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零星散發疫情該如何?專家:謹慎但不必過慮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0年11月25日 06:51
中國青年報 | 2020年11月25日 06:51
原標題:應對零星散發疫情 謹慎但不必過慮
正在加載

  近期,從新疆到上海,從內蒙古到天津,均發現本土新冠肺炎病例。這難免讓人擔憂:隨著冬季來臨,疫情會不會二度暴發?同時,針對各地抗疫策略,引發了“有的抱怨過緊,有的批評過松”等熱議。

  整體而言,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奪取抗疫鬥爭全面勝利還需要付出持續努力。有專家日前表示,從全球的疫情形勢來看,北半球進入初冬以後,尤其是11月後,全球每日報告病例數經常突破60萬,多次創紀錄。

  面對國內零星散發病例,不能掉以輕心。有句話説得好:“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散發與暴發,也許僅有一步之遙。一旦麻痹乃至麻木,後果不堪設想。基於一些國家放任自流而不堪收場的態勢,如果稍有鬆懈,恐怕就會蹈其覆轍。唯有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才能防止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謹慎再謹慎,並不等於杯弓蛇影,過度緊張,更不能製造謠言,偏聽偏信。據報道,11月23日上午,有關天津華潤萬家西青道店因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而緊急閉店的消息在網絡上大肆傳播。天津市疾控部門回應,相關網絡信息不盡屬實,該店員工經集體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目前超市正常營業。人在高度緊張狀態時最容易聽信謠言,而透明及時的權威信息發佈,將有力阻止謠言的擴散。

  相比疫情初期出現的物資短缺、調度不週等狀況,如今我們已經積累了豐富的抗疫經驗。一方面,防疫部門反應迅速,行動力強,可在最短時間內構築嚴密防線;另一方面,民眾配合度較高,積極響應有關部門的呼籲,比如,面對全員檢測,基本上沒有非議和抗拒的,絕大多數人都會主動配合。

  常態化精準防控,不缺價值共識,也不缺紮實行動,但某些環節上仍需強化。我們不能因為全國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就放鬆警惕。在某些層面,仍需保持“寧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萬一”的心態,同時做到張弛有度,做好個人防護。

  毋庸諱言,一些地區聚集性疫情也暴露出防控短板和薄弱環節。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著力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也許難以一蹴而就,但抓得早、抓得實,就可事半功倍。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認為,廣大民眾是防疫部隊的親密戰友,通過遵從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離三原則,就可以阻止病毒擴散,減緩傳播速度。在疫情防控中,民眾的健康素養明顯提升,更加講衛生,但仍有少部分人不習慣戴口罩,沒有養成保持安全距離等良好習慣。顯然,做好個人防護不能淪為口號。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公共衛生設施建設,提升全社會文明程度,有了千千萬萬個文明健康的小環境,才能築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社會大防線。

  “對於未來我們充滿信心,對於未來我們不能放鬆警惕”,專家的這一判斷值得深思。把防輸入作為重中之重,堅持人、物同防,嚴格落實遠端防控、入境人員閉環管理等措施,加強進口冷鏈食品核酸檢測和預防性消毒……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堅持大道理管小道理,站位全局,慎終如始,抓緊抓細抓實各項常態化防控舉措,我們就有信心打贏這場硬仗。

  王石川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應對零星散發疫情該如何?專家:謹慎但不必過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