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最新研究:昆蟲世界發現首個已知生物礦物身體盔甲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1月25日 16:39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1月25日 16:39
原標題:國際最新研究:昆蟲世界發現首個已知生物礦物身體盔甲
正在加載

國際最新研究:昆蟲世界發現首個已知生物礦物身體盔甲

  巨首芭切葉蟻兵蟻是切葉蟻族群中最大的一種,它正將下顎伸向有一層富鎂方解石可做盔甲的工蟻,盔甲可保護後者免受襲擊。圖片來自Caitlin M. Carlson。自然科研 供圖

  中新網北京11月25日電 (記者 孫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學術期刊《自然-通訊》最新發表一篇動物學研究論文,報道了研究者在昆蟲世界發現的首個已知生物礦物身體盔甲。

  該論文稱,這種裝甲在海洋生物中大量存在,但在一種切葉蟻身上發現這種盔甲或對科學家理解盔甲的演化具有重要意義,並能拓寬人們對自然世界利用生物礦物的認知。

  據了解,生物礦物骨骼的演化從逾5.5億年前就開始了。人們在甲殼類動物身上發現了這種盔甲,如龍蝦等海洋動物,但之前在昆蟲中從來沒見過。

  根據論文通訊作者、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卡梅隆·柯裏(Cameron Currie)和同事的研究,一種的切葉蟻工蟻的外骨骼上覆蓋了一層富含鎂的方解石盔甲。他們發現,這個盔甲會隨著切葉蟻的成熟而生長,增加它們的外骨骼硬度,並近乎覆蓋整個身體。

  他們還觀察到,有生物礦物外骨骼的工蟻在遇到巨首芭切葉蟻時,存活的可能性比沒有生物礦物外骨骼的工蟻更大;這種盔甲還有助於保護它們不被金龜子綠僵菌這種致病真菌感染。

  論文作者總結認為,在一種研究較為透徹的昆蟲物種中發現這種盔甲,説明它比之前認為得更加普遍。(完)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際最新研究:昆蟲世界發現首個已知生物礦物身體盔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