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機場貨運站又現確診病例!“物傳人”再添實錘?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1月24日 07:08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11月24日 07:08
原標題:浦東機場貨運站又現確診病例!“物傳人”再添實錘?
正在加載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 張尼)來自上海市衛健部門的消息顯示,22日晚浦東機場對17719名相關人員開展核酸檢測,1人結果陽性,後被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天津、上海、安徽、內蒙古……11月以來,短短20余天時間,國內多個省份又出現散發病例。“防人亦需防物”——這是近期多位專家發出的共同提示。與此同時,從國家到地方層面也作出層層部署,對疫情輸入嚴防死守。

11月21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天津市濱海新區對轄區內全體居民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圖為民眾等待核酸檢測取樣。 中新社記者 張道正 攝

  11月以來4地出現疫情反彈!

  進入11月,全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降低,但與此同時,新冠病毒似乎變活躍起來。

  本月,國內除了此前已經出現疫情的新疆外,又有包括天津、上海、安徽阜陽、內蒙古滿洲裏在內的4地通報有本土確診病例。

  20余天時間,多地疫情“反彈”,這再次給所有人敲響警鐘!出現本土確診病例的地區也立即採取行動,開展大規模排查。

  近日,天津濱海新區、內蒙古滿洲裏市已相繼展開全員核酸篩查。

  21日,天津濱海新區啟動了“濱城大篩”全員核酸檢測,此次檢測覆蓋約260萬人。天津全市有7400余名醫護人員參與到檢測工作當中。

  全員核酸檢測首日,濱海新區就完成核酸檢測採樣103.2萬人。截至11月22日11時,濱海新區超過170萬人完成檢測。

  22日14時起,滿洲裏也開啟了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目標是利用3天時間對全市居民和企業職工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此外,22日晚,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組織所有相關人員進行集體核酸檢測,各貨運站及貨運區域所有人員連夜參與。

11月23日,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貨運停機坪,卸貨作業有序進行。 張亨偉 攝

  矛頭持續指向“物傳人”

  近期,本土確診病例數再現上升趨勢的同時,也呈現出這樣一個特點——疫情不再是單純以“人傳人”的途徑擴散。

  在天津,11月8日確診的病例病毒全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該例病毒與北美3至6月份流行毒株高度近似,屬於L基因型歐洲家係分支II(北美分支)。

  該病人的身份為冷庫裝卸工人,這使得病毒“物傳人”的現象引發高度關注。

  就在23日上午,上海市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會上介紹了該市9日確診病例的詳細情況。

  據上海市疾控中心介紹,11月9日,上海確診1例新冠肺炎病例王某某。經安徽省疾控部門反饋,與王某某相關聯的蘭某,11月10日在安徽確診。

  2例病例發病前14天未接觸過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出院的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和發熱病例,未接觸過入境人員、機組人員、高中風險地區人員,排除“人傳人”導致感染可能性。

  此外,2例病例發病前14天未暴露于進口冷鏈食品及相關環境,排除經接觸冷鏈食品感染可能性。

  但上述2例病例為浦東機場UPS上海國際轉運中心西區貨運站的同事,曾于10月30日共同進入並清理過一個自北美地區運返回滬後的航空集裝器。該集裝器為密閉容器,內有大量避震用泡沫,內部環境潮濕。清理時,2人均未佩戴口罩。

  如果把10月30日作為二人共同暴露的時間,那麼2例病例的發病時間符合新冠肺炎發病潛伏期。同時,經基因測序,2例病例基因高度同源,與北美流行株高度相似,這就提示感染來源為境外輸入。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和基因測序,專家綜合分析研判認為:導致2例病例的感染來源可以聚焦在同時共同暴露于境外輸入的航空集裝器。

  22日浦東國際機場進行的核酸檢測結果又顯示1人為陽性,後被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患者為36歲男性,係位於機場西區貨運站的聯邦快遞(中國)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工作人員。

  而在此之前的疫情溯源過程中,北京、遼寧大連、山東青島出現的本土病例也都將矛頭指向了冷鏈相關環節。與此同時,全國多地有進口冷鏈食品核酸檢測呈陽性。

  正如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此前所説,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冷凍的海産品或肉食品,可能把疫情國家的病毒傳入中國。

11月21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天津市濱海新區對轄區內全體居民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圖為核酸檢測取樣現場忙碌的醫務工作者。 中新社記者 張道正 攝

  疫情防控進入深水區 防人亦需防物

  目前,全球累計確診病例逼近6000萬例,單日新增病例在數十萬例,防控形勢依然嚴峻。

  “防人亦需防物”——這是近期國內多位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發出的共同提示。

  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所教授楊佔秋強調,如今冬天的到來為新冠病毒通過冷鏈保存、傳播創造了環境和條件,“這個季節更適合病毒傳播”。

  “當前全球疫情防控進入深水區,疫情失控風險與疫苗協助疫情控制的希望並存。特別在疫苗呼之欲出之時,我們對於常態化下的抗疫有了更多的理解。未來防疫挑戰的艱巨性和長期性可能會超出大多數人的想象。”22日,上海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在自己的微博中這樣寫道。

  對於潛在的風險漏洞,從國家到地方層面也已展開層層圍堵。

  就在22日下午,國家衛健委召開全國衛生健康系統電視電話會議。會議要求,要結合近期疫情防控和督查發現的問題,重點加強5個方面的工作,其中就包括強化“人、物”同防外防輸入。

  上述會議要求,對於航空口岸入境人員,強化隔離服務人員專業技術培訓,嚴格規範提供服務,加強接送轉運、居家觀察閉環管控。對於陸路口岸,加大非法入境人員排查管控力度,加強高風險人群的個人防護措施。

  另外,早前,蘭州、武漢等多城已經開始對所有進口冷鏈食品進行全覆蓋、無縫隙大排查。

  不過在專家看來,儘管全球疫情嚴峻,但國內已經發展了一套及時發現、控制疫情的防控策略,民眾不必過度緊張。

  以疫情防控的重要關卡“全員核酸檢測”為例,事實上,局部疫情暴發以來,各地核酸檢測速度均有提升。

  例如,在今年8月,遼寧大連日核酸檢測能力已超過百萬人份;新疆兩次本土疫情期間,對重點地區均進行了兩輪以上核酸檢測;上海目前已有125個核酸檢測機構,最大日檢測能力可實現單管單人次62.1萬份……

  正如張文宏所強調,“未來全國還會有散發病例發生,但無論是何種抗疫策略,只要能夠跑贏病毒,我們就能在病毒蔓延的今天,過上最接近正常的生活。”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浦東機場貨運站又現確診病例!“物傳人”再添實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