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場與世界的對話 中國講了什麼?

新聞頻道 來源:玉淵譚天 2020年11月25日 16: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最近一週,全世界媒體的目光都聚焦在三場接連召開的重磅會議

  上週二,是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金磚五國,約佔全球GDP的20%。

  上週五,是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PEC成員,約佔全球GDP的60%。

  上週末,是G20峰會。G20成員,約佔全球GDP的85%。

  三場會議,舉足輕重。聚集在一週,更是罕見。

  譚主注意到,三場峰會結束後,中國成為許多外媒報道的關注點。

  有媒體報道,中國推進疫苗合作應對疫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和各國聯手加快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

  有媒體關注,中國經濟牽引世界。

▲中國正在降低關稅,增加高質量産品和服務的進口

  有評論分析,中國在重振多邊主義。

▲中國倡導在應對全球疫情中重振多邊主義

  疫情、經濟復蘇、國際秩序,世界當下最關心的三個問題,都在期待中國答案

  中國,能帶給世界什麼?危機之下,世界為什麼要聽中國聲音

  透過三場峰會回望,我們或許能看到答案。

  3場峰會,習近平主席發表了5次講話,其中有兩次的發言主題中,提到了疫情。

  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攜手同心推進合作

  勠力戰疫 共創未來

  毫無疑問,如何對抗新冠病毒、以及它所帶來的經濟困境,仍是當今世界,亟需解決的難題。

  世界勞工組織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第三季度,僅二十國集團國家就損失了2.25億個全職工作。

  挑戰,不止於此。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上,習近平主席提到這樣一句話,“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行徑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

  兩天后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又有一句相似的表述,“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遭受衝擊,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仍在擴大。

  四個赤字,一語中的。當下的全球治理,已經落後於全球實踐。

  “赤字”從哪來?

  這3場峰會中,有兩個耐人尋味的細節

  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20位國家領導人,都在視頻會議中使用了官方背景——藍底加馬來西亞總理府。

  只有一個國家例外。

  G20領導人年度峰會上,當其他領導人在參加“疫情防範及應對的討論”時,美國總統卻離開了白宮,前往高爾夫球場。

  何謂單邊,顯而易見。而更多人選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從今年3月份的G20領導人特別峰會算起,習近平主席已經以視頻形式參加了10場多邊外交峰會,併發表了14次講話。

  14次講話中,“合作”一詞,提到了158次

  世紀疫情交疊百年變局的大背景下,“合作”不是一句大口號,而是一件件具體的“小事”——

  提出“健康碼國際互認機制”、建設人員流動“快捷通道”……

  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式。還有個詞,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到最多,有261次。這個詞,是發展

  而這個詞也是中國想與世界分享的最重要的關鍵詞。因為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

  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市場的潛力,就是世界發展的動力。

  英國《金融時報》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公佈的數據進行分析後得出,二季度運往中國的出口額佔全球總出口額的比重升逾11%——這是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統計該數據的最高水平

  不久之前,《華爾街日報》也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中國還能再一次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復蘇的火車頭嗎?”

  2009年,在經歷世界性經濟危機後,全球經濟整體陷入負增長,中國經濟仍增長8.7%

  2015年,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增大,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然高居世界第一;

  2020年,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中國將是主要經濟體中唯一正增長國家。

  每一次復蘇的背後,都有“中國力量”的推動。

  這一次,世界仍然期待中國方案

  倡議和共識,如何落地?四個字,説到做到

  如果説現在各國最關心的是什麼,答案一定有兩個字,疫苗。這件事兒,中國一直在起而行。

  5月份,第73屆世衛大會召開。致辭中,習近平主席宣佈了中國支持全球抗疫的五項舉措。

  五項舉措,實實在在

  最引人矚目的一條就是疫苗: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

  要知道,一個月前的聯合國大會上,美國就反對了一項關於疫苗的決議——該決議要求未來各國都可在公平、有效且及時的條件下分享、獲取並使用他國研究出的新冠疫苗的權利。

  全球,都在期待疫苗。疫苗共享,能否早日達成共識?中國,給了各國定心丸

  世衛大會召開30天后,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團結抗疫峰會上,重申了這一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願率先惠及非洲國家

  世衛大會召開127天后,聯合國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再次分享疫苗進度:中國已有多支疫苗進入Ⅲ期臨床實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

  14次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提及疫苗31次。幾乎每一次,都有新進展

  穩住疫情,才能穩住經濟。

  如何在抗擊疫情與恢復經濟之間,尋找有效的平衡,這是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副所長王朔總結的,2020年各國領導人,最關注的問題。

  今年德國與中國的通話非常頻繁,在雙方第三次通話中,提到了這樣一句話:

  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而這句話,也道出了中國在疫情之後,為維穩世界經濟,做得最重要的一件事。

  早在3月份與G20領導人視頻連線時,習近平主席就強調,“要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連線3天后,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調研時,特意去了寧波舟山港。

  背後的深意不言而喻——這個港口的貨物吞吐量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

  在這裡,習近平總書記提到,要讓中國出口貨物出得去、進口貨物進得來

  當時,受疫情影響,全球製造業PMI大幅度下滑,歐洲更是創下歷史新低,加上國際運輸網絡梗阻,全球供應鏈出現大量斷點。

  中國,既是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又是全球最大的中間品和資本品進口國。這一進一齣,穩定的是供應鏈,暢通的是全球

  舟山港,接力的是中歐班列。到11月,今年中歐班列開行已超萬列。

  疫情爆發後,中歐班列累計運送防疫物資751萬件、6.2萬噸,不僅成為沿線各國的“生命通道”,更為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歐洲委員會經過分析,得出這樣一個數據:中國製造業生産每減少100億美元,世界其他各國的生産及銷售就被拉低67億美元。

  世界,需要中國。

  而中國,也在控制疫情後,最先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梗阻尋找解決方案。

  另一個同中國通話次數較多的國家,是越南。

  很多人可能沒想到。一個數據可以解釋:前三季度,中國與越南貿易增速高達23.5%

  一同被帶動的,還有東盟。第一季度,在疫情最為嚴峻的形勢下,東盟逆勢而上,反超歐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

  前三季度,東盟繼續保持了這一地位。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告訴譚主:

  在這麼困難的情況下,中國和東盟實現了貿易和投資的雙增長,更加體現了中國和東盟合作的內生動力。

  中國與東盟,距離較近,物流成本低,更重要的是,雙方在經濟上互補性強。隨著中國在國際分工中地位不斷升級,這種互補性,也在不斷增強。

  説到做到的,不是眼前的經濟,更有關乎人類未來的大事。

  全年的領導人通話中,貫穿不變的一個詞,是氣候

  早在1月份,習近平主席和法國總統馬克龍的通話,就開始提及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

  到了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明確宣佈,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時間點劃定。減排,從論述題,變成了數學題。

  最近的金磚峰會上,在談及這一話題時,習近平主席重申,我們將説到做到

  14次講話,習近平主席提到綠色17次,氣候12次。即便疫情嚴峻,中國依然在踐行著這一事關全人類的重要議題。

  無論是具體的“小事”,還是關乎人類命運的“大事”,中國向來,説到做到。

  G20峰會結束後一天,貴州省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紫雲縣等9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至此,中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中國距離兌現“消除絕對貧困”這一歷史性承諾已經近在咫尺。

  2020年的中國,即將告別困擾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絕對貧困。這種決心背後,是中國想傳遞給世界的一個樸素道理:

  對弱勢群體的關注,是文明的標識。

  習近平主席説過這麼一句話,“幸福不應該是一個獨立單元的享受,而應該是全人類共同的感受。

  對弱勢群體的關注是全人類共同的話語。最弱勢的群體,無疑是深陷貧困當中的人。

  而對2020年的世界來説,貧困依然是難題

  根據世界銀行的預測,2020年全球極端貧困率將出現20年來的首次增長。受疫情影響,預計到2021年或有多達1.5億人陷入極端貧困。

  中國在疫情這道加試題面前即將完成“戰勝絕對貧困”的約定,也把扶貧變成了與全世界對話交流的“主旋律”之一。

  今年年初,中國就提出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

  現在,中國是G20成員中落實緩債金額最多的國家。

  不僅僅是財與物的扶持,中國對弱勢群體的關照具體而微。有個細節很多人沒有注意到:

  疫情之後的首場多邊外交峰會——3月份的G20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就特別提出,要保護婦女兒童,保護老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

  剛剛結束的G20第十五次峰會第二階段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再次提到,為中小企業、婦女、青年等弱勢群體提供更多脫貧致富機會。

  一首一尾,與其説是巧合,不如説是中國,對一以貫之的關注。

  人,是人類命運共同體最小的子集。

  而一個又一個區域共同體則是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個更大的子集。

  APEC第27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對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作出了全面闡述。

  如何構建?關鍵是要做大蛋糕

  正像中國社科院亞太研究所安全外交研究室主任張潔給譚主説的:

  中國模式的核心是為每一個有意願發展的人提供參與發展的機會。

  進一步説,所有有發展意願的國家也都要共享發展機會

  疫情的難題之下,如何發展?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明了方向:創新增長

  透過最近的幾次峰會講話,以及全年的高頻詞可以發現,數字經濟,正是創新增長的鑰匙。

  僅僅在11月,習近平總書記就至少5次,在不同場合公開提到數字經濟

  很多人可能只覺得數字是前沿的,但數字也是包容的。

  前幾天,譚主看了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江小涓的一場關於數字經濟的演講,她特別提到了一個詞,以人為本

  中國正在用新技術的包容,讓發展惠及到更多的普通人。

  而人,也正是發展的終極目標。

  無論是新技術還是新業態,都不是冰冷的概念,而是有溫度的未來。

  這個未來,要由在一條船上的每個人共同創造。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王敬東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