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不是智商稅?花高價買的燕窩可能是“糖水”?

來源:中新經緯 | 2020年11月25日 10:05
中新經緯 | 2020年11月25日 10:05
原標題:究竟是不是智商稅?花高價買的燕窩可能是“糖水”?
正在加載

  中新經緯客戶端11月25日電 (閆淑鑫)近日,職業打假人王海稱網紅主播辛巴所售燕窩是糖水一事引發熱議,相關話題頻頻登上微博熱搜,作為傳統滋補品的燕窩一時間也成為眾矢之的:消費者花高價買來的燕窩究竟是不是智商稅?

  燕窩資料圖 中新經緯 攝

  辛巴直播間賣“糖水燕窩”?

  11月19日早間,職業打假人、微博認證為“知名法律博主、頭條文章作者”的王海發佈一份檢測報告,並配文稱:經過檢測,@辛選官方微博@辛有志xyz當燕窩忽悠粉絲的風味飲料就是糖水。據檢測結果,該産品蔗糖含量4.8%,而成分表裏碳水化合物為5%,確認該産品就是糖水。

  王海稱,該糖水不含蛋白質和氨基酸,檢測結果唾液酸含量高達萬分之一點四,而市場上每100g含量的唾液酸售價是500元,0.014g價值也只有7分錢左右,加上包材、內容物、加工費、工業成本不超過1塊錢。

  在王海公佈的檢測報告中可以看到,被檢測的樣品名稱為“茗摯碗裝風味即食燕窩”,這款産品正是近期辛巴徒弟時大漂亮直播間售賣的茗摯品牌“小金碗碗裝燕窩冰糖即食燕窩”。

  11月20日,辛選官方微博回應稱,王海提供的質檢報告中,除了冰糖燕窩製品本應含有的糖分外,還含有燕窩成分:唾液酸。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將産品送檢,待結果回傳後公證並公佈給廣大網友。

  辛選還稱,如果消費者對這款産品有任何不滿,可以向茗摯天貓旗艦店申請退貨退款,公司將督促商家做好售後服務。

  天眼查信息顯示,茗摯天貓旗艦店關聯公司為廣州融昱貿易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19年1月,法定代表人為林小芳,註冊資本100萬人民幣,經營範圍含鑽石飾品批發、寶石飾品批發、預包裝食品零售、預包裝食品批發等。該公司申請了多條名為“茗摯”的商標,國際分類包含食品、啤酒飲料等。

  按茗摯天貓旗艦店的産品詳情所示,其所售燕窩産品的製造廠商為大洲新燕(廈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顯示,大洲新燕(廈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3月,經營範圍含食品經營、生物基材料技術研發、生物基材料銷售和食品互聯網銷售(銷售預包裝食品)等。該公司第一大股東為海南大洲金絲燕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70%。

  市場大,亂象多?

  近兩年,國內燕窩消費人數激增。據《2019年中國燕窩行業白皮書》,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燕窩消費國家,目前主要有孕婦、養生、送禮、美食四大強勁需求市場。2019年,中國燕窩整體市場規模達到300億元,燕窩市場呈現高速增長態勢,年複合增長率超過30%。在滋補養生類目中,燕窩獨佔鰲頭,成交額佔比近三成。

  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會長、國燕委理事長馬增俊表示,隨著全民大健康時代的加速到來,燕窩行業預計可發展成一個千億級的市場,潛力巨大。

  資本也看好燕窩行業的發展。以網紅燕窩品牌小仙燉為例,據天眼查,小仙燉背後所屬公司為深圳市榕樹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12年7月19日,法定代表人為林小仙。目前,小仙燉已完成四輪融資,投資人包括洪泰基金、奇虎360、2049集團、知名演員陳數等。

  來源:天眼查

  近日,在“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二十屆年會”上,小仙燉創始人林小仙更是聲稱自己獲得了很多頂級企業家的支持,“周鴻祎不到10分鐘就決定投資,陳數章子怡也投了我”,並表示小仙燉“成為影響了半個娛樂圈的一碗燕窩”。

  不過,在行業高速發展背後,一些燕窩品牌的衛生安全問題和生産資質也頻頻遭到媒體質疑。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接受中新經緯客戶端採訪時表示,目前,國內燕窩行業發展尚不成熟,行業約束少,相關數據還不健全,的確存在一些亂象。

  中新經緯記者了解到,國內燕窩行業目前還未有國家強制標準和行業標準。2018年3月26日,中國藥文化研究會宣佈成立燕窩專家委員會,並正式發佈《中國藥文化研究會即食燕窩團體標準》,是目前該行業參考標準之一。

  “未來隨著國標的出臺,應該會對整個行業的發展提供很好的支撐。”朱丹蓬稱。

  燕窩究竟是不是智商稅?

  值得一提的是,市場上對於燕窩的功效頗具爭議。有人認為吃燕窩對皮膚好,長期服用可以起到美容的效果;也有人稱燕窩是安慰劑、智商稅。

  @我心蝶舞翩翩:懷孕的時候朋友推薦的,吃了2斤,每天吃的節奏,小孩確實挺白的,至於是什麼原因白就不清楚了,生了之後就不吃了。

  @肥宅快樂球是貓毛球:燕窩這玩意的主要作用是讓普通人發發朋友圈,揚眉吐氣一把。

  @蘇三説什麼_:懷孕了去買了一些,雖然知道是智商稅,但總覺得別人懷孕都喝,就我沒喝,好像不太甘心。

  @咕嚕咕嚕哼哼唧唧2020:單純因為口感吃了蠻久,所以也不會管營養。

  @弓長翠絲:安慰劑,如果它便宜就沒法安慰了。

  @萌妹子恩雅:我覺得是有用的,連續吃了三個月,感覺皮膚挺通透的。

  @我家的辰辰在唱歌:從性價比來説可能是智商稅,從虛榮心來説卻是貨真價實。

  中新經緯記者注意到,一些商家宣傳燕窩能起到保護女性卵巢的作用,同時具有促進細胞再生、提高人體抵抗力、平衡內分泌等功效,長期規律服用燕窩,身體由內而外煥發自然健康好狀態。

  燕窩真有這麼神嗎?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向中新經緯客戶端介紹,燕窩是海鳥金絲燕的巢穴,多建在熱帶、亞熱帶海邊的懸崖絕壁上。金絲燕在春季開始做窩,它的口腔能分泌出一種膠質唾液,吐出後經海風吹乾,就變成半透明而略帶黃色的物質,也就是人們所稱的燕窩。數據顯示,100克幹燕窩內含有蛋白質49.9克、鈣42.9毫克、碳水化合物30.6克、磷3.0毫克、鐵4.9毫克。

  “從營養素數據來看,其蛋白質含量不如同等數量的牛肉、雞肉等常見的肉製品。而且,它所含的蛋白質主要是膠原蛋白,屬於不完全蛋白質,缺乏人體所需的必須氨基酸(色氨酸),在某種程度上來看,燕窩的營養價值甚至還不如雞蛋、普通肉類。”阮光鋒表示。

  同時,阮光鋒認為,燕窩中的唾液酸的確比較多,從目前的一些檢測數據來看,可達到燕窩幹物質重量的3%-15%。不過,唾液酸在人和動物體內(比如豬腦等動物腦)廣泛存在,並不是只有燕窩中有。“人體自己就能合成唾液酸,完全不需要通過飲食攝入,即使想攝入,吃奶酪、豬腦也可以。”

  阮光鋒提到,現在流傳的燕窩的保健功能功效,都只是一些動物實驗結果。但是動物實驗跟人正常飲食相差很大,比如在果蠅、小鼠身上使用的唾液酸劑量都是非常大的,而我們普通人只是偶爾吃吃,量非常少,幾乎無法獲得什麼健康益處。

  “畢竟燕窩的價格很貴,普通人一次也就吃幾克,一年也吃不到幾次。想要吃到動物實驗中的量,估計一般人也承受不起。”阮光鋒稱。

  以小仙燉為例,3瓶70g小仙燉鮮燉燕窩售價499元,而每瓶中的幹燕窩含量只有3.5g。按此計算,每克幹燕窩的價格高達47.5元。而被指是“糖水燕窩”的茗摯燕窩,其售價也不低,其中5碗裝(100g/碗)小金碗冰糖即食風味燕窩禮盒的售價為199元,每碗約合40元。

  阮光鋒提醒消費者稱,金絲燕類的巢在懸崖峭壁上,採集困難,産量十分有限。但市場上燕窩保健産品眾多,很難保證消費者買到的燕窩就是真的。(中新經緯APP)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究竟是不是智商稅?花高價買的燕窩可能是“糖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