓青春在新時代奮鬥中閃光”為主題的第十屆全國大學生紅色旅遊創意策劃大賽總決賽在福建省南平市舉行。30支大學生隊伍從來自全國298所高校的1800余支隊伍中脫穎而出,圍繞南平紅色旅遊發展進行設計,比拼創意“金點子”。

  第十屆全國大學生紅色旅遊創意策劃大賽總決賽現場

  本屆大賽在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指導下,由中國旅遊協會旅遊教育分會、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教育電視臺、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主辦。

  第十屆全國大學生紅色旅遊創意策劃大賽總決賽現場

  紅綠融合 為南平量身定制旅遊方案

  決賽現場,來自復旦大學、中山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南開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等高校的選手們同臺競技。他們聚焦“紅”與“綠”,圍繞南平“世界遺産地,綠色生態城”主題,介紹參賽作品思路及方案,並結合作品特色進行情景模擬展示與現場答辯。設計作品涵蓋旅遊路線、文化創意産品、營銷推廣方案以及微視頻等。同時,大賽在表現形式上使用新技術、新概念,既有VR、APP小程序等科技元素與紅色旅遊規劃充分結合,又有紅色研學、紅色助力脫貧等全域覆蓋設計,全面展示新時代青年的創新思維和專業素養,體現出鮮明的創新性、實踐性。

  “紅綠融合”是本次大賽的突出亮點之一。參賽作品結合南平綠色資源優勢,深入挖掘南平的紅色歷史底蘊與文化內涵,“以紅促綠”引領當地旅遊産業開發。特等獎獲得者、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學生李雪松説:“在閩北分區蘇維埃政府舊址,我重溫了老一輩革命家的光輝戰鬥歷程;在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館,我感動於這位新時期好幹部的為民情懷與務實作風。這讓我認識到,無論時間如何更迭,共産黨人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是不變的。我會拿好接力棒,傳承好、弘揚好在南平感受到的紅色精神,讓紅色基因永不變色!”

  青年創意、青春風采一次次點燃決賽舞臺。經過激烈角逐,大賽共評選出特等獎3組、一等獎7組、二等獎20組,來自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東南大學、泉州師範學院的“正逢海棠紅”團隊、“東大在逃‘藝人’”團隊、“追夢1934-1936”團隊分別獲得路線組、産品營銷組、視頻組特等獎。此外,現場還評選出 “最佳風采獎”、“最佳創意獎”及“優秀指導教師”等若干獎項。

  十年紅旅 深耕高校思政育人新模式

  11月21日,第十屆全國大學生紅色旅遊創意策劃大賽總決賽頒獎典禮舉行。國家旅遊局原副局長吳文學,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副司長(挂職新疆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劉全、紅色旅遊指導處副處長韓冰,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巡視員邢濟萍,中國教育電視臺副臺長呂學武,中國旅遊協會旅遊教育分會秘書長劉莉莉,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黨委書記顧曉園,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黨委常委、副校長張嚴,南平市委書記袁毅,南平市委副書記、市長袁超洪,南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張培棟,南平市委常委、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丘毅,南平市政協副主席、武夷山市委書記江建華等出席晚會併為獲獎者頒獎。南平市各縣區書記、紅旅大賽決賽專家評委、決賽團隊師生參加頒獎典禮。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紅色旅遊指導處副處長韓冰致辭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紅色旅遊指導處副處長韓冰在頒獎典禮上致辭。她説,發展紅色旅遊是關係長遠的政治工程、傳播火種的文化工程、凝心聚力的民心工程,造福百姓的富民工程,特別是對於培育時代新人發揮著重要的教育功能。本次大賽結合南平的生態資源,把生態文明建設、鄉村旅遊等要素與紅色文化相結合,將全面促進當地旅遊業發展的同時,進一步引導廣大青年學生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文化,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致辭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説,紅色文化是中國共産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形成的寶貴精神財富。紅旅大賽將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旅遊學科優勢與全國各地的紅色旅遊資源結合在一起,走過了十年路程,碩果纍纍,成為了發揚紅色傳統的精品項目。明年是建黨100週年,希望大賽進一步做大做強,凝練特色,做足優勢,持續提升親和力、專業性,以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蘊凝聚強大的精神力量,以更加深入的文旅融合創造産業發展新動能,以更加廣闊的視野激發青年無限活力,以更加深度的故事塑造中國形象,為塑造和傳播強大的中國精神力量做貢獻,讓青春的力量在廣闊的神州大地飛揚、在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奔涌,獻禮新時代、獻禮建黨100週年!

  南平市委書記袁毅致辭

  南平市委書記袁毅説,南平是“紅旗不倒”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老區蘇區,紅色文化十分深厚。近年來,南平系統謀劃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有效路徑,創新推進“武夷品牌”“生態銀行”“水美經濟”建設,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大力發展紅色旅遊,走出了一條“紅色文化”與“綠色生態”相得益彰的全域旅遊創新發展之路。舉辦本屆全國大學生紅色旅遊創意策劃大賽,是我們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構建新發展格局、以紅色文化助力旅遊高質量發展的創新之舉,我們希望以此次大賽為契機,進一步深化與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等高校的戰略合作,搭建青年施展抱負的創新創業平臺,講好紅色故事,用好紅色資源,搞好紅色旅遊,全面加快旅遊産業轉型升級,以紅色文化賦能綠色發展,把南平打造成國內外知名的紅色旅遊目的地,讓旅遊紅利惠及更多老區蘇區群眾,全方位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超越。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黨委書記顧曉園作總結講話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黨委書記顧曉園作總結講話,她説,正因為大家的投入與付出,本屆大賽精彩紛呈,亮點頻出。北二外組織並啟動的“傳承紅色基因 培育時代新人”工程,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實踐中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北二外模式”。紅旅大賽作為“紅培工程”的品牌活動,十年來不斷探索創新紅色旅遊育人方式。本屆大賽除了在規模上更大、更具影響力之外,還在內容上優化創新,在紅色旅遊路線、創意策劃産品和創意營銷微視頻三種活動形式的基礎上,緊密結合南平地域和發展特點,將紅色旅遊和綠色生態文明建設需要相結合,助力於“以紅促綠,紅綠融合”發展新格局。希望同學們在走進革命老區、受到紅色文化的感染和紅色精神的洗禮,近距離體悟中國共産黨的革命史、奮鬥史、英雄史時,能不斷吸取紅色營養,積極出謀劃策,努力成為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兩山理論”的踐行者、生態文明的建設者。

  中國旅遊協會旅遊教育分會秘書長劉莉莉、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科學學院黨委書記古麗娜、四川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余娟為“全國紅色旅遊創意策劃工作室”揭牌。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副司長(現挂職新疆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劉全(右一)、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黨委書記顧曉園(右三)、南平市委書記袁毅(左一)為獲得特等獎的隊伍頒獎

  “我連續五年帶隊參加紅旅大賽,從大賽的覆蓋面、參賽隊伍的數量和作品質量來看,提升明顯,競爭也越來越激烈。今年,大賽在福建南平舉辦,我們作為當地團隊,感到非常激動,歡迎來自全國各地的師生朋友來到福建,挖掘這裡的紅色文化資源、推廣紅色旅遊,展示福建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成果。”泉州師範學院參賽團隊指導教師鄧秀勤説。

  參賽選手、南開大學本科生徐世男説:“本屆大賽有‘紅色’、有‘綠色’,更有青春的‘五顏六色’。我們團隊的小夥伴們有旅遊專業的、金融專業的,甚至還有化學專業的。我們希望通過跨學科的知識協調、思路融合,為老區旅遊發展助力。”

  全國大學生紅色旅遊創意策劃大賽于2011年由北二外發起,在國家旅遊主管部門、中國旅遊協會教育分會的支持下,每年舉辦一屆,迄今已經連續舉辦十屆,已經成為目前全國範圍內以大學生為主體的規模最大的紅色旅遊專業賽事,是教育部全國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項目。十年來,來自全國500多所高校、近兩萬名大學生以參賽為契機,在行走中感悟中國革命的波瀾壯闊,在學習中見證黨的崢嶸歲月,在實踐中弘揚紅色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展現了新時代青年風采。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傳承紅色基因,踐行生態文明 十年紅旅深耕高校思政育人新模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