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曬出前10月投資成績單 重點項目年末提速衝刺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0年11月25日 06:16
經濟參考報 | 2020年11月25日 06:16
原標題:扛鼎穩投資 重點項目年末提速衝刺
正在加載

  近日,多地曬出前10月的投資成績單,不少省市重點項目投資進度已經完成超九成。而全國公路水路投資早在三季度末就完成了全年的目標。當前,多地正以時不我待的姿態加速推進重點項目投資,衝刺全年投資目標。與此同時,面向“十四五”時期的重點項目儲備也開始推進。業內專家建議,要儘快啟動補短板、強基礎的宏大工程,鞏固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勢頭。

  11月22日上午,中鐵二十二局集團雄安公司工人將最後一車瀝青拌合料攤鋪完畢,京津冀一體化重點工程、連接河北與天津的國道G205津冀界至黃驊繞城起點段改建工程完成,為該項目建成通車奠定了基礎。

  在青島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11月20日總投資567億元的20個重點項目也集中開工,總投資456億元的6個項目簽約落地。

  10月15日,撫順市市級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項目正式奠基;10月16日,瀋陽至白河高速鐵路項目遼寧段控制工程在新賓滿族自治縣舉行開工儀式;10月27日,遼寧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至鲅魚圈疏港全長60公里的鐵路新建工程正式開工……這些項目的密集開工,標誌著遼寧省計劃在2020年至2022年滾動實施的第一批180個重大工程基礎設施項目進入加速推進階段。

  這些都是四季度重點項目衝刺的縮影。今年以來,多地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加快復工復産進度,重點項目投資不斷提速。從前10個月的情況來看,不少地方年度投資目標進展已超九成。

  例如,截至10月底,寧夏回族自治區80個重點建設項目中有77個開工建設,開工率為96%;累計完成投資467.4億元,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90.91%;西安市328個市級重點在建項目完成投資3103.2億元,達到年計劃110.34%,高於10月目標任務20個百分點;開封市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379.76億元,佔全年計劃投資目標任務的110.27%。

  在重點項目投資中,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挑大梁。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在近日的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交通投資發揮了重要的“穩定器”作用,前三季度始終保持高位運行態勢,累計完成2.51萬億元,同比增長9.8%,增速創近3年同期最高水平,其中三季度增速達15.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公路水路完成投資1.88萬億元,提前3個月完成全年1.8萬億元的目標任務。《經濟參考報》記者從11月20日交通部發佈的最新統計數據獲悉,2020年1-10月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2.15萬億元,同比增速11.8%。

  “隨著復工復産工作的逐步推進,交通投資迅速反彈,在5月份回補了疫情造成的缺口,累計實現正增長,1-10月投資增速為近三年同期最高水平。”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信息中心研究諮詢室副主任兼實驗室主任周健預計,全年交通投資規模有望超過去年。

  當前,多地結合“十四五”規劃及遠景目標任務,對標國家和地方重大戰略方向,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主動對接新形勢、新業態,提前謀劃明年的重點項目,推進“十四五”重點項目的儲備工作,持續拓展投資空間。

  日前,青海省省級第一批謀劃儲備項目入庫。截至目前,在生態環保、産業發展、民生保障以及水利、交通、能源基礎設施等7個重點領域謀劃儲備了第一批省級重大項目239項。這些項目將有力支撐全省“十四五”各項目標任務,持續拓展投資空間。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拓展投資空間。優化投資結構,保持投資合理增長,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建議文件還就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等領域短板,推進重大工程建設做出部署。

  新發展階段的投資藍圖已躍然紙上。周健稱,建議文件劃出了未來交通投資的重點、發力的方向,也是交通服務擴大內需戰略的重要抓手。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近日強調,要編制好《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推動交通強國建設由試點探索向擴面鋪開、全面建設邁進。加快謀劃一批重大工程,加快打造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體系。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范若瀅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立足長遠的重大項目謀劃,要前瞻性佈局高科技、新興産業領域,加大對先進製造業、戰略新興産業、技術改造等領域的支持;要高度重視在醫療衛生、生態環保等領域補短板、強弱項;要加大發力區域特色相關重點項目,需結合不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因勢利導、立足長遠,加大發力區域相關重點項目。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也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面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建設高水平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生態環保設施的任務迫在眉睫。要把提振政府投資與補短板、強基礎的任務緊密結合起來,通過長遠綜合規劃增加重大工程項目儲備,利用財政貨幣政策形成的充沛資金,儘快啟動補短板、強基礎的宏大工程,鞏固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勢頭。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多地曬出前10月投資成績單 重點項目年末提速衝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