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我的收穫與轉變】生態畫筆繪就幸福中國底色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1月23日 12:01
央視網 | 2020年11月23日 12: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一片天,蔚藍的天,千萬里澄靜無纖塵;

  一條河,清澈的河,嘩啦啦流淌孕生機;

  一座城,宜居的城,讓居民記住這鄉愁。

在江蘇蘇州高新區,一輛有軌電車從一片盛開的垂絲海棠旁駛過(2018年3月28日攝 )來源:新華網

  “十三五”期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態紅利持續釋放,一份沉甸甸的“綠色成績單”展現人前,天藍、地綠、水清的生態畫卷在中國大地鋪展,成為百姓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的綠色底色。

  1微克藍

  “這一刻的北京擁有了所有美好,忍不住讓人總想抬頭多看幾眼。”

  “看到這種天氣,感覺像回到了家鄉。”

  …………

  今年9月,“北京藍”多次成為北京市民“朋友圈”刷屏的主角。從飛機上俯瞰北京,澄澈的藍天與曼妙多姿的雲海相互映襯,碧空如洗,白雲如浪,蔚為壯觀。

  還記得嗎?2013年1月下旬,霧鎖京城,連續3天空氣污染級別達到最高級,街頭少人出行,口罩幾乎斷貨。

  7年過去了,北京市城市空氣質量持續改善。2019年,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創下2013年監測以來的最低值。2019年8月的一天,北京不少地方PM2.5小時濃度僅為1微克/立方米,被網友稱為“1微克藍”。

  2019年全年,北京市空氣優良天數達到240天,重污染日只有4天,無嚴重污染日,實現了連續280天沒有發生PM2.5重污染。

  據環境領域研究人員測算,2019年北京市空氣質量改善,“天幫忙”的氣象因素只佔二至三成,70%是區域協同治理的結果,歸根究底還是依靠“人努力”。

  “十三五”以來,我國將綠色發展理念納入國家的五年規劃,打響藍天保衛戰,著力補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短板。今年前8個月,我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佔比已達86.7%,高於“80%”的藍天保衛戰行動計劃目標。

  2020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收官之年,也是科學謀劃“十四五”大氣污染防治規劃的關鍵之年。當藍天不再是“稀缺産品”,當朋友圈裏“曬藍天”逐漸成為常態,鏡頭裏的景色就是最樸實的獲得感。

  河水嘩啦啦

  “山銜落日千林紫,渡口歸來簇如蟻。中流軋軋櫓聲輕,沙際紛紛雁行起。”這是明代詩人張頤描繪古晉陽八景之一“汾河晚渡”的詩句。

  碧波盪漾的汾河水從北向南,像一條玉帶穿城而過。兩岸綠樹成蔭、鳥語花香。11月10日,“汾河晚渡”景點已在汾河景區建成開放,廣大市民可以在此領略到昔日夕陽西下時汾河渡口的唯美景色。

  “汾河是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太原市風景線保潔有限公司保潔員張鵬程和老伴兒10年前從老家右玉縣來到太原,成為汾河公園景區的保潔員,夫妻倆共同見證了汾河景區翻天覆地的變化。

  “汾河剛開始治理時,每年一到春季,只要颳風,整個工地上黃土滿天飛。現在天藍了,水清了,地綠了,空氣好了,來汾河邊散步、健身的市民也多了。”張鵬程説,汾河環境變好了,市民素質也大大提高,景區裏的煙頭都很少見,他和老伴兒每天清掃垃圾的量也在減少。作為一個普通勞動者,能天天守護著美麗的母親河,他打心底裏喜歡這份工作。

  汾河,是三晉兒女的母親河,也是黃河第二大支流。近年來,經過生態化、全流域、系統性治理,汾河呈現出嶄新的面貌。“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生態河,也給汾水之濱的人們帶來了更多的幸福感。

  “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綠色發展理念指引下,碧水保衛戰接連在全國各地打響。今天,壯美的中國大地上,越來越多的河水泛漪、湖水蕩波、溪水潺潺,繪就出水清魚樂岸綠人歡的生態畫卷。

  花園裏的城市

  “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1200多年前,“詩聖”杜甫憧憬的“錦繡天府、理想家園”繁華圖景,在今天的成都,晝夜景不同,驅車看不盡。

  這些現代盛景,呈現于同一底色——公園城市。

  早年當過兵、中年在沿海打拼的沈華清,去年回到老家成都,在天府新區買了房養老。現在,他對家門口的環境變化連連稱讚:“一輩子走南闖北,沒想到老了還能住在公園一樣的環境裏。”

  每天早上,沈華清都會繞著家門口的麓湖走一圈,和風徐來,波光瀲艷,散步靜心,“感覺一天都活力滿滿”。

  出門有綠道、轉角是公園、湖泊在身邊……天府新區自成立以來,就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規劃設計作為城市建設的“第一粒扣子”,依託現有山水脈絡統籌生産、生活、生態三大佈局,持續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修復。

  整個城市就是一個大公園,老百姓走出來就像在自己家裏的花園一樣,一場在國內首次探索公園城市發展範式的行動已經在天府新區全面拉開。

  尺度宜人、親切自然、全齡友好。天府新區一筆一畫將“公園城市”從嶄新城市理念繪成現實答卷,在山水田園間,在城市建設中,細細描摹出公園城市的樣子。

  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以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為根本出發點,生態文明建設讓大家一起共享美好生活。(文/李珊珊 校對/陳延輝)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回望“十三五”:我的收穫與轉變】生態畫筆繪就幸福中國底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