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房搖號有大變化!又一熱點城市出手!

來源:央視財經 | 2020年11月25日 12:38
央視財經 | 2020年11月25日 12: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1月24日,成都市住建局、市司法局聯合出臺了《關於完善商品住房公證搖號排序選房有關規定的補充通知》(簡稱《通知》),要求實行購房資格預審,“一戶一碼、憑碼報名”。熱點樓盤優先向無房居民家庭銷售。

  對於登記購房人總數達到當期準售房源數3倍及以上的熱點項目,當期全部準售房源僅向已報名登記的無房居民家庭及棚改貨幣化安置住戶銷售,其中無房居民家庭房源不低於房源數的70%。

  圖片來源:成都市住建局

  惠及無房居民家庭

  《通知》規定實行購房資格預審。購房人可通過市住建局網上政務大廳或者“天府市民雲”手機運用客戶端登錄成都市商品住房購房登記系統,據實填報相關信息,申請購房資格預審。經預審符合購房條件的,購房登記系統賦予“購房資格預審碼”。購房人憑“購房資格預審碼”參與商品住房的報名登記。

  《通知》還規定,登記購房人數在當期準售房源數1.2倍以內的商品住房項目,由開發企業自行組織有序銷售。登記購房人數在當期準售房源數1.2倍至3倍之間的,按原有規定公證搖號排序選房,棚改貨幣化安置住戶房源不低於房源數的20%,無房居民家庭房源不低於棚改貨幣化安置住戶優先後剩餘房源的60%,棚改貨幣化安置住戶及無房居民家庭選購後剩餘房源,用於普通購房家庭選購。登記購房人數在當期準售房源數3倍及以上的,全部房源僅向已報名登記的無房居民家庭及棚改貨幣化安置住戶銷售,其中無房居民家庭房源不低於房源數的70%,剩餘房源用於棚改貨幣化安置住戶選購。

  針對無房居民家庭的認定標準,成都市規定,無房居民家庭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第一,購買的商品住房位於成都市住房限購區域的,登記購房人須符合成都市住房限購政策;

  第二,登記購房人及其家庭成員在成都市行政區域內名下均無自有産權住房且自2016年10月1日以來無住房轉讓記錄;

  第三,居民家庭包括:夫妻雙方;夫妻雙方及其未成年子女;離異(喪偶)父(母)和其未成年子女;達到法定婚齡未婚居民;購房登記時離異已滿兩年的單身居民;喪偶單身居民等。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10月,成都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環比增長0.1%,同比增長8%;成都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指數環比增長0.2%,同比增長8.4%。無論是新建還是二手房,成都房價漲幅均高於一般一線及新一線城市。

  10月份成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 來源:國家統計局官網

 

  10月份成都二手住宅價格指數 來源:國家統計局官網

  熱點城市已有先例

  除成都市外,以深圳為代表的多個熱點地區也出臺了類似政策,向無房家庭傾斜的同時,規範熱點樓盤銷售亂象。

  11月20日,深圳官方App“i深圳”正式啟動購房誠意登記功能,其中重點要求熱點樓盤必須採取App登記公證搖號、且無房家庭優先的方式進行銷售。監督開發商加強資料審核,防止出現弄虛作假。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購房搖號有大變化!又一熱點城市出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