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超過15分鐘自動發出警報

來源:新民晚報 | 2020年11月21日 15:04
新民晚報 | 2020年11月21日 15: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在閔行區顓橋鎮鑫都路水文化公園裏,出現一座帶有警報功能的“智慧公廁”。該廁所不僅具有手動警報功能,還具備自動警報功能。若使用廁所的人如廁超過15分鐘,廁所就會自動發出警報,提醒保潔員及時協助。這樣的公廁一“上線”,網友們就提出了不同的意見。

  自動警報喚及時救助

  這套“智慧公廁”系統被設置成在使用15分鐘後會自動發出警報,是考慮到市民在廁所內發生意外情況時,可以得到及時救助。同時,也可以督促一些如廁時玩手機的市民,在使用完廁所後儘快離開,避免長時間佔用公共資源。

  而市民在如廁時,若遇到突發情況也可以手動按下按鈕發出警報。不過,15分鐘的如廁“時長標準”,是否還有優化調整的空間?對於這樣的設置,市民和網友的看法又是怎樣的呢?

  框定“時限”或讓人尷尬

  記者發現,總體而言,網友們還是覺得這種設置的出發點是比較“暖心”的。“之前經常看到一些老人如廁時蹲的時間長了突發危險的新聞,有了這樣的系統,就沒那麼擔心了。”網友“一小麥一”説道,“出發點是很好的。”

  不過,“槽點”也很明顯,就是這個框定的“時限”,不少網友認為會影響如廁體驗。網友“球哥_説球”評論道:“這廁所上得有點緊張感。”網友“奶包的奶”説:“最起碼得在裏面加裝個按鈕,有人在裏面按下按鈕就表示人沒事,這樣比較人性化。”

  此外,網友們也有一些擔憂,就是“超時”了怎麼辦?“超時了,警報聲會不會一直響個不停?”“超過時間,就會有人衝進來麼?”“如果正好碰到身體不舒服,上廁所的時間久了一些,豈不是大寫的尷尬?”顯然,他們希望不要機械地規定時間,不妨讓上廁所的人自行設定時間,這樣既保證了安全,又避免了尷尬。

  蒐集意見後不斷改進

  記者就此事採訪了該“智慧廁所”項目負責人、顓橋鎮城運中心黨支部副書記何超。他表示,這套“智慧廁所”的系統成本在12萬元左右,目前來説,算是一套比較先進和人性化的設備。

  “其實,引進這套設備的初衷,就是為了保障一些市民,特別是老年市民在如廁時的安全。”何超坦言,由於公廁大多采用蹲位,一些老年人在久蹲後,容易感到腿麻、頭暈、無力,進而發生危險,“有了這樣的設備,能夠給工作人員發出提醒,讓他們必要時馬上給予幫助。”

  何超表示,市民在使用這套設備如廁時,即便“超時”後聽到設備發出警報,也不用緊張。因為,警示音會在靠近工作人員的辦公室內發出,不會在坑位邊上“響個不停”。另外,只要與前來問詢的工作人員“打個招呼”“知會一聲”,便可“解除警報”。當然,如果確實需要幫助,工作人員也會第一時間幫忙處理。

  針對部分網友的建議,何超説自己都看了:“比如在蹲位旁加設按鈕、讓如廁的市民自己設定時間等等,都非常好。我們也會蒐集網友的‘金點子’,儘快反饋給開發公司並溝通,爭取把這件好事做得更好。”

  據透露,顓橋鎮在今年三四月份就開始試運行這套系統,目前全鎮範圍內只有鑫都路水文化公園在用。“如果用下來效果夠好的話,我們會考慮在全鎮範圍內推廣、普及。”何超説。

  本報記者 徐馳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如廁超過15分鐘自動發出警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